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过年必备的精神大餐:一台坚守31年的“乡村春晚”
2018-02-23 15:1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叶艇 记者 陆遥)“31年了,每年我都得在今天赶回村里看‘村晚’,一年都没断过。”正月初五晚,在遂昌县垵口乡徐村村的文化礼堂内,一年一度的“乡村春晚”热闹上演,现年76岁的胡华南老人一边兴致勃勃地看着演出,一边向记者介绍徐村“村晚”的31年坚持路。

遂昌县垵口乡徐村村地处仙霞岭山脉。徐村历史悠久,村中有千年红豆杉为证。徐村人崇文尚礼,耕读传家,自古以来村里文化氛围浓厚。1988年以来,村里每年春节举办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联欢晚会,成为当地有名的“村晚”。“早年间村子里有个婺剧团,在它的影响下,村里人一直都比较喜欢看文艺表演,于是大家就一起筹办起了‘村晚’,每年由村民自发组织自发演出,让全村人一起热闹热闹。”胡华南向记者介绍。

闹花台、戏曲连唱、传统龙灯表演……伴随着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节目,不知不觉,徐村“村晚”已经走过了31个年头。家庭妇女、庄稼汉、学生、创业务工者等轮番上台各显能耐,讴歌家乡好风光。63岁的翁建民是徐村“村晚”的“元老”级演员,作为村里的文化员兼文艺骨干,每年他都要在“村晚”上“露”一手,给大家伙带来点欢声笑语。“今年来看的人特别多,礼堂里里外外加起来大概来了有600多人,气氛真好!我们演得也特别来劲。”翁建民说。没有华丽的舞台,也没有绚丽的灯光,但他们依然放声高歌、尽情舞蹈。

如今,村晚已经成了徐村人过年时必不可少的新年大餐。在外地读书、工作、打工的人都认真地想“回家过年时表演个什么节目”。快过年了,在家的中老年人也商议准备参演的节目。整台晚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男女老少各有所爱。新创作的节目内容紧跟形势、贴近生活,更受村民喜欢。如前几年的小品、三句半等节目,宣传农村的计划生育,家庭婆媳关系等内容,至今在群众中还有较深影响。近几年的节目,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农村环境整治,生活污水处理,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等,对新农村建设具有积极的宣传作用。

徐村村晚成为徐村村和垵口乡的文化品牌,村里也为村晚添置了音响、灯光、乐器等设备,使村晚更具魅力。春节期间,村里还举办猜灯谜、乒乓球赛、游园赛、拔河赛、篮球赛、文艺晚会等活动,也吸引了周边村庄的群众来参加。“现在,咱们的‘村晚’就跟年夜饭一样,成了老百姓每年过年必备的精神大餐了。”翁建民说。

原标题:过年必备的精神大餐:一台坚守31年的“乡村春晚”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