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引进创新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3-06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整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3月5日上午,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心潮澎湃,更加坚定了投身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心与信心。

今年是我返乡创业的第10个年头。我的家乡在嘉善县魏塘街道长秀村,这里四面环水、土地肥沃、交通便捷,近万亩耕地98%是水田,有着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条件,却因农业效益低一度面临发展的困境。

10年前,原来从事制造业的我毅然回村,带领村民们种植芦笋等经济作物,后来又成立合作社和公司。目前,公司拥有生产示范基地610多亩,合作基地6260多亩,经历了从自产自销到订单农业,再到卖标准、卖质量、卖安全、卖体验的转型升级。

去年,我公司的“一里谷星创天地”成功入选科技部第二批“星创天地”备案名单,以嘉善县蔬菜、瓜果等特色产业为依托,通过创建农业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来推动农业科学技术尽快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目前,我们的“一里谷星创天地”已经吸引10多位大学毕业生和科技人才返乡创业。

目前,由于“星创天地”启动还不到两年时间,资源尚未得到有效配置,推进机制还不够完善,制度优势暂未充分发挥,与其作为农业人才集聚地、农业发展“加速器”的目标尚有距离。因此,今年我带来的建议,主要就是围绕如何通过完善“星创天地”推进机制,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的渠道,造就更多农业乡土人才。

乡村振兴急需大量人才,我认为,首先需要形成一套合理的制度安排,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改善乡村创业创新环境,让那些愿意服务乡村的各类人才引得回来、留得安心;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解决返乡青年的待遇、身份等后顾之忧;对乡土人才要加大鼓励力度,增强他们在农业创业创新的成就感与荣誉感。

眼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蓝图已经展开,我想说——“回乡种田,越干越有劲!”

原标题:引进创新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