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三十变了!记者派出所里亲历警察新事
2018-02-16 14:40 来源:浙江在线

四季青派出所里坚守的民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李凌婧)大年三十,鸡年的最后一天。当记者走进江干四季青派出所时,这里喜庆的气氛并不浓烈。一如平时,办公室里挤了近十位民警,有的刚刚巡逻归来,有的正在敲着键盘,有的忙着接待群众来访。

这些年的春节有什么变化?在派出所里,记者采访了坚守岗位的警察们,感受到了城市与时代变化带来的警察新事。

王韬前往商场巡逻检查

 

巡逻车里过年的王韬:每天出警不到5次,以前要50次

38岁的王韬,是所里公认的资深民警,从业15年的他,这个大年三十没有意外的,再次在警车里过年:他肩负着四季青街道5个社区的巡逻重任。

“现在和以前完全不同。刚来所里那几年,春节是盗窃、打架、醉酒等案件的集中爆发期,一天就要出警50多次,现在一天不到5次。”王韬说,这一方面与社会大环境变得文明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精细化的管理密不可分。

巡逻过程中,王韬手机上的微信群一直保持着活跃状态。记者看到这些微信群分为商场、超市、楼宇等多个门类,各个单位的安保力量都与王韬实时保持联系。“平时就组织集中培训,传授警察的各项技能,让他们更加专业化。” 王韬告诉记者,很多时候的突发状况,还没等路人报案,就已经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年三十过去就是新年了,趁着王韬巡逻的间隙,记者问起他明年有什么新打算新挑战时,王韬给出的答案是学习。“如今的很多案件都是通过互联网,我们基层民警如果跟不上时代,如何去解决问题?”王韬笑道,为了能在新兴案件中和双方对上话,他买了很多相关书籍,常利用休息时间做功课。

或许因为熬了很多个通宵,王韬有了深深的黑眼圈,脱下警帽后,变得格外显眼。“压力主要来自于出警,必须要5分钟内抵达现场,所以,脑袋这根弦始终紧绷着,晚上也休息不好。” 王韬调侃道,因为自己这双熊猫眼,常挨老婆的“批评”。

杨雯亚正在调取警情的视频监控

 

盯着500个探头过年的杨雯亚:透过屏幕保护未锁电动车

2652,代表什么意思?恐怕你永远猜不出来。

这是钱江新城一处监控探头编号,随着探头位置不同,编号数字就会改变。在四季青派出所的辖区里,像这样的监控探头数字编号,共有近500个。

95后民警杨雯亚,练就了这样一个“神技”:任意告诉她一个位置,她能在5秒内说出监控探头的编号。“一旦警情来了,监控摄像头就要为警力布置提供前期支持,所以每一秒都很关键。”杨雯亚说,为了把这些枯燥数字烂熟于胸,她整整花了半年时间,走遍了辖区的大小道路。

出于对杭州这座城市的热爱,一年前,杨雯亚大学毕业后离开家乡安徽,考入江干四季青派出所。“基层民警工资不高,投入这一行完全是因为热爱。” 杨雯亚笑言,小时候,因为看了《火凤凰》、《我是特种兵》等警察主题的电视剧,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当警察成了人生梦想。

因为工作忙,杨雯亚很少有时间出去玩,来杭州的日子里,她只去过西湖和湘湖。“电脑屏幕看多了,眼睛就会很酸痛,休息日几乎拿来补觉了。”杨雯亚说,监控视频看的时间久了,她现在透过屏幕,就能轻松发现哪辆电动车没有锁,每发现一例,她都会马上联系附近警力前去解决,由此,许多盗窃电动车的潜在警情被遏制在襁褓中。“年三十更要盯着看,但人流少了,看起来就没那么累。”

对于大年初一,杨雯亚分外期待,两个月没回家的她,非常想念爸妈。但当警情来临的铃声响起时,杨雯亚前一刻满脸的喜悦,突然就变得严肃。

“站好最后一班岗,才能安心回家过年!”

民警王艳正在接待报警群众

 

分析研判组民警王艳:大数据中找出社会治理的软肋

33岁的民警王艳,出生于警察世家,当记者问起她为什么要当警察,她开起了玩笑: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在四季青派出所里,王艳可能是跨界最大的民警:从狱警到接线员再到数据分析员。在她的办公桌旁,墙上挂了数份厚厚的文本报告:有四季青街道的警情分析,有万象城商场的警情分析,有银泰百货的警情分析……所有报告均出自她所在的分析研判组。

“我们掌握了报案和出警的数据,这些数据其实是社会治理的软肋。”王艳说,分析研判组的职责,就是通过经数据分析,可以具体的软肋所在,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在万象城警情分析报告里,记者看到,所有案件均被分门别类统计汇总,非常细致具体,比如,2017年,万象城的求助案件有71起,纠纷案件有59等,甚至,还附上了各类警情发生的时间段。

“数据分析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提出解决措施,比如,是不是因为巡逻力量不够?是不是因为哪里有漏洞?”王艳告诉记者,如果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后,警情仍未下降,数据分析就会继续进行,直到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王艳坦言,从数据里找问题,从问题里找措施,是数据分析的最大挑战。

聊到当警察的幸福感,王艳笑说说:“两岁儿子每次看到警车,都会高兴地拍手喊妈妈,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采访临结束时,王艳特别想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分享一个教育观,“希望家长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要用‘警察抓人’来吓唬他,而是要告诉他,有困难找警察!”

原标题:年三十变了!记者派出所里亲历警察新事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