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不凡的五年,重要的贡献
2018-03-05 08:3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邓国芳 李攀)翻阅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5年来人民政协勤勉履职的场景跃然眼前。

3月4日,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界别小组或联组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从报告的回顾与展望间,从自身的经历和体会中,委员们深切感到:过去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国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感悟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很多人注意到,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的八方面亮点工作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被摆在了最显著的位置。

在审议中回顾这极不平凡的五年,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们无不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要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表示,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也要求我们政协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政协工作置于中共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

过去一年,杨戌标委员带领新一届宁波市政协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助力宁波与杭州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紧盯“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推进,成立督导调研组深入基层找痛点、摸堵点、查难点;推动优化城市主干道,提高市民满意度,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使党的领导在政协工作中落地有声。

各级政协在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和制度建设等各方面讲政治,这让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感受深刻:“比如,全国政协制定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规则,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不断得到完善。”在罗卫东委员看来,这些关于协商民主程序机制的建设,以及严肃会议纪律、严格规范履职活动等要求,都表明政协注重把政治建设和制度建设有机融合起来,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感悟二:服务改革发展成果丰硕

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用3个月时间密集开展56次议政活动;紧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8次深入13个省区调研;坚持支持改革、服务改革,共开展185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在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中,这些数字被委员们多次提及,也引发他们的深深共鸣。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早已内化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提到,2017年6月16日,中共浙江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当天下午,省政协党组就召开扩大会议,决定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省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率先带队分赴11个设区市开展集中行动。接着连续数月又以小分队、小团组形式,持续深化开展监督调研。

参与监督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这次还专门带来一份《关于推广“最多跑一次” 改革的建议》,建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撬动各方面改革。

陈小平委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围绕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等重大决策,省政协多次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做了不少实质性工作;还连续4年深化开展“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连续3年跟进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整改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连续5年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相关专题深入开展监督调研……始终紧扣中心任务,献计改革发展。

感悟三:履职为民彰显不变初心

政协一届五年的优秀成绩单,是人民政协向党和人民交出的答卷。审议中,一个共识越来越明确:人民政协一定要履职为民。

翻阅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感到非常振奋和亲切,他说:“五年来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建言献策,特别关注民生,抓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了171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

作为一名连任委员,谢双成委员就曾参加过一次全国政协关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专题调研,参加过关于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双周座谈会。履职过程中,政协委员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坦诚交流、现场交办,不仅有效推动了民生事业的发展,相关调研成果还被有关部门吸纳,上升为国家层面的重大决策部署。

“这些工作都鼓励委员围绕‘关键小事’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谢双成委员表示。

事实上,浙江也有这样一个平台。陈小平委员告诉记者,2013年,省政协创设了“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五年来共围绕41个议题进行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639条。每场民生论坛无不从小切口入手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省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委员和群众代表自主报名参加,气氛热烈,交流深入,成效明显,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

履职为民是每位政协委员始终不变的初心。新的五年,委员们将尽责履职,继续助推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原标题: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不凡的五年,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