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走基层丨烟花换年礼,长兴城里人过环保年
2018-02-18 14:1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高驰弘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除夕夜,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第一次睡得这么安稳。早上起来,空气又清新,太惬意啦!”

今年是长兴城区过的第一个禁放烟花爆竹的绿色春节。新年一大早,趁着拜年前的空档,家住长兴县龙山街道双拥社区的徐阿姨,兴冲冲地拿着几盒鞭炮来新世纪花园小区门口换年礼。

记者到达活动现场时,已有很多社区居民围在活动现场的台前。现场周围悬挂、张贴着各种提醒居民“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告示与横幅。台子一侧放着暖宝宝、毛绒鞭炮玩具、环保袋等礼品。

随着社区主任吴蔚的一句“‘烟花换年礼’的活动现在开始”,居民们先在《禁放烟花爆竹承诺书》上郑重其事地签下名字。随后,社区志愿者将居民携带的烟花爆竹换成年礼交到他们手上,感谢他们为长兴的绿色年做贡献。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许多居民带着烟花爆竹来了。徐阿姨将孙子喜欢的小鞭炮拿出来,交给了社区志愿者,换到了几串毛绒鞭炮玩具:“我知道社区在宣传春节不放烟花爆竹,我当然会支持,而且会劝邻居也不要放。”

“这是我孙子去年过年放剩下的花炮,本来留着今年继续放的。现在有这个活动,我赶紧跑过来,以实际行动支持!”居民张大爷拿着一个大烟花走了过来,引得众人侧目。志愿者见状,赶紧去搭把手。张大爷的“慷慨”,换得了好几样年礼。

环卫工人程阿姨也参与进来:“过年放鞭炮很吵又有很大的烟气,对我们老人来说不太好。现在禁放了,也让我们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减轻不少。”

婚丧、搬迁、开张、春节等重大的日子,中国人都会燃放烟花爆竹。而进入现代社会,烟花爆竹的功能从吓走鬼兽、驱魔避邪,演化为烘托气氛、表达喜庆热闹。许多人觉得燃放爆竹和烟花,是传统文化习俗,是春节的一大符号。然而,在人口和建筑物密集的城市,这一习俗确实带来了新的问题:空气和噪音的污染,火灾,以及人身伤害事故。

 

“燃放烟花爆竹毕竟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习俗,想要在城区内彻底禁止,除了必要的、严厉的处罚,还需要润物细无声的宣传。”吴蔚介绍道。

为此,龙山街道妇联与双拥社区妇联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与巾帼志愿者对辖区内沿街店铺发放禁售烟花和禁放烟花宣传资料,并向店商普及“双禁”的有关知识;社区在辖区内各小区悬挂横幅,利用电子屏幕等,让居民出入小区就能看到;社区志愿者向入户居民发放“双禁”宣传资料;社区还借助现代传媒手段,通过微信、短信平台,等形式全力宣传禁售禁燃。

吴蔚说,去年以来,随着全县“双禁”工作的持续开展和深入推进,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理念越来越人心,社区居民对“双禁”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为让这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们把‘烟花爆竹换年礼’活动一直持续到戊戌年的第一天。”

据悉,长兴城区“双禁”范围内的34个村、 24个社区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换物品活动,并备足上万件纸巾、雨伞等物品。“截至目前,全城回收并交至安监的烟花爆竹已有上百件,接下来将进行集中销毁。”长兴县安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烟花换年礼,长兴城里人过环保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