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小县城的城镇化经验 缘何成为国家标准?
2018-02-23 15:2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沈志坚)记者23日从浙江省质监局获悉,近日,由海盐县人民政府主导起草,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为技术支撑的国家标准《就地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专家评审。来自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国家标准审查中心等单位的11名重量级专家对该标准予以一致认可,认为标准具有较强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为就地城镇化水平的量化评价提供了依据,为地方开展就地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导。

历经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海盐县走出一条“人口不需要大规模向大城市迁移”即破解“三农”问题、又解决“城市病”弊端的新路径,被新华社称为“海盐的就地城镇化样本”。海盐县作为全国首批十个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的建设区域之一,通过三年多的标准化试点,总结吸收了长三角、珠三角、琼闽粤等发达地区就地城镇化发展经验,成功将“就地城镇化海盐样本”的经验固化上升为国家标准《就地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

就地城镇化,是当前新型城镇化的主要发展模式之一,也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就地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国家标准明确了就地城镇化的术语和定义,指标体系涵盖了人口结构、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四大领域,规定了指标内涵与计算方法、数据采集与分析等要求。标准的起草以注重人的城镇化、兼顾开放性和兼容性、操作上采取与现有统计口径相协调等为原则。

原标题:这个小县城的城镇化经验 缘何成为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