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络媒体走转改】“我们正在培养新习惯” ——秀洲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见闻
2018-02-11 17:07 来源:嘉兴日报

时间:2018年2月8日

地点:秀洲区王江泾镇范滩村沙村

自去年8月起,秀洲区已经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小区36个,有68个村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并建成终端处理站点3个。垃圾分类试行7个多月来,居民分类意识有否提高?随着春节黄金周临近,居民的生活垃圾也逐渐增多,正在推进中的垃圾分类做得如何?昨天上午,记者走进王江泾镇范滩村沙村的农户家庭。

宽敞洁净的庭院,整齐有致的花木,家家户户墙上贴着福字,门口悬挂着大红灯笼……还没进村,就远远地闻到了久违的年味儿。走进王江泾镇范滩村沙村的钱永华家中,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钱永华和妻子钱子英正在院子里打扫卫生。院子里,堆放着大铁锅和蒸锅,一盆盆的碗筷整整齐齐地叠起来。钱子英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她家提前在家里办了两桌年酒,垃圾特别多。“以前家里的垃圾都是一股脑儿扔到院子外的沟里,通过这几年的生态环境建设,再加上从去年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我们也慢慢养成了垃圾分开扔的好习惯,村里一下子干净了许多。”

在钱家的厨房里,记者看到摆着一只干湿分离垃圾桶,左边是“可腐烂的厨余垃圾”,右边是“其他垃圾”,角落里还有一个筐用来堆放塑料瓶、纸皮箱等可以卖钱的垃圾。“春节临近,家里的客人越来越多,多的时候要两三桌,所以,最近的垃圾也特别多。”钱子英边说边收拾,顺手将收拢的一盆厨余角料扔进左边的垃圾桶。

不一会儿工夫,正在院子里打扫卫生的钱永华将簸箕里的烟头、尘土、碎碗片倒进厨房右边的桶里。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时不习惯分类,为此,村里还专门组织了上门培训,志愿者也上门来发宣传单。“后来习惯后,发现分类也不那么麻烦,连上幼儿园的小侄子也都知道怎么扔垃圾。”钱永华说。

“老钱,像废旧电池这种是有害垃圾,既不能放进生活垃圾桶,也不能投入餐厨垃圾桶,应单独放开,让收集员分类带走。”说话间,范滩村的党员志愿者钱玉喜正好走进院子,一边检查垃圾桶内的垃圾是否分类准确,一边和他聊聊垃圾分类的常识。现在,像钱玉喜这样的志愿者,范滩村还有好多,村民从好奇、体验,到全家总动员,慢慢成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从去年10月至今,垃圾分类慢慢成为村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离开钱家,记者随后采访了范滩村党支部书记阮士良。他告诉记者,目前,全村正在不折不扣地落实市、区关于农村垃圾分类的部署,村委会和“四位一体”保洁员指导村民从生活垃圾源头进行分类。镇里不仅制定了垃圾如何收集和处理的具体办法,还组织镇村相关干部、保洁员、中心户长先后上门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培训。“我们重在培养和提高广大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村民对垃圾分类回收表现出很高的热情。”阮士良说。

如今,范滩村早已告别昔日拥堵嘈杂、环境脏乱的形象,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环保理念正在悄然改变群众生活,村民们都在用自己的双手为建设美丽乡村作出自己的贡献,小村庄正在不断完善建设中发出愈发迷人的光芒。

原标题: 【网络媒体走转改】“我们正在培养新习惯” ——秀洲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见闻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