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会赴京前,浙江省长为啥要专门接见他们?
2018-03-03 14:0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吴振宇)大家都知道,现在全国两会已经进入“倒计时”,方方面面都进入忙碌状态。今天,杭州发生了一件事:在赶赴北京前,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专门接见了一批人,其中两个还是在校学生。

到底是什么重要的人?以至于在赴京前,省长还专门要和他们见个面?他们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代表团。

最引人注目的,是5个人,名字知道的人不多:蒋应成、崔兆举、王芹、郑科、顾威烈。这次见面背后,到底藏了哪些信息,又传递出什么信号?已阅君今天要聊这件事。

省长接见,背后藏深意

要是留心新闻,这5个名字中,蒋应成、崔兆举可能有人看到过。去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他们获得金牌,项目分别是汽车喷漆项目、瓷砖贴面。

崔兆举是其中一名在校生,他现在还在浙江建设技师学院读书。省长今天接见的另一位:顾威烈,也还是学生,同样在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就读。这两人都是“95后”。

省长为什么要接见他们?这就不得不聊一下:什么是世界技能大赛?

简单打个比方:奥运会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竞技体育水平;世界技能大赛,体现就是一个国家的职业技能水平。

职业技能水平有多重要?

比如说,前些年,有部纪录片《大国工匠》,第一集里的火箭发动机焊工高凤林,就是位职业技能水平相当高的工人,焊点宽度能达到0.16毫米内,时间误差能控制在0.1秒内,他做的工作,全国没几个人能做得了,被称为“国宝级工人”。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号称“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强手如云,能在这种赛事中获金牌,意义不亚于奥运会获金牌。

袁家军省长这次接见,确实隐藏深意。

世界技能大赛为啥这么重要?

既然将世界技能大赛和奥运会做类比,那就继续聊下去。

世界技能大赛和奥运会确实很像,至少有两个地方像:

第一个“像”:奥运会四年办一次,通常情况下,主办权竞争比较激烈;世界技能大赛两年办一次,竞争也比较激烈。比如说,虽还隔数年,就已经确定: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举行,2021年在中国上海举行。

上海获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权时的报道

对大赛结果,国际上普遍比较重视。

去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结果出来,瑞士就很高兴,因为瑞士代表团获得11枚金牌、6枚银牌、3枚铜牌和13个优胜奖,金牌数排名第二,欧洲第一。

当时《参考消息》报道,这个国家的工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松了一口气”。

像德国,就有点沮丧,因为仅获得3枚奖牌,没能进入排行榜前列。德国立即开始反思:本国职业教育体系一向引以为傲,这次获奖牌这么少,到底怎么回事?

这种重视的态度,不难理解:同样的技术条件下,高技能水平的工人来操作,能化腐朽为神奇;要是技能水平不高的工人,很有可能化神奇为腐朽。事关一国经济未来,甚至事关国运,怎敢不战战兢兢?

去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排名第一,获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就有西方媒体叹息说:“再也无法打败(中国)了。”这差不多等于惊呼“狼来了”。

中国获得的15块金牌中,有两块是蒋应成、崔兆举夺来的。可以说,他们给中国争了光,更给浙江争了光。

不同对比,体现差距

最近这些年,有个很矛盾的现象:

一方面,大批国人出国旅游时,“买买买”不断,最显著的例子,就是日本马桶盖,热销程度,一度让日本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要问起原因,当时很多人回答说:日本工业技术好,工人手艺水平高。幸亏后来被扒出,这些马桶盖是中国产的,总算热度减退。但别的工业品呢?那就不见得了。

但在另一方面,提到技能,提到工人,总有人觉得职业不是很“时髦”。至少现在的小孩子,还是被家长鼓励将来要当各种“家”,要是说当工人,只怕就不见得太鼓励了。

这种矛盾心态,在世界技能大赛引起的国内关注度上,也可见一斑:和国外相比,这一赛事的“热度值”不高、关注的人也少。

从世界各国工业发展历程来看,发展到一定程度,技能人才就特别重要。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在工业最初发展时,产品以粗制滥造闻名,后来工人的技能水平提升上去了,就摇身一变,成了“楷模”,甚至成为谣言的依据:“油纸包零件”、“百年后收到提醒信”。

有时还有莫名的崇拜,比如说前段时间网上到处可见的“烧饭仙人”。

值得叹息的是,这种传说中的厉害人物,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关注的人却不多。拿蒋应成来说,他喷的汽车油漆,每层厚度误差不超过百分之一毫米,在行业内,百分之一毫米南方称“丝”,北方称“道”,意味着手工技术的极限。

蒋应成在世界技能大赛中

另一位金牌得主崔兆举,也同样是技工中的“扫地僧”。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越来越重视工人的技能水平。比如说,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出现新词汇:“工匠精神”;再比如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结果出来后,人社部开大会表彰重奖,都是这种重视的实际体现,也是一种政策导向。

但政府倡导,还远远不够。毕竟花再鲜艳,也是从土壤里出来。要是社会上,人们对高端技能人才不改变思路,不高看三分,只怕前赴者虽有,后继者却少。毕竟很多时候,质量的保障是数量。

袁家军省长今天有句话,值得人们思考:要强化制度供给和政策供给,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崇尚人才的良好氛围,让广大技能人才有收入、有地位、有尊严。

这就是这次接见传递出的信号。

原标题:两会赴京前,浙江省长为啥要专门接见他们?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