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小工作室 为民大舞台 开化创建村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
2018-02-12 08:3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邵倩 通讯员 方利明 程磊)2月8日下午,开化县齐溪镇大龙村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顿时变得热闹起来。“人大代表来咱村里了,看看去。”随着一声吆喝,村民们纷纷来到村里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一探究竟。

原来,开化县人大常委会当天组织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走进大龙村,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去年以来,开化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山区县情实际,积极探索在村级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破解高山、远山百姓反映问题不方便的问题,打通了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

小小工作室,搭建起了为民解忧的大舞台。

小山村迎来贴心人

听说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大代表,还能帮大家解决实际问题,大龙村的村民们既兴奋又好奇,一个个围坐在工作室的桌边。“大家就跟在自己家聊天一样,畅所欲言。”刚刚参加完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县交通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许婷的开场白,让大家感到很亲切。

“各位代表,大家都知道咱们村的茶叶有名气,但几十年来价格一直上不去,现在茶农也越来越少了,你们帮我们出出主意吧。”村民郑祥友首先开了腔。

大龙村被称为开化龙顶茶的发源地,茶叶品相好、味道佳,但与省内其他名茶相比,价格上存在一定差距。眼看着种茶利润越来越薄,茶农们纷纷离开家乡外出打工,村里大大小小的茶园也荒废了不少。

“茶叶要卖出一个好价格,关键在于提高附加值。”衢州市人大代表、县茶产业办副主任余书平接过话头,“大龙村的基础不差,是否可以建立一个茶产业综合体,集生产、加工、展示、旅游服务等为一体,把茶叶品牌打响。我们也会向党委、政府部门反映,争取政策上给予支持。”

“我代表村民们反映一个问题。”大龙村村委会主任郑守元说,这几年村里旅游产业发展迅速,游客也越来越多,但道路、停车场等硬件设施急需更新和改善。

“我认为,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和提升软硬件设施非常重要。”许婷代表马上接上了话,“这个问题我们一定带回去,好好研究和反映。”

在两个多小时里,小小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讨论声一浪高过一浪,村民们反映的10多个问题,也被人大代表们一一记录在案。

工作室开到家门口

“代表工作室设在村里,大大方便了村民,再也不用为反映一个问题跑到镇上。”活动结束后,大龙村村民郑守槐高兴地告诉记者。

郑守槐的一番话,说出了大龙村村民们的心声。大龙村位于钱江源头、浙皖交界处,四周都是高山,交通不便。虽然到镇上只有10多公里的路程,但沿途要经过一段崎岖的盘山公路,每天到镇里的直达班车只有一趟。

“不仅仅是大龙村,开化县地处多山地带,很多行政村的村民想去镇里找人大代表反映诉求都不方便,我们就下了决心,‘阵地’前移,把‘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开到村里去。”开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立忠告诉记者。

从去年开始,开化县人大常委会把齐溪镇作为试点乡镇,率先在该镇所有行政村建成村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实现镇内各级代表联系选民网络全覆盖。

工作室建起来了,绝不是做做样子。在齐溪镇,每个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工作室内上墙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程序、工作流程等制度,同时,还探索代表履职量化考核,做到联系选民有制度、有记录、有考核,工作实打实。姜立忠告诉记者,工作室的设立,缩短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改变了代表与选民的交流方式,有效地促进了代表履职常态化。

探索有了丰硕果实

近一年的探索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左溪村村民汪金全对此深有体会。去年,左溪村因为多数劳动力外出打工,村后的山地都成了荒山,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汪金全和村民们来到工作室,向人大代表反映这个问题。

人大代表们接访后,很快就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起草了《左溪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县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的支持下,村集体将这45亩山地全部流转,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种植。

人大代表们还帮助邀请农技专家、种植大户上门指导。“现在村民们对基地的建设都很关注。”汪金全说,这个工作室集中了民意,解决了问题,很受大家欢迎。

据统计,自齐溪镇设立村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之后,全镇共征集、收到选民建议意见128条,其中65条村里立即解决,23条被镇政府采纳,归纳上升为人代会建议的共有14条。

“小小工作室,为民大作为,将工作室设到选民家门口,让代表多跑,就是为了让选民少跑,推动代表与选民面对面、心连心,实实在在地了解民意、为民办事。”开化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开化县人大将在全县逐步推广这一做法,争取做到人大代表工作室全县行政村全覆盖,让人大代表履行好职责,尽好义务。

原标题:小小工作室 为民大舞台 开化创建村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