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灯万盏闹元宵 龙腾人悦庆佳节
2018-03-02 08:55 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家家户户庆团圆,红红火火闹元宵。又是一年元宵佳节,全省各地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人们或在文化盛宴中感受节日的热闹,或在家庭聚会中体味团圆的温暖。为了守护万家灯火,仍有一些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时值元宵,本报“新春走基层·感受新气象”采访小分队奔赴各地,与群众同喜乐,共话新愿景,分享改革获得感。

“在大运河畔赏灯,真热闹!”

家门口的元宵灯会

浙江在线3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元宵将至,杭州大运河畔的拱墅区乐堤港中心广场上,早早亮起了花灯:扎着满天星灯串的“火树”,古色古香的红灯笼,组成一道流光溢彩的灯光长廊,吸引众多路人驻足欣赏。

67岁的洪人妹望着大型灯彩,感慨道:“这儿变化太大,和以前真的不一样了!”洪人妹出生在大运河拱宸桥边,此后工作、成家,兜兜转转都没离开过拱墅,作为一个老杭州人,她深刻感受到了元宵节背后的生活变迁。

“我小时候就住在桥西直街,后门一推开就是运河。”洪人妹告诉记者,那时候的运河不像现在这样干净,“一变天,河水就有点发臭。”

洪人妹第一次真正在元宵节赏花灯,是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洪人妹已经成家,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听人说元宵节吴山广场有灯会,就带着孩子去见世面。“人山人海,好多花灯当时看来很稀奇。”时隔多年,洪人妹依然记得清清楚楚,“有会动的走马灯、动物灯,还有神话故事灯,可漂亮了!”

此后,元宵节赏灯成了洪人妹一家的固定活动。“小河直街、运河广场都去过。”洪人妹说,“一开始是小灯笼,后来有了主题大花灯,有的是生肖主题,有的是运河主题,还有民俗主题。在大运河畔赏灯,真热闹!”

记者了解到,杭州拱墅“运河之春”元宵灯会已经连续举办二十一届,先后被列入杭州市非遗保护名录、浙江省非遗保护名录,拱墅区被冠以“浙江省春节文化特色地区”。今年,拱墅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元宵灯会,更加便民、节约,又不失精彩。

“家乡的变化真令人惊喜。”

“百家宴”共叙邻里情

在温州鹿城庆年坊社区,许多外国友人受邀参加“百家宴”,与居民合影留念。 王荣 摄

浙江在线3月2日讯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卢卓如 王荣)62张圆桌沿着巷子排开,志愿者们来回穿梭,布桌摆盘,精心搭建的百姓舞台上,歌舞不断……2月28日,元宵前夕,温州市鹿城区庆年坊社区的斋堂巷内格外热闹,600余名村民齐聚一堂共享百家宴。

温州是著名侨乡之一,庆年坊社区也住着很多华侨、侨眷。为了让邻里们能共度佳节,社区已经连续8年在元宵佳节期间,在古巷弄里开设“长街宴”,邀请华侨回乡,与家人一同幸福团聚。

“今早现做的汤圆,快尝尝!”志愿者郑小玲笑容满面地把一碗碗冒着热气的汤圆递到了居民面前。早上6时,她就和社区志愿者们煮起了汤圆。

居民们围坐在桌边,吃着汤圆,聚精会神地看着舞台上的表演,锣鼓快报、京剧、箫独奏……精彩节目轮番登场,人群里时不时传出一阵阵欢呼声。

“养老服务好计划,越剧场次任选择,免费医疗量血压,保体格!”台上,68岁的鲍连英和同伴们正在表演。由他们自己编排的温州特色方言节目三句半《庆年坊社区好西好》,引得现场居民叫好不断。

作为温州的著名历史街区,庆年坊社区历史悠久,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设施老旧,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为了提升社区居民的居住条件,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庆年坊社区近年来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社区文化家园,为老街区注入不少文化新元素。

“兼具历史和文化韵味,家乡的变化真令人惊喜。”回乡过年的西班牙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叶建伍说。

“家乡的变化真令人惊喜。”

“创作具有时代特色的交响乐作品。”

坚守舞台传递快乐

浙江在线3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淑玮 应磊 通讯员 张落雁)元宵佳节前夕,宁波大剧院里,宁波交响乐团副团长童铭正与团员们一起,热火朝天地为下个月即将到来的全国巡演排练。这个元宵节,她依旧要在舞台上度过。

“宁波交响乐团是2015年底正式成立的,可以说只是一个零起点的‘新生儿’。”童铭说,虽然没有深厚的艺术积淀,但是轻装上阵也为乐团发展带来了便利。定位“零起点、高标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乐团的视野辐射全球,向国内外著名音乐院校毕业生伸出橄榄枝,一半的乐手有海外留学经历。

历经两年多的发展,宁波交响乐团发展成了一支有93名成员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5岁,充满朝气,可塑性强。今年将会有一批国际一流水准的乐手加入到乐团中来,整体实力将再上一个台阶。”童铭自豪地说,在国内外一流大师的指导下,乐团边建设、边排练、边演出,平均每天进行5个半小时的训练,短时间内树立了自己的形象和品牌。

如今,宁波交响乐团已经成为宁波一张靓丽的名片。2017年,乐团先后参加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博览会开幕式、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亚细亚和谐之声》等重要演出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一个交响乐团的原创能力决定了这个乐团的水准和特色。“这方面我们要着重推进,乐团要承担起宁波对外交流的任务,通过交响乐的形式讲好宁波故事。”童铭透露,乐团正在创作一部具有宁波地域特色、时代特色的交响乐作品,这一定会成为乐团的代表作。

“就等着这天,好好给乡亲们表演一番!”

美丽城镇群龙欢腾

浙江在线3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朱彦超)2月28日,第十八届“浙北乾龙灯会”在德清县乾元镇热闹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居民和游客聚集到中心广场,观看重头戏“舞龙巡游”。

锣鼓声中,只见非遗桑叶龙、九曲王龙、金火龙等极具当地特色的舞龙竞相起舞,每一个动作都引得台下观众阵阵惊叹,掌声雷动。“走起!”随着13支舞龙队伍亮相完毕,来自金鹅山村的童福泉一声吆喝,用力抬起龙头,领着其他舞龙排成一列,朝着镇中心开始巡街。今年57岁的童福泉从小开始舞龙,是镇上的舞龙高手,每年的乾龙灯会他都会参加。“对于我们乾元人来说,龙灯闹元宵是春节必不可少的活动。每个村都有舞龙队,就等着这天好好给乡亲们表演一番!”童福泉说。

舞龙队沿着巡街路线前行,人群也跟着慢慢涌动。每到一个路口舞龙队都会停下来舞一阵,围观群众直呼过瘾,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群龙欢腾的盛况。

从县城武康一早赶过来的吕珍兰说,她老家在乾元,这次跟着巡游路线穿过镇区,发现家乡旧貌换新颜:道路变得宽敞整洁,沿街店铺和居民楼重新粉刷了外墙,老城墙、孔庙等古建筑也都修缮一新……曾经的“脏乱差”难觅踪影。

“近年来,乾元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在面貌上焕然一新,更突出了历史文化底蕴。”乾元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乾龙灯会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能借助这场元宵盛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乾元美丽城镇建设。

“就等着这天,好好给乡亲们表演一番!”

“第一次看到这么带劲的舞龙舞狮表演。”

沪浙两地文化走亲

浙江在线3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通讯员 曹宇杰 胡凌翔)3月1日晚7时多,古色古香的新西塘越里水街,百米花灯添喜气,嘉善县一年一度的元宵舞龙大赛暨灯会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舞龙大赛上,来了新客人。

“好!”穿越五彩花灯区,只见中央舞台被人群围了个水泄不通,台上长龙飞舞演出正酣,台下喝彩声不断。全县各镇、街道的9支舞龙队陆续登台竞技,转眼便到了压轴戏。舞台一侧,13名上海三林舞龙队队员整装待发,激昂的鼓乐声响起,但见一红一黄两只雄狮跃上舞台,粉色的祥龙活灵活现盘踞中央,演的正是一出《龙腾狮跃闹元宵》。

狮龙同舞,瞬间将现场气氛点燃。朱潇虹在嘉善工作,早早赶来看热闹:“第一次看到这么带劲的舞龙舞狮表演,听说压轴的舞龙队来自上海,气势果然不一般。”

这支首次登上嘉善元宵舞台的舞龙队的确来头不小。据介绍,三林舞龙队成立于1994年,不仅十多次走进上海大剧院,还舞进了人民大会堂、奥运会、世博会,更舞到了比利时、德国、法国等国际大舞台,可谓蜚声海内外。“队员都来自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上海三林舞龙队教练陈春华说。三林人爱舞龙,也善舞龙。全镇有老、中、青、少、幼40多支舞龙舞狮队伍,参与人数逾千。2011年,三林舞龙被列入了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文化走亲,沪嘉同庆。元宵佳节诉说的是团圆,一场舞龙表演赛,将沪嘉两地人民的心越拉越近。

原标题:春灯万盏闹元宵 龙腾人悦庆佳节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