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门集体经济薄弱村蜕变“明星村” 美丽小盆景 富了薄弱村
2018-02-27 08:30 来源:浙江在线

在前郭村村口,美丽的盆景“迎接”四方来客。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县委报道组 鲍雯霞) “这盆金豆造型不错,卖多少钱?”2月23日,当记者走进台州市三门县海游街道前郭村盆景交易市场时,看到正准备回家吃午饭的村民黎林辉被一位上门的顾客留住了。“今年春节以来,我们已经做了20单生意,卖了30来盆,大概有两万元利润。临近元宵节,盆景的销量还会一直上升。”黎林辉说,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很忙,每天游客至少有四五百人。春节期间,前郭村的火爆人气出乎意料,黎林辉一天也没休息。

但在5年前,黎林辉像大多数农户一样,哪里有活就去哪里,开着货车四处奔波,前郭村也是附近有名的集体经济空白村。

2016年底,三门县提出建设“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农村、美丽庭院、美丽海滨、美丽通道”,前郭村以此为契机,把目光聚焦在了盆景上。全村共578户1585人,其中200多户专业从事盆景种养。家家户户的门前院内,都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数盆乃至上百盆各种花木,大大小小的盆景加起来有上万盆。“村里还第一时间拆除违法建筑,腾出5000平方米的空间,开辟了盆景交易市场。”问及盆景带来的变化,同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黎宏远兴奋地说,如今村道干净整洁,文化墙绚丽多彩,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去年吸引了2万多名游客纷至沓来,很多人将心仪的盆景和村庄美景晒到微信朋友圈,前郭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去年全村盆景销售收入达200多万元,而通过土地出租、市场摊位出租等,村集体经济收入增至50余万元。”

看到村里盆景产业越做越大,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创业,去年全村新增盆景经营户近200户。新年伊始,中央一号文件更是给前郭村打了一针强心剂。“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黎宏远说,产业强了,就能带动人气,人气足又能促进产业发展,村民腰包就会更鼓,人也就留了下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临走前,记者特意去交易市场和黎林辉道别时,他对未来信心满满地说:“2018年,我准备再扩大盆景的种养规模,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原标题:三门集体经济薄弱村蜕变“明星村” 美丽小盆景 富了薄弱村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