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临安区政府内发现的千年古建遗存 要建成考古遗址公园
2018-02-25 15:03 来源:浙江在线

    

红框内是回填的区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江萍)去年本端曾报道了临安政府大院内的古建遗存。之后,为避免砖结构的遗址风化,经过多次商讨论证,去年10月21日开始,临安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对遗址做了暂时性回填保护。

    如今记者从临安区工作人员处获得证实,这个千年古建遗存或要打造成一个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了,而且,很有可能升格为国家级。

    第二阶段考古工作已经启动

    出土的瓷片

    走进临安区政府大门,左边的小坡上,有一处被围挡圈起来的区域,其中400平方米左右有明显被土掩盖填埋的痕迹。

    谁都无法想象,这片土的下面埋葬着一个千年的秘密,埋着一个千年古建遗存。

    古建遗存的建筑材料来自哪里?这个五代时期的建筑到底有多大,大门在哪里?是用来做什么的?会和钱鏐有关吗?这些问题都没有得到回答。

    从第一阶段的考古成果来看,仅能够判断这处古建遗存是一个朝东的建筑,从建筑布局的规范性上来看,还需要扩大考古范围,通过找到中轴线,来判断总体的格局。

    临安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张惠敏告诉记者,现在要进行的是第二阶段的考古工作,这一阶段的工作将持续到10月底。虽然现在无法下定论这是什么建筑群,不过根据柱础石规格、所用的墁地方砖的尺寸等实物,结合文献资料,不排除其和吴越王陵之间的关联。

    这次发掘是“具备条件”的。一方面,这处古建遗存的出土文物和史料,能够追溯到其最早属于五代十国时期,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另一方面,2017年,区政府以及钱王陵园周边区块完成了拆迁。更重要的是,前期编制的《临安吴越国王陵文物保护规划》,缺少相关的考古资料,而古建遗存的发现和下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或刚好能够弥补这一不足,为修订完善提供条件。

    已申请建立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第一阶段发掘

    目前的发掘只是冰山一角。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处遗迹柱础石之间相距有10米左右,规模很大,继续挖掘肯定会有新的收获。区政府如果能够腾出更多的空间,对于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当然是最好的。”

    临安区文广新局副局长章晓静说,目前是按照大遗址的角度来考虑这次发掘工作,将会和吴越王陵的规划相结合。“区政府对这个遗迹很重视,如果确定有继续全面发掘的必要,会全力支持考古工作,提供有力条件,腾出必要的空间。”

    为了减小考古对区政府日常工作的影响,第二阶段考古工作主要采用挖探沟的方式来开展。这次考古面积,总体涉及到的有6000平方米左右。

    记者从临安区文广新局了解到,目前,临安区政府已经向省文物局提交了创建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的申请,虽然还没有正式批复,不过负责的工作人员对创建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很有信心。据悉,临安区政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的申请,成功之后,会由省文物局向国家文物局上报遗址公园规划,申请创建国家级文化遗址公园。

原标题:临安区政府内发现的千年古建遗存 要建成考古遗址公园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