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肩负新使命 当好“答卷人”——省两会闭幕后参会代表委员履职忙
2018-02-05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上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先后胜利闭幕。参会的代表委员们意气风发、信心满怀,带着省两会精神回到各自的岗位,为发展献良策、为民生鼓与呼。浙江在线今日选取6位代表、委员,分享他们在一线的履职故事。

省人大代表潘文革

“两山”理念记心头

浙江在线讯(见习记者 王璐怡)省两会闭幕后,省人大代表、安吉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便马不停蹄地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增2000个以上A级景区村庄,还支持湖州、衢州、丽水等市打造‘两山’理念示范区,这为我们余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潘文革说。

今年1月,围绕“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目标,余村启动了打造村域5A级景区的规划建设工作。省两会期间,村干部们“白加黑”做工作,如今听到潘文革带来的好消息,大家都倍感振奋。

给大家打足气鼓完劲,潘文革又赶到了村里的文体广场。这两天广场上格外热闹,穿着靓丽表演服的村民正三三两两排练节目。

“5日下午村里的春节文艺汇演就要开始了,今年村民们自编自导准备了10多个节目。”潘文革笑着告诉记者,春节文艺汇演暨全体村民大会已是余村每年年末的“保留节目”,届时,村干部要在1000余名村民面前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和成绩,还将表彰村里2017年“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工作推进中的模范带头户。

从省人代会会场回来后,潘文革有了新想法,他打算在新一年对每位村民都进行考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乡风文明,乡风体现在哪儿?就在村民行为上。”潘文革介绍,不久前,村里刚通过一项全新的“村民行为准则30条”,内容包含禁燃烟花爆竹、禁止放养家禽家畜、垃圾不落地等,接下来就将依据这些准则对村民考评。

正说着,手机铃响了,县国土资源局规划科工作人员已到村口,这是潘文革先前约好的“专家团”,来实地查看村庄内部房屋拆迁复垦和土地整理情况。匆匆告别,他又迈开了脚步……

省政协委员田俊

深化“最多跑一次”

浙江在线讯 (记者 梅玲玲 董洁) “除特殊审批事项外,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力争在2018年底前100%推行‘无差别受理’。”2月2日下午,省政协委员、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俊召集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处室和分管领导开会,商议2018年度政务服务重点工作项目分工。

田俊从杭州回来后,就马不停蹄地到相关部门和处室落实工作,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

基于本职工作,田俊今年的履职“路线图”已经基本清晰:围绕建立“无差别受理”工作机制、构建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和打造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示范工程这三项中心工作,做好20个子项目。其中田俊最为关心的,就是打造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示范工程,这是一项国家级试点,而全国被选为试点的设区市只有衢州,一旦试点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就意味着全省甚至全国老百姓办事都可以跑得更少。

因此,分工会结束后,田俊就匆匆赶回办公室,与负责技术攻关的企业一起讨论试点方案,研究通过新技术打破信息孤岛,推动“最多跑一次”向“零跑腿”冲刺,让老百姓办事成本更低、耗时更少、获得感更强。

田俊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也早已排得满满当当:依托系统联动、数据共享,通过网络受理、数据代跑、协同联动等手段,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一键取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不仅要实现“线上+线下”“最多跑一次”,还要逐步实现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全市通办、异地可办”。

省政协委员陈贤田

脚沾泥土林间忙

浙江在线讯(记者 赵静 万笑影)2月1日,在三门县农业林业局见到省政协委员、三门县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陈贤田时,他刚从健跳镇西渡村帮助一位山林承包人踏勘油用牡丹种植地块回来。

“有事就找陈站长”,已成为三门县许多林农的共识。“除草、施肥搞得怎么样,雨季有没有得病虫害,陈站长经常会过来看看。”三门县健跳镇中街村村民吴伟洋乐呵呵地说,原来他一直从事杨梅、黄桃等水果种植,因为种植油茶有政策补贴,2012年又种了60亩油茶,去年油茶第一年投产,除去人工费和肥料等费用,有近两万元的纯利润,“收益挺好”。

近年来,为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三门县大力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除了蛇蟠岛之外,全县都有种植油茶,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近万亩。”陈贤田委员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力争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种植油茶就是一种途径。”陈贤田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三门县还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主题。比如,在以农家乐为特色的横渡镇岩下潘村,种植银杏、桂花、红豆杉等,让游客的脚步更慢了;花桥镇寺前村建设以金桔为主要品种,并合理配置竹柏、银杏、南方红豆杉、桂花等珍贵彩色树种……“将林业经济与休闲经济等相结合,切切实实地增加农民收入。”

“接下来,我的主要任务就是传达好省两会精神,并在技术指导上给林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至今已有着30年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经验的陈贤田说,他将继续奔波在山头地间,“挖”出更多的建议,“我相信,只有脚上沾的泥土越多,为乡亲们提供服务的机会也就越多。”

省政协委员雷洁畅

共绘畲乡新风景

浙江在线讯 (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一身畲族服饰,不仅展示了省政协委员、景宁郑坑乡乡长雷洁畅的民族特色,也显示了她的工作特点。2月2日,记者采访她时,她正在县里对接2018年的工作,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如何保护、更好守护畲族文化,使之融入并推动畲乡的发展。

郑坑乡被誉为“生活着的畲族博物馆”,地处大山深处,距离县城40多公里。如何发挥优势、破解劣势?“我们准备打造‘秘境畲寨,醉美郑坑’,分传承、活态保护、发展三步齐头并进,核心是让群众主动参与进来。”雷洁畅说,省政协会议闭幕后,她回到乡里马上传达了参会经历和自己的心得。乡领导班子成员又开展调查,定下了思路。

说话间,雷洁畅接到了一个电话。原来,2月9日,当地一所高校的专家们将到郑坑乡调查、记录畲语畲歌。“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畲语、畲歌这些容易消失的文化我们要赶紧保存下来,便于传承、也容易传播。”雷洁畅说,这需要政府牵头,高校等多方参与进来。

对于未来,雷洁畅很有信心。她给记者看了刚用手机拍的照片和视频。年关将近,乡里已开始组织各村在文化礼堂演起了“村晚”。明艳的畲族服饰,轻快的畲族舞蹈,一支支山歌唱出浓浓乡愁……千年文化有了传承发展的好载体,山乡建设有了新动力。

“文化礼堂是我们活态保护的一大基础。我们将同时提升软硬件设施,以优美的自然环境和鲜活的畲族文化为‘卖点’,发展全域旅游。这几天就是到县里对接具体该怎么做。”雷洁畅说,今年,乡里准备先创一个这样的3A级景区村“探探路”,也让群众知道这样的发展模式是可行的。

省人大代表邵峰

争做创新排头兵

浙江在线讯(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沈鑫 姚佳华) 2月1日晚,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检测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徐改丽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分析仪,测试磁心的功率损耗。“这样的功耗还是高了点,我们争取再下降3%。”看到数据,站在一旁的邵峰脱口而出。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邵峰从杭州回来,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我们企业应积极发挥创新的主体作用,产生优质科技成果并推进产业化。”邵峰说。

邵峰领衔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一直以来都是天通的“创新工场”,取得了40多项重要科研成果并推动其产业化,使创新成为天通发展的原动力。如2016年,邵峰团队与浙大合作研发的软磁铁氧体项目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今年,天通将投入近两亿元加大研究成果的产业化推广力度。

在新建的压电材料实验室,邵峰向记者介绍了正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的声表滤波器用衬底材料项目。“声表滤波器与手机通话质量及尺寸关系密切,其核心材料——高端声表面波压电衬底材料一直被发达国家垄断。”邵峰表示,该项目已入选2016年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去年底,研发取得阶段性突破。“项目预计2018年开始产业化。届时,我们将助力国产手机跻身国际一流品质之列。”邵峰说。

为了在天通打造善于创新的“最强大脑”,邵峰正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去年11月,天通与海宁市政府、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约,在鹃湖国际科技城设立新的研究机构。邵峰说:“这将为‘天通’提供优质的国际科研资源,也为海宁地区泛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持。”

省人大代表杨云飞

增强群众获得感

浙江在线讯(记者 沈吟) “这几天还在两会的状态里。”当记者问起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职员杨云飞,省人代会闭幕后在忙什么时,她笑着对记者说,她的“时钟”还一直调在“两会”这一档。

原来,除了省人大代表外,杨云飞还有一个身份——杭州市人大代表。1月31日省人代会闭幕,紧接着杭州市两会就召开了。她马不停蹄,2月3日就到驻地报到,参加杭州市人代会。

已经连续三届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杨云飞,往年开完省人代会后,也会作为列席代表参加杭州市两会,但今年对她而言,还是很不一样。“以往是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今年我是正式代表,职责更重了,我正在认真准备书面提交的建议。”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残疾人代表,她带到市人代会的建议,也一直关注着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杭州的残疾人事业一直走在前列,有一些意见和建议,涉及操作层面的,内容比较具体。我觉得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可能更加适合。”她也准备把省人代会的相关精神融入建议和发言中,让更多人关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省市两会的间隙,杨云飞也没闲着。回到单位的她,忙着处理手头的工作,并和身边的同事和残疾人朋友分享了省人代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很多内容很有前瞻性。尤其是听完涉及残疾人的一些内容后,大家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履职一直在路上。今年是杨云飞作为省人大代表履职的第11个年头。她表示,生活在浙江的残疾人幸福感很强,她将积极做好履职工作,让更多的人关注残疾人这个群体,为提升我省残疾人的幸福感,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原标题:肩负新使命 当好“答卷人”——省两会闭幕后参会代表委员履职忙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