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会特稿丨把为民造福的事办实办好
2018-01-31 18:2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梁国瑞 沈晶晶 黄珍珍 许雅文 沈吟 王世琪)回望2017年浙江人走过的每一天,我们会看到这样的画面——

清晨,公鸡还在打鸣,2876位农村妇女,三五结伴地去医院,接受免费的“两癌”筛查;

中午,外面日头正烈,24台燃煤小锅炉,永远停止了燃烧,周围的空气变得清新起来;

傍晚,家当已收拾好,872户城中村居民,准备离开逼仄的居住地,去迎接全新的城市生活……

如果把全年的数据一个个细化到365天,这样的生活长卷可以拉得很长。一件件民生实事,在坚持不懈的推进中,在日积月累的落地里,堆叠出浙江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留下了新时代的温暖印记。

“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咐。在迈向“两个高水平”的新征程中,浙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拉长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省两会期间,当政府工作报告晒出一项项民生承诺时,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充满期待。如何把这些民生实事抓实办好,还有哪些民生问题亟待关注解决,在热烈的讨论、智慧的交融中,“诗画浙江、美好家园”的生活画卷,在我们的眼前清晰地铺陈开来。

【一】

不变的信念:以人民为中心

报告原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2017年,浙江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部完成,人民群众离高水平全面小康又近了一步。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浙江又该如何聚焦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本次省两会,丽水代表团带来一个喜讯:根据省委宣传部和省统计局的联合调查,2017年全省11个市的百姓生活满意度中,丽水排名第一。丽水百姓的满意度从何而来?团里的代表们给出了答案:近年来,丽水持续打好群众增收持久战,农民收入增长9.8%,连续9年全省第一;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达16.5%,连续两年全省第一。“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给丽水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人民的需求,决定我们的工作方向。对缙云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盘活乡村经济,破解百姓增收难题,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省人大代表、缙云县县长李一波说,丽水作为沿海发达省份的经济后发地区和生态屏障区,百姓致富增收的愿望,显得更为迫切。

“政府工作报告说,‘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全面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缙云正在努力做好‘富民’这篇大文章。”李一波代表自豪地与记者分享说,“如今在缙云,一对卖烧饼的夫妻,一年纯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

“缙云烧饼”的声名鹊起,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与支持。2014年,缙云成立烧饼办,政府每年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帮助百姓创新创业。去年,全国各地已涌现出400多家“缙云烧饼”示范店,年产值达15亿元。这一项目亦成为助农增收的全国典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认真聆听百姓的心声。”李一波代表认为,目前,农民增收依然是缙云最大的民生短板,他们也必将付之全力,把民生福祉作为最大政绩,“要有悲悯的情怀、管用的举措,始终关注普通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才能在历史的年轮当中刻下温暖的印记。”

省政协委员、舟山市副市长方维一路从基层走来,始终关注着民生问题。九年分管教文卫体工作的经历,让她有机会走到百姓身边,了解基层的需求和呼声。她说:“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以贯之,这是发展的初心,也时刻提醒我,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工作。”

“把百姓的事办实办好,首先要了解百姓的需要到底是什么。”方维委员说,“百姓需要的是美好生活,但这个大目标由很多小目标构成。”她认为,要把民生问题分解细化为更小的问题,选择老百姓最关注的点,一个个解决。

“政府工作报告就将教育问题进行分解,着重提到学前教育问题和职业教育问题,这些都是当下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在学前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建立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加大财政经费投入,为市民提供公平的入园服务。”方维委员说。

方维委员认为,破解民生难题千头万绪,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这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方法,以医疗为例,医疗体制改革情况复杂,所以要牵住‘牛鼻子’,方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她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就是医疗体制改革的关键点。

【二】

紧迫的使命:补齐民生短板

报告原音:高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高水平,意味着高质量、均衡性。当前,我省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低收入群众增收任务艰巨,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医疗、居住、养老等公共服务还有待加强。迈上“两个高水平”的新征程,浙江必须加快破解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为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高质量普及15年基础教育。‘高质量’,是给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信心,也是对我们的要求。”省人大代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认为,这也是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应有之义。

这些年,“择校”“焦虑妈妈”“课外培训”等热点话题,折射出百姓对教育的极大关注。丁杭缨代表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通过教育改革,浙江的教育现代化水平已走在全国前列。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升,老百姓对美好教育的期待与教育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日渐突出。”

浸润基础教育工作32年的丁杭缨代表认为,当前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甚至是教师之间、学科之间的资源和水平差异;不充分则表现为提升人文学科教育质量的同时,对孩子思考、动手、创造能力的培养相对不足,与百姓希望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每个个体的愿景还存在差距。

当前基础教育的短板在哪、如何补上?丁杭缨代表说,身为小学校长,她每天都在不断地思考三个问题:如何办一所优质学校、如何引领教师团队、如何为孩子的健康发展提供最大的可能。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决定着每个孩子六年小学生活的模样,也影响着每个孩子未来能走多远。

“在我们学校,孩子们享有五大课程体系70多门课程,文学、科学、数学、艺术、儿童哲学等,通过选课、学习、体验、思考,发掘每个孩子与众不同的优点。我始终相信,理想的学校是让孩子盼着上学,并为他们提供最多的可能性。”她说,为了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她也会继续奋斗,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职员杨云飞,是一位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今年是她履职的第11个年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定不移把共享作为根本目的,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这句话,她用笔重重地划上了波浪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共享’提到‘根本目的’的高度,这样的提法前所未有,看了之后很暖心。”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残疾人代表,杨云飞代表对“共享”一词有着切身体会,“一个残疾人,往往会影响一个家庭。让全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残疾人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群体。”

杨云飞代表举例说,2017年,浙江开始的“无障碍社区”创建、杭州老小区安装电梯等实事,给残疾人等群体带来实惠和便利,成效是显而易见的。“生活在浙江城市的残疾人幸福感很强。”她深有感触地说。  

然而,杨云飞代表也看到,虽然无障碍设施建设已取得成果,但还需要在更大范围加以关注。比如,小区内、商场里的无障碍设施还不尽如人意。此外,她也建议多关注农村残疾人,尤其是重度残疾人,从公共服务、医疗康复、居家养老等多方面着手,让农村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更加便捷。 

【三】

真诚的态度:让人民来阅卷

报告原音:使“两个高水平”建设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年初晒出民生承诺,年底交出民生答卷,浙江,把“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成果,真诚地交由人民来评判,交由历史来检验。

“我最想为浙江的水环境治理点赞。”省政协委员、浙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资源贸易部总监秦臻说,2013年,他把家搬到了余杭塘河畔。当时,余杭塘河水质时好时坏,两岸也没什么绿化。经过多年治水,余杭塘河水质越来越好,两岸还修起了游步道和休闲设施,“现在只要打开窗,就能看到市民沿河漫步,这景象别提有多美了。”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看到“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小微水体基本消除”的字句时,秦臻委员的脸上不禁露出笑容,他说:“这些年,我在杭州和香港两地之间来回奔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浙江日渐变好的生态环境,这也是多年来,浙江坚持不懈治理生态环境的成果。”

把为民造福的事情,不遗余力地办实办好,这是浙江的态度,也温暖了百姓的心。

看到今年公布的十件民生实事,第一件事情就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出“整合资源改造提升150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打造50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省人大代表、象山县晓塘乡双连峙村养猪大户胡亚云连连点赞说:“农村食品安全不容忽视,这个关注点非常接地气!”

“这的确是一件关键小事。”省政协委员、嵊州市农林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洪告诉记者,村民请乡村厨师烹制家宴,本是件好事喜事,但却埋藏着食品安全隐患。改造提升家宴放心厨房,意味着将农村家宴食品安全置于监管之中,体现了政府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精神。

“民生实事牵动民心,办得好、办得实,基层群众都会拍手称赞。”胡亚云说,从2017年开始,她所在的双连峙村开展大规模改造、拓宽村道,疏浚河道、打造景观,“没改造前,村民进出很不方便,现在全县都在改善乡村面貌、打造美丽庭院,大家都说,政府这件事办得好、办得实。”

此次来杭参会,不少村民找到胡亚云谈愿景。“大家都说,口袋里有钱了,环境也好了,但文化生活不够丰富。”看到今年的民生实事提出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000个,她说,“文化礼堂建好后,村民们还希望,开设技能培训课程,既丰富文化生活,又提升致富能力。”

幸福,亦要靠努力奋斗。省人大代表、浙江达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王秋艳,一直致力于汽车尾气净化研究和环保产品研发。她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研究成果能为生态建设、人民群众健康做出贡献,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今后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万涓成水,汇流成海,相信每个人的努力汇聚起来,最终能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洪流。”

原标题:两会特稿丨把为民造福的事办实办好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