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体验省级办件量前100高频事项改革成效
2018-02-28 08:5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沈吟 董洁 万笑影 通讯员 连旭蕾)“材料越来越薄,环节越来越少,时间越来越快,‘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我们获得感满满。”……2月27日,本报记者参与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组织的省级办件量前100高频事项改革验收,跟随群众办理事项,现场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

网上办理大家省心

地点:省工商局行政管理局

体会:全流程网上办理,让群众和工作人员都能少跑腿

“不到1小时就办完了,真快啊!”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工作人员储存不由得发出感叹。27日下午,记者跟随储存,一起体验了在省工商局行政管理局窗口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和公司设立登记的全过程。

14时许,储存来到办事大厅取号。事实上,在我省打破信息孤岛已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大背景下,这两项事项均已实现全过程网上办理。储存虽然听说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但不放心的他还是带着纸质材料来到了窗口。

大厅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主动将他引向咨询台上摆放的一台电脑,并帮他熟悉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办事流程。

记者看到,在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的过程中,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会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用户体系进行身份对比,在输入投资人信息时,直接填写身份证号和姓名,系统就自动完成与人口信息库的比对,并自动填写其他相关信息,不需要再另外提供纸质的身份证复印件。而在办理公司设立登记的过程中,储存作为代办人也无需再跑到建设部门打印不动产权信息,系统可以直接在省公共数据共享平台调取。

不出20分钟,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就通过了。40分后,公司设立登记材料预审也已通过。接下来,储存只需联系企业法人在手机上签字,就可等着证照通过快递寄到手,而他准备的纸质材料一张都没有用上。

“公司在省外也有企业,有的工作人员经常说不清要准备什么,导致办事人反复跑腿。在浙江办事太方便了!”储存笑着说。

标准建设贯穿始终

地点:省医保中心

体会:标准化信息化工作要贯穿改革始终

“‘最多跑一次’改革给我们带来极大便利。很多表格可以网上填写,怎么填都有明确指导,流程也标得清清楚楚,办事很省心、很踏实。”27日下午3时许,省医保中心三楼办事大厅,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徐梨萍正在办理业务。

人力社保是涉及民生事项最多的部门,省级办件量前100高频事项占到四分之一,涉及部门内互不相通的9套办事系统。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省人力社保厅抓住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这是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参保登记的表格,这是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的表格。以前各地经办表单不一,即使‘身份证号码’这一栏,叫法也不同。现在我们把全省系统‘最多跑一次’《指导目录》事项的申请表单和办事结果表单都统一了,这样便于数据归集、管理和使用。”省人力社保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徐晓斐向记者展示了两张表格。

这是人力社保厅在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中推出主项名称统一、办理时限统一、表单内容统一等“八统一”的一个具体体现。“八统一”已成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本要求。

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简化了办事流程。医疗服务科科长张蓉正好给市民马女士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业务。以前,马女士需到单位填表格盖章;如今,她只需自带身份证现场填表办理,也可以不去现场而是请单位经办人网上办理。

窗口结构也发生变化。原来医保中心参保服务分了单位、个人、退休、制卡等多个窗口。如今,窗口都已打通,实现“一窗受理”。“这要求每名窗口工作人员熟悉8项不同业务,对服务效率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9号窗口,正在办理业务的参保科科长董晓燕说。

个性服务方便办事

地点:省地方税务局直属一分局办税服务厅

体会:提供个性化服务,群众满意率更高

下午1时许,省地税局直属税务一分局办税服务厅,市民吴剑在自助终端机前,刷了下身份证。根据屏幕提示一步步操作,不到1分钟,1份个人完税证明就打印完成了。

“就跟取高铁票一样,非常简单方便。”吴剑说,“之前上网了解过,现在有好几个渠道可以打印个人完税证明。但我第二天急着购房,需要一份纸质盖章件,工作的地方又离分局比较近,所以中午休息时间直接过来了。”

已经在窗口工作4年的张霞,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她还记得,原来办年所得12万元以上申报个人所得税,需要携带很多资料,上门替扣缴人员领取注册码,注册后还要让个人在网上申报。但现在,这一切都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者支付宝实现。

看到现场暂时没有办理业务的需求,窗口工作人员张霞开始处理起了邮寄申请——一份一份打印个人完税证明和快递单,再分别装袋封口。这些都是申请人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提交的个人完税证明邮寄申请。记者看到,快递单上的地址,有不少是寄到省外的。

“邮寄工作统一归口到我们直属税务一分局受理,每天大概能接收到近20份的申请。”办税服务科科长孙斌告诉记者,原先打印个人完税证明,只能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到办税服务厅窗口打印,但现在,办理渠道越来越多样。除了自助终端和办税窗口外,纳税人也可以自行在网上进行打印;需要套有税务监制章的,还可以选择快递邮寄,“我们会根据申请人的需求快递到全国各地,费用也由地税部门承担。”

下放权限强化监管

地点:省卫生监督所

体会:方便群众办理,也便于管理部门监督

下午2时,杭州河坊街60号,省卫计委行政审批受理中心内静悄悄的,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不停地操作着。

冷清的大厅和忙碌的工作人员,看似矛盾的一幕却已成为常态。在该窗口工作近10年的周英堂告诉记者,我省已实现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全覆盖,办理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变更或延续等业务,个人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注册账号、提交材料并通过审核后,医疗机构会派专员预约时间来集中代办,或者通过快递寄送办理。

去年11月起,省卫计委还将护士注册从委托设区市进一步下放到各县(市、区)。“比如,杭州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办理注册业务,原来审批流程从区到市再到省,需要约1个月时间,如今在区里就能现场办、立即办。”省卫计委政法处副处长罗彬介绍。

“电子化注册大大加强了事中事后的监管,我们可以实时排查哪些执业医师、注册护士不在岗,及时采取相应的举措。”罗彬说,目前,我省实现全省医师、护士全覆盖、全过程、全数据管理模式。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24日,全省在册医疗机构33381家,已电子注册30695家,占机构数92%;在册医师207452人,已激活174542人,占医师数84%;在册护士214325人,已激活188696人,占护士数88%。

“下一步,省卫计委将在全面实行电子化注册管理的基础上,研究电子归档、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等发放使用。”罗彬说。

原标题:记者体验省级办件量前100高频事项改革成效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