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红海行动》告诉你战争有多残酷 他们告诉你和平有多珍贵
2018-03-01 08:5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黄宏 见习记者 王湘云)春节期间,很多人都看过电影《红海行动》,直到现在热度很大。电影里一幕幕画面告诉人们,战争有多残酷,可以一瞬间可以带走一群人的生命,可以无情摧毁一切幸福,可以带来颠沛流离的绝境。

昨晚7时23分,7名经历战乱整整一年的人,回到了杭州:中国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去年2月,根据公安部部署,浙江省公安机关单独组建了中国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

他们所经历的,和《红海行动》里相似,不过是另一面:和平有多珍贵。已阅君今天上午见到了他们,亲耳听了他们的人生感悟。

战乱地区怎么样?连空气都是紧张的

“祖国的空气是多么新鲜!”

说这句话的人,是韩卓琦,维和警队队员,刚下飞机,他就猛吸一口,然后这样感叹道。在南苏丹时,不能经常上网,他还不知道,关于空气的味道,去年让人们讨论很久。

战乱地区空气,是凝固和紧张的。

去年3月20日,维和警队队员范真权在朋友圈里连发了两条消息:营区大门外冒起浓烟,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之后一个小时,就断了联系,让好多人相当担心。

今天上午,说起这事,范真权还很感慨:“当时政府军和反政府军正在打仗,还以为被炮弹打中了呢!”

这是一起客机失事。他们当时在机场刚提取完行李,一家小型民航客机着陆时,机翼撞到了储油罐,起火炸了。

3天前,范真权他们坐过那架飞机,10分钟前还在机场取行李,真是机场惊魂,当时就吓出一身冷汗。能料得到炮弹爆炸,却料不到飞机会以这种方式失事。

战乱的地方,人命不值钱。

晚上睡觉时,在营地里,能听到乒乒乓乓的枪声、炮弹爆炸声。警队住的房子是活动板房,挡不了子弹,睡觉时警员们要睡在防爆毯里。

维和警队所在的,是联合国安全区。比如说瓦乌的安全区,只有4平方公里,两公里乘以两公里,里面有4万难民。安全区外,就是广阔无垠的交战区域。维和警队,相当于安全区里的派出所,他们费尽心力,和其他国家的维和警察一起巡逻,就为了维持区里的治安,保护难民们的安全。

战乱地区的人们,真的就像雨打浮萍,身不由己,忽这忽那,今天不知明天的命。营地之外的人们怎么办呢?实在叫人揪心。

维和警员们说,这时候他们就会想到那句古话:“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

肥沃之地,怎成了战乱乡

说起非洲,人们常想到撒哈拉沙漠,想到干旱,想到贫瘠的土地。

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总共7个人,分成两拨:3人在瓦乌,4人在朱巴。瓦乌是南苏丹第三大城市,朱巴是首都。

在维和警队队员眼里,尤其在湿季,这块土地相当肥沃。大河缓缓流过,原野之中一片葱绿,流过瓦乌的是西加扎勒河,流过朱巴的是白尼罗河,很多地方森林广袤,地底矿藏丰富。

战乱,不是一夜间形成的,它综合了诸多因素。

有时,是因为仇恨。

比如说去年7月13日,在瓦乌的难民营,因为情感纠纷,有人想不开,准备在里面搞爆炸,范真权听说后,急忙带人过去,疏散周围的人群,设法夺下手雷及简易爆炸装置,才避免了一场悲剧。

又像去年8月21日,也因为仇恨,在朱巴3号难民营,70名青壮年难民持木棍、铁管、砍刀,大规模械斗起来,浙江维和警队队员和其它防暴队员,强行驱散抓捕,逮捕为首的8人。

难民营里,人们来自不同部族,来自不同村庄,入营之前,有的本来就有仇恨。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纠纷不断,每8个小时一班的执勤,会一起接着一起,不断发生矛盾和纠纷。

有时,则是西方大国的插手。

像去年10月25日,西方某个大国的联合国特别大使到访,并进入3号难民营视察,很快大批难民涌入,高举各种标语、旗帜抗议,引发骚乱。浙江警察和其他防暴队员们,利用队形和盾牌掩护,将22名受困在现场的联合国雇员和难民妇女儿童代表成功护送。

有时,是因为贪婪。

当地时间6月30日上午,工人们正在朱巴的联合国3号难民营附近挖井,忽然7个不明身份、手持AK47枪支的武装人员冲了上来,劫持了9名工人。7月1日上午,劫持者提出了价码:赎金350万南苏丹镑。

对这种情况,只能采取的办法是:遏制其恶。浙江维和警队队长、浙江警察学院反恐系副主任韦益毅作为防暴队指挥官,带领3队卢旺达防暴队员进行搜查行动,获得相关情报后,联合国和南苏丹当局决定7月2日实施抓捕行动,当天下午成功解救人质。

战乱的原因还有很多,身处和平中的人们很难想象,原因竟然这么多、这么让人意想不到。而且一旦乱起来,就很难平静下来。

维和警队队员们的经历,正如《红海行动》所揭示的那样:不经历战乱,就不知道和平有多珍贵。

亲人团聚背后,有个共同心愿

昨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举行的凯旋仪式中,有一个细节。一名警队队员忽然穿过人群,闪电般抱住一个大红色的身影,送上一个吻。

这名队员名叫韩卓琦,他拥抱的是母亲,虽只持续了几秒钟,却让现场所有人动容。

这次维和行动,非常危险。

一年前,临行前,队员何斌的女儿写了封信,最后一句话是叮嘱:“平安归来,一定一定啊。”

女儿在信里还说:“我不希望你有什么丰功伟绩,我只要你是那个有点自恋、会发脾气、口才很好、英语很棒,很爱家但却有往外走的远大抱负的小警察,一生且长,我们愿意陪你走下去。”

这种亲人间的血肉亲情,在战乱之地,感受得更深,甚至更痛。

在瓦乌的难民营里,有个叫易卜拉辛的难民,声泪俱下,给浙江维和警队队员们讲了自家的经历:他们全家总共有26个人,因为多年战乱,亲人离散,只听说他们中有人逃去了其它国家,却连生死都不知道。

让亲人不再离散,让暂获安定者继续安定,是这些维和警队队员们面对战乱威胁,仍在坚持,仍旧逆行,深入险地的原因。

中国维和人员出国,有个习惯:种菜。

浙江维和警队也不例外,范真权在瓦乌时,经历风险,轮班之余,种了3小块地,里面有丝瓜、黄秋葵、蒜苗、空心菜。非洲的旱季,往往几个月不下雨,他就早晚浇水。他走的时候,蔬菜已经长得绿油油,很是喜人。

维和任务总有结束时,和平却还遥遥无期,家乡亲人们已经望眼欲穿。

今天上午和这些维和警队队员们交流时,除了重回和平,重回祖国,和家人团聚的欣喜外,对那块呆了整整一年,听了一年枪炮声的非洲大地,他们都有个心愿:希望有一天,剑能化为犁,战场变成农场,那块土地上的人们,也能从此亲人团聚,不再离散。

中国维和人员种的菜地,在某种程度上,也带着这种祝愿。

毕竟,战争太残酷,和平很珍贵。

最后,介绍一下这些亲身经历战乱的讲述者,他们是:

维和警队队长、浙江警察学院反恐系副主任韦益毅

维和警队副队长、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何斌

温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四大队副教导员吴晓冰

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巡逻指导科科长范真权

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韩卓琦

海宁市公安局斜桥派出所教导员张群

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民警沈盛彪

原标题: 《红海行动》告诉你战争有多残酷 他们告诉你和平有多珍贵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