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络媒体走转改】非遗进礼堂 “村晚”闹新年
2018-02-01 14:26 来源:湖州在线

做甜甜的酥糖,看精彩的“村晚”,今天下午的舍北村文化礼堂里,一片火热闹猛的景象。湖州在线采访团“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了德清县新安镇的舍北村,在舍北村村落文化节中,看“村晚”,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重麻酥糖的制作等,与村民一起欢笑,共同期待新春的来临。

非遗展示 酥糖制作

在酥糖制作现场,村民们围着一张大板桌,目不转睛地看着几位师傅揉面粉、压制、切模,不一会儿,一块块新鲜的酥糖便分到了大伙儿的手中。

一口咬下,香甜酥脆,不粘舌根。记者了解到,下舍的酥糖源自民国时期就有极好口碑的下舍信昌南货店。虽然这家南货店如今早已消失,但在下舍集镇仍有三家食品厂坚守着酥糖制作的老手艺,一年一年,师徒传承。

今年61岁的村民徐文学就是这门老手艺的传承者之一。在现场,徐文学为村民们展示了酥糖的制作过程,“面粉、黑芝麻、白砂糖和饴糖这些原材料按比例搭配,芝麻多,所以也叫‘重麻酥糖’。”徐文学做酥糖已有30多年,看着村民们吃得满足,是他最高兴的事。

下舍酥糖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坚持老师傅传承下来的传统方法制作,以及“土法包装”,让下舍的每一块酥糖一直是独有的味道,“每年到了做酥糖的时候,其他地方的人都会到我们下舍来买。”徐文学自豪地说。

舍北村的村民刘强告诉记者,他从小喜欢吃村里的传统酥糖,吃了几十年,现在自己有了小孙女,也喜欢拿酥糖给她吃。“村里的酥糖吃起来不腻,特别的香,我在别的地方都吃不到。”刘强说。

除了酥糖,今天的文化礼堂内“年味”十足,逢年过节村村包圆子的情景今天也搬到了现场,豆沙馅、笋干陷,还有一个个生动可人的“动物圆子”,一盆又一盆,包好了现场蒸,村民们争先恐后享受这份浓浓的“年味”。另一旁,还有写春联、送福字,热热闹闹过大年的气氛充满了整个礼堂。

文化“村晚” 热闹迎春

舍北村村落文化节的重头戏是一台“村晚”。

下午两点,舍北村的“村晚”还没开始,舞台前就已经坐满了村民。他们围坐在一张张方桌前,满脸期待。“第一次在村里看到这样的演出,真是很期待。”村民徐丹说。

几分钟后,“村晚”正式拉开了帷幕。在舞台上,德清县文化馆的演员们带来了各种节目,歌曲、舞蹈、越剧、魔术……村民们纷纷拿出手机,留下了值得纪念的一幕。村里的幼儿园小朋友们也上场表演了舞龙舞狮,个个有模有样,令村民们开怀大笑。

73岁的老伯储毛毛说,村里有了文化礼堂后,期待今后有更多文化表演和放映电影等活动,对于平时缺少文化娱乐活动的老人们来说,这里将是他们最大的活动场所。“村里的条件好了,我们可以看到的节目多了起来,比以前好多了。”储老伯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丰富德清县各个乡村的文化生活,该县文化馆已经开展了多次文化送下乡活动,且受到村民的普遍欢迎。“我们到一个村里去表演,整村的人几乎都来看,这也让我们觉得文化下乡应该坚持下去。” 德清文化馆的凌苹说。

新安镇的宣传委员巫一波告诉记者,他们在农村坚持举办文化下乡、非遗文化展示等活动,除了弘扬吴越文化的因素外,也是为了让村民感受到融洽、和谐的文化氛围,提振乡风民风。

原标题: 【网络媒体走转改】非遗进礼堂 “村晚”闹新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