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六旬大伯腰疼竟是血液病作怪 医生说一半患者确诊已是晚期
2018-01-27 15:53

腰痛、背痛、腿痛是中老年人常常遇到的困扰,对于腰、背、四肢等部位的骨骼疼痛,他们往往认为是骨质增生、腰肌劳损或关节炎在作怪,因此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一般会选择去骨科、风湿免疫科、针灸科、推拿科进行诊治。还有部分患者懒得上医院,自己买些钙片和止痛片解决问题。

然而,一种名为多发性骨髓瘤的恶性疾病往往会因此而被人们忽略。

腰痛半年,根源竟是肿瘤

63岁的李先生(化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常说腰疼,有时候疼得站不起来,走路也弯腰驼背挺不起来,日渐消瘦。亲力亲为的李先生总是放不下工作,觉得痛了忍一忍就能过去。有时候贴点膏药,有时候自己配点药吃吃。

半年过去了,李先生的腰痛并没有得到缓解。去年12月初,李先生的妻子放心不下,执意带着李先生到浙江医院就诊。

医院骨一科主任茹选良主任医师接诊,并为李先生做了相关检查。“仔细看李先生的腰椎磁共振结果,可以清晰地看到鱼椎样改变,腰椎被压得很扁,我同时还注意到,他的骨密度低于-4g/m3,一般正常的参考值在-1~+1g/m3之间,低于-2.5g/m3时为不正常。对于63岁的男性来说,这个骨密度非常不正常,几乎和八九十岁的女性一样,太低了,也就是说,李先生的骨质疏松非常严重。”

虽然其他的一些检查数据都显示正常,但是这个不同寻常的低骨密度值让茹选良高度警惕。于是,茹选良又让李先生做了一些其他的针对性检查,这才发现,困扰李先生大半年的剧烈腰痛,并不是普通的腰痛,而是多发性骨髓瘤引起的腰痛。

李先生的妻子连连感慨,丈夫每年的体检结果都是好的,这次腰痛也去了好多地方检查也查不到原因。多亏茹主任坚持和没有放过任何细节,没想到最后竟然检查出了肿瘤。

多发性骨髓瘤病人常常找不到病根

茹选良介绍,多发性骨髓瘤是骨髓浆细胞恶性增生而产生的疾病。这种恶性转化的浆细胞,一方面无节制地增生,另一方面又分泌单一的、无功能的免疫球蛋白(称为M蛋白)。在抑制正常浆细胞增殖、分泌功能性免疫球蛋白的同时,导致广泛的骨质破坏、血液黏稠、血钙升高和肾功能损害等一系列不良后果。同时,由于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出现反复感染。该病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与其他肿瘤一样,骨髓瘤的病因尚不明确,因此,难以进行有效预防。

多发性骨髓瘤常被误诊为腰椎退行性变、腰肌劳损、骨质疏松、骨转移癌、慢性肾炎、营养性贫血、老年性肺炎等。茹选良指出,多发性骨髓瘤发病比较隐匿,临床表现多种多样,首发症状各不相同,大约一半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

骨痛是骨髓瘤最常见的症状之一,骨痛部位多发生在腰骶部,其次为胸肋骨和四肢长骨。若骨痛突然加剧,要警惕可能发生了病理性骨折。

茹选良强调,中老年人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腰背痛、骨关节疼痛或骨质疏松或不明原因的贫血、蛋白尿以及反复感染,要警惕骨髓瘤的可能性,建议到医院血液科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