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平凡人心中的善意,温暖飘雪的冬天
2018-02-01 10:07 来源:杭州日报

“我想表扬TA”征集通道期待更多暖心故事

我想表扬他——周峰

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开启“我想表扬TA”征集通道以来,不断有热心网友和单位向我们推荐身边的暖心人、暖心事。有些事起初很险,却在暖心人的积极行动下化险为夷;有些事看似平淡,却在时间的积累中彰显人性的不平凡;有些事纯属偶遇,却在偶然的背后深藏着善意的必然。

这阵子,杭州降雪频繁,迎来了近年罕有的大冷天。可是,一座拥有这么多暖心人、承载这么多暖心事的城市,她的温度从来不惧冰雪。

人民警察的勇敢,向来与身板无关

记者 钟玮 通讯员 曾珂

“真没想到,他这副身板,救起人来这么猛。”1月30日傍晚,临平派出所教导员卢俊辉说起民警周峰时,不禁笑了。

身高172厘米,体重不到50公斤,37岁的周峰绝对称不上魁梧。但就是这副小身板,居然在-4.8℃的气温下跃入冰冷刺骨的河中,救起了一个怄气跳河的少年。

当天下午3点左右,周峰正在随车执勤。警车开到河南埭路靠边停下,也就在这时,周峰听到了一个女人的呼救声。周峰下车一看,上塘河里漂着一个人,河边有个女人呼喊着说河里的是她的儿子。

河里的男孩十五六岁,穿着校服,头发被打湿,全部贴在额头上,已经冷得不行。周峰连警服都来不及脱,直接从距离河面四五米的河岸上纵身下水,用双臂紧紧夹住男孩,将他的头部托出水面,等待增援。PTU民警及时赶到,迅速搭起了梯子。周峰浑身湿透,却没觉得冷,扶着男孩往梯子上爬。由于营救迅速,男孩没有大碍。男孩的妈妈激动不已,拉着孩子向民警连连道谢。

一上岸,周峰便觉得寒意刺骨。附近酒店的工作人员见状,赶紧把周峰迎进酒店,酒店厨师马上烧出姜汤为他驱寒。“救人时没感觉冷,可能是注意力不在自己身上,就想着快点把孩子救上来,不过上来之后是真的冷。”说起那碗姜汤,周峰心存感激,“很温暖,真的,非常温暖。”

(感谢余杭区公安分局提供线索)

我想表扬她们——陈洁、王玉

救死扶伤 这是最真实的德育教材

记者 黄洪连

1月29日傍晚6点多,下沙铭和苑小区旁的巷子里,一个男人声嘶力竭地喊着:“快来人啊,救命!”

学林街小学401班班主任陈洁正好下班经过,她走到巷子里一看,一辆私家车的右后车门打开着,车后座上躺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女孩的爸爸正在呼救。

小女孩严重抽搐,双目紧闭,舌尖冒出,她的爸爸用一只手掰开她的牙关,另一只手不停掐着她的人中。面对陈洁的询问,女孩的爸爸慌乱地说,女儿上车后就有点不对劲,后来就陷入了昏迷,他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陈洁大学头两年学的是护理学,后来才转入师范专业,她知道简单的护理知识。陈洁抱过女孩,继续掐人中,并将钥匙包临时卡在女孩齿间,防止她意外咬断舌头,女孩的爸爸这才腾出手来,拨打了120。

一名热心路人听见呼救赶来,随后跑去社区卫生服务站帮忙找医生,可当时卫生服务站已经下班,没有医生在岗。陈洁想了想,用微信呼叫了还在学校的体育老师王玉。王玉赶到后,想也没想,就将手指伸进女孩嘴里,打开女孩的牙关。

等了10多分钟,救护车还没赶到。热心路人提醒,不如自驾赶往医院。女孩的爸爸因为紧张,双手发抖,无法做到安全驾驶。热心路人坐进驾驶室,发动车子,载着一车人往医院赶。

经过邵逸夫医院下沙分院医生的急救,女孩逐渐恢复了意识,但体温仍然偏高。女孩的爸爸出去买退烧贴,陈洁和王玉便留在急诊室不停安抚着女孩。过了近20分钟,女孩的妈妈赶到医院。医生建议,最好将孩子转至东方医院儿科继续治疗。

女孩转院了,王玉这才发现自己的手指在流血,原来,她的手指早被女孩咬破了。陈洁陪着王玉在急诊室里简单处理了伤口,两位年轻女老师便各自回家,救人的事不再提起。

巧合的是,当时有一位学生家长正陪着同事在急诊室里看病,他认出了王玉,并将两位老师救人的事迹发到了家长群里。家长群被引爆了,大家都觉得两位老师处置果断、行为暖心,为孩子们树立了最好也最贴近的品德榜样。(感谢家长王先生提供线索)

我想表扬她——叶岚

病人一致信得过的 就是好医生

记者 丁岚 实习生 何泠瑶

叶岚,体东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全科医生。在服务站里工作14年,如今的她有点“医者无界”的意思——不少住在九堡、丁桥地区的老病人会特地赶到体东社区,请她看病。

年逾古稀的夏森鸿大伯是叶岚的“固定病号”。“我年纪大了,高血压、冠心病,老年人的毛病我都有。”夏大伯说,作为自己的签约医生,叶岚每次接诊时都会详细询问他的近况,尤其是大冷天,无论他是感冒咳嗽还是头晕心悸,叶岚都会先关心他的心血管情况,听听心音、量量血压,之后再做其他检查。

对于叶岚的医嘱,夏大伯很放在心上:“我身体好的时候,叶医生也经常来问问我好不好,提醒我要注意预防心血管病发作。这就是为啥我觉得她比别人好。”

不仅是夏大伯,社区不少居民都是叶岚的“铁杆粉丝”,看病就认准她,有人甚至专门等她接诊的日子才来配药。居民们给叶岚送过五六面锦旗,就为感谢她这位爱岗敬业、呵护病人的好医生。

“关心和叮嘱,都是医患沟通的一种,也是我接诊的关键环节。做了这么多年社区全科医生,我对老人们也有感情。”对于居民的认可,不善表达的叶岚有些不好意思,她要做的,就是继续穿着白大褂,守护大家的健康。

(感谢夏森鸿大伯提供线索)

我想表扬他——唐希宸

20碗馄饨,送给浴“雪”奋战的人们

记者 丁岚 实习生 何泠瑶

唐希宸是杭州轻工技师学院的在校生,今年刚满18岁,平时课业压力不小,但只要有空,他就会投身志愿者服务,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他已经参加过七八十场。

1月27日,杭州大雪,唐希宸意识到,当天杭州肯定需要志愿者出力。于是,他参加了上城区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吴山路社区与环卫工人一起扫雪。

当天气温很低,在露天作业的唐希宸感觉双手和耳朵已经被冻得失去知觉了。“说不辛苦是假的,但那天我见到了比我们更辛苦的人。”唐希宸说,环卫工人们当天凌晨2点就开始上街扫雪,“他们的工作强度比我大得多了。”内心受到触动,当晚,唐希宸做了一个很温暖的决定——与其把感动留在心里,不如用实际行动把这份感动表达出来。

第二天,他在外卖平台上一口气点了20碗馄饨,并给商家留言:“餐不用送,请就近送给在路上除雪的环卫工人和辛苦工作的交警。”当系统显示订单已送达,唐希宸还特地发短信给接单送餐的外卖小哥,同样表示了感谢。

再过几天,唐希宸将参加春运志愿者服务。“我做志愿者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给城市带来温暖。”他说。

(感谢热心市民马翔提供线索)

我想表扬她——胡楠

有一种缘分叫结对,有一种善良叫坚持

记者 丁岚 实习生 何泠瑶

1月26日,雪天路滑,毛瑞虎看着地面,小心翼翼地走进了中山中路的邮局。

就在投寄包裹时,毛瑞虎注意到了身旁的一位女士——她一个人扛着四五个大蛇皮袋,每个袋子都被塞得满满当当。路这么难走,一个女人扛着这么多大袋子,要寄给谁?袋子里装的是什么?毛瑞虎好奇起来。

实在忍不住,毛瑞虎上前和那位女士攀谈起来。女士名叫胡楠,她的袋子里装的都是生活物资,准备寄给龙游的一位贫困学生。毛先生打开一个袋子看了看,里面的东西又新又漂亮——四五条厚厚的云丝被、一床毛毯、好些床单。

由于要寄的东西实在太多,毛瑞虎就和邮递员小冯一起帮着胡楠打包。3个大包裹加3个纸板箱,东西总算全部装好了。称重时,毛瑞虎留意了一下,胡楠仅邮寄费就花了200多元。“我家里被子、床单多,今年这场雪大,天气也冷,该给孩子寄点东西御寒。”胡楠倒是毫不心疼。

1年多前,胡楠去龙游旅游,主动和当地的贫困生结了对子。“她结对的孩子还有好多。”小冯说,胡楠之前就来过邮局,给云南贫困地区的孩子寄去了两大袋崭新的冬衣,那些孩子是胡楠在云南旅游时结的对子。

“见过很多有爱心的人,但像胡楠这样在生活中随时随地无私奉献的人,我真是第一次遇到。”毛瑞虎说。

(感谢市民毛瑞虎提供线索)

你想表扬谁?请你对我说!

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已开通“我想表扬TA”征集通道,征集身边的好人好事。

打开杭州日报官方微信主界面,点击界面下方“我想表扬”功能条,即可进入征集通道。网友可以文字形式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我们将根据线索进行采访,并在杭州日报新媒体矩阵及版面上进行集中展示。报料被录用的网友还将获得相应的报料奖励。

来吧,与我们一起绘制杭州的“最暖群像”吧!

原标题:平凡人心中的善意,温暖飘雪的冬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