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学者看两会︱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2018-01-26 08:32 来源:浙江在线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放管服”改革在浙江的具体实践和前沿探索。一年多来,全省上下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1月25日,袁家军省长在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坚定不移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就在1月23日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还获得了好评。

“最多跑一次”改革虽然已经破题,但要赢得最后的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改革仍然在路上,也出现了一些难点和堵点,如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到位、“信息孤岛”仍一定程度存在等等。

如何突破难点、打通堵点?

一是要以强化监管促进简政放权,构建有为政府。

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题中之义。政府既要“放”,也要“管”,要准确认识简政放权与强化监管的关系。各级政府要确立有为政府的基本理念,扎实维护市场秩序,充分认识到“严管”是目标任务,“不扰民”是方式方法。

在执法监管中,坚持“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切实提高政府依法履职能力,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所在。有调查显示,将近三分之一的群众认为,政府在开展处理违章建筑等执法工作时,并不会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市场主体。我们在调研中也注意到,在食品药品监管、质量监督检验等技术要求较高的领域,县乡一级政府普遍存在基层监管人才的结构性缺失。各级政府须继续探索优化综合监管的方式方法,加大基层专业化执法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巩固依法履职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是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机制,构建回应型政府。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府改革领域的集中体现。但我们的调研显示,由于政务服务信息公布不充分,或公布方式不合理,致使一般群众去办事时很难获得完整、有效、易懂的介绍材料。

群众充分知晓、充分接受、充分使用,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有效互动,是决定“最多跑一次”实践成效的关键。各级政府应确立回应型政府的基本理念,建立老百姓需求意愿表达、用户体验反馈以及政务服务投诉等三方面为一体的制度化参与渠道。

三是加强顶层设计,破除整体性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藩篱。

“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了整体性政府的改革理念。但改革的碎片化现象仍然存在,突出地表现为各地、各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现象,导致群众仍然做不到“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这既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权限问题,而是跨部门协调的管理问题。事实上,整体性政府的建立并不必然要求各系统间共享所有数据,而是只要能够实现跨系统数据对接,在群众办事时由本人授权读取必要证明信息即可。

当前,我省的城市化进程已经进入都市区一体化的新阶段,它内在地要求城乡之间、城市之间实现基础设施、要素资源和体制机制的互联互通,加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顶层设计,建立全省统一的市场准入标准、政务服务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将突出改革强省工作导向,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上要求全省干部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推动这项改革向纵深发展,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作者郁建兴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高翔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MPA教育中心副主任)

原标题:专家学者看两会︱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