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土专家”变身“高级人才” 老邱新年铆足了劲
2018-02-23 15:2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张泽民 高晓晓)农历正月初七,长兴意蜂蜂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蜂场里,一片宁静。这时,工人们都还在休假中,而牧场负责人邱汝民一大早便赶来办公了。可奇怪的是,他不急着查看蜂场,却走进办公室写起了材料。原来,邱汝民正在准备新一年湖州市农民学院蜂业培训班的课程计划。

作为新晋获评高级职称的新型农民,老邱铆足了劲,打算在新年发挥好自己的“高级职称”身份,开展更多农技培训服务。就在前不久,经省农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定,49位像邱汝民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分别获评了高级农艺师、高级畜牧师、高级工程师等高级职称。

不谋而合的是,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农业厅人事处处长陈良伟也在自己的新年工作计划中将“农民高级职称评审工作”这一项划了重点。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陈良伟介绍,在这一方面浙江先行先试,去年已进行了农业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拓宽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通道,提出申报的破格条件,让新型农民也能评高级职称。

针对新型职业农民实际情况,改革实施了“差异把握、分类评价”的评审标准,弱化论文、突出技能技术等指标。例如,“浙江农业之最”的纪录创造者或主要技术指导者、“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等,可直接破格申报。

“新一年里,深化新型农民高级职称评审改革,将成为浙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懂两爱三农队伍的重要一环。”陈良伟表示,今年他们将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这一改革,进一步完善相关评审工作的制度,例如规范量化标准、破格评审条件等;同时,提升原先市级农民中级职称评审制度,从而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农民职称评审体系。

“除了全面推进农民高级职称评审,更要充分发挥好这些高级职称农民的作用,发挥他们带动更多农民致富的积极性。” 和邱汝民正在准备的课程如出一辙,下一步农业部门将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有高级职称的新型农民利用自身技能专长,成为多元化农技推广队伍中的生力军。

今年已不是邱汝民第一次张罗农民专业培训的事,可他却说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底气。邱汝民的蜂场是湖州市农民学院蜂业培训点,去年他就以“土专家”的身份多次给蜂农授课。老邱说,如今他有了高级职称,上起课来底气更足了,他希望在自己蜂场里办更多省级、全国级的蜂业培训交流活动。

原标题: “土专家”变身“高级人才” 老邱新年铆足了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