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会新观察】建平台引人才 让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2018-01-31 19:33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30日讯(浙江卫视记者周文 林轩 林晨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培育发展的新动能,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如何让创新的活力不断迸发?

在台州团的小组讨论中,来自民营企业的吴长鸿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研发经费占GDP比重的数据特别关注。他注意到,这项指标每年都在上升。而调研中,他也发现,在传统制造业相对集聚的台州,企业越来越舍得在研发上花钱。

吴长鸿告诉记者,企业在创新费用(占销售额比例)大概是7%,甚至更多,特别是现在新技术的一些企业,所以应该更多的投入。省政协委员孙晓安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认为像高技术企业、高技术产品有一个特色,就是你不能停,相当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必须要不断持续的创新。

如何做大做强创新产出?政府工作报道提出,要加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柔性电子、量子通信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代表委员们认为,浙江要加大这些新经济产业培育力度,离不开创新人才的支撑。

省人大代表杨斌表示,引进或者引入科技团队是第一要务,要鼓励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要加大投资力度。

省人大代表王盛表示,企业是(创新)主力军,主要还是要靠企业,如果能把这部分人才吸引到企业里面,让他们直接在科研的一线就能直接推动产业进步,助推浙江省经济的发展。

人才聚才能产业兴,但如何让创新的引擎更持久、更有动力?代表委员们提出,浙江的基础研究还存在一定短板,需要加强“源头创新”。袁继新委员参与建设的之江实验室,正加快建设“未来网络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他认为,加速形成良好的科创体系,才能释放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袁继新告诉记者,浙江省提出了打造创新创业环境最佳生态省,创新平台,特别是创新大平台是最主要的一个载体和支撑。既要鼓励企业家、科学家们要有创新精神,同时也要允许他们失败。

省人大代表颜士平认为,作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制定出台扶持科技创新的具体政策意见和措施,要全力当好“店小二”,为科技成果转化、留住科技专业人才、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活力。

如果把企业比作创新的种子,那么政府的有效政策供给就是创新的土壤。浙江正在努力构建的,正是一个政府提供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的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我们相信,新经济、新平台的加速推进,必将催生更强劲的创新力,成为引领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原标题:【两会新观察】建平台引人才 让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