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会话题 | 阔步迈向高质量
2018-03-07 10:0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裘一佼 王庆丽 翁杰 刘乐平)三月的北京,玉兰花带着春的希望,含苞待放。世界瞩目中国两会,将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的征程。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与世界经济的命运紧密相连。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对中国持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有信心,这是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的共识。

“中国号”巨轮从经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6.5%左右的增速,不过分追求速度、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导向;6.5%左右的增速,为深化改革、持续调整经济结构预留了空间;6.5%左右的增速,符合预期,我们有信心实现!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必将扛起更多担当,为高质量发展前行探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昂扬的力量。

更稳,实力迈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并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预期目标。这凸显了我们对民生收入和就业的重视正与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同步,更好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高度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说,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一个能满足经济增长、就业和民生等多方面需求的合理目标,从地方的实际来看,符合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

浙西衢州,正努力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徐文光代表告诉记者,衢州正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今年第三产业预计增长8.5%左右,可以带动新增就业2万人左右,未来几年还将聚集几万个与信息经济、大数据智慧产业相关的岗位。

徐文光代表的一个感受是:“尽管经济增速较一段时间有所回落,但经济效益却来越好,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6.5%左右这个目标让我们企业家感到很实在。”在3月6日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的第一点感受就是“稳当”,他认为这一目标的设定正是考虑了当前和长远的需求。

邱光和代表打了个比方,“中国经济发展不单纯追求获得短跑冠军,而希望在马拉松赛中排在前面,这个思路对于我们做企业的也很有启发,要更关注结构的升级、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业20余年的“森马”,曾在2013年受到产品销售下滑的冲击,正是在“稳速增质”的思路下,整合提升上下游供应链、拓展电商渠道、加快新品牌培育,近年来营收数字一路攀升,成了传统服装企业转型的“黑马”。

“我所在的服装纺织行业,人们的需求渐渐转向更安全、高质量、高性价比的服饰,我们就要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做强民族品牌,同时也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邱光和代表说。

更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升级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为产业结构调整留出了空间,这个目标是合理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关键词,强调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连续6年蝉联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第一,市值超过3000亿元,海康威视已经拥有行业绝对话语权。即便如此,更新、更高仍旧是海康人对产品的追求。陈宗年代表告诉记者,海康威视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度布局,为海康威视未来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对于企业而言,发展就是要以新理念为指引,追求高质量。”

“国企的成长和国家经济发展一样,不能一味重发展规模,而忽略了质量水平。”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说,这几年浙江商业集团不断“强身瘦体”,一方面收缩集团在非主营业务以及一些高风险领域的投资,一方面产业布局更加聚焦,结构更加合理。张波委员一直关注如何让国企发展质量再上一个台阶,“要对标国内、国际一流的企业,从他们身上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式。”她告诉记者,浙江商业集团的保险业务通过对标行业领军企业“平安保险”,找到了自身在管理上的不足,形成了一套更为先进的企业管理考核指标体系。

早调整,早主动。淘汰了一系列落后产能的浙江,这几年的经济发展变化有目共睹,“这正是因为浙江较早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走上了创新驱动之路。”全国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坚认为,浙江曾经历“阵痛”,GDP增速一度下滑。而今,“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浙江经济未来可期。”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正在浙江成为共识。王坚委员回忆:早几年,谈论科技创新的还是他们科教系统内的人多;现在来看,科技创新不单成了各级领导最关注的工作之一,也成了许多百姓街谈巷议的话题。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王坚委员感慨地说,“新春开年后的第一件事,浙江不少城市都在抢人才,各地都在推人才新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这样的增速已然惊人。”王坚委员分析,相较于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今年我国进一步主动调低了经济增速预期。“但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的基数已相当庞大,若是通过科技创新能够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2.7万亿元基础上6.5%左右的增长,这个成绩足以让世界各国惊叹。”

更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6.5%左右的GDP增速,再一次传递出这样的信号:无论是经济的增长还是企业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欧其表示,作为一家致力于绿色转型、清洁生产的染料企业代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他对龙盛集团以及整个行业今后的高质量发展更有信心,劲头十足。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入龙盛集团至今,欧其经历了染料行业从最初的粗放式发展到绿色发展的转型升级。

“20多年前,一个年产量1000吨的染料企业就是大企业,那时处理一吨原材料要消耗大量的水。而现在,我们公司一年就能做20万吨染料,每吨原材料的耗水量仅为以前的5%左右。”欧其代表说,巨变的发生,来自于这些年企业不断创新技术、转型升级,坚持要做清洁环保、高质量的染料产业。

还有一种变化让他十分感慨。10多年前,龙盛为达标排放污水,配套建起了一个污水处理厂。可如今,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企业耗水量大幅下降,这个污水厂已长期处于“吃不饱”的状态。不仅如此,近年来,龙盛集团又通过技术创新和引进先进设施,使得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后不仅可以再次进入生产程序,还可以用于洗涤等工序,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

“化工行业要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要做好安全、环保这两篇文章,一定要看增长是不是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是不是符合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欧其代表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衢州,“点绿成金”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江山市耕读村,原来脏臭的小水库治理后,环湖搭建了20多间度假休闲小木屋;衢江区莲花镇,昔日生猪大镇变身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典型;常山县黄塘村,4000余亩油茶花铺满梯田,让美丽乡村魅力尽显……

徐文光代表说,“6.5%左右的指标,传递的高质量发展指向,为衢州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创建钱江源头‘大花园’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回望衢州近五年的发展,正是一个地区主动转型、绿色发展的历程。5年间,衢州通过治理一江清水,拆除2300多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否决了400多个、总投资200多亿元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连续10年保持出境水质100%达标,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生态答卷”。

这就是浙江,不断释放的“生态红利”,激活了全民创业热情,推动着生态资源逐步向生态资本转变,也让“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原标题:两会话题 | 阔步迈向高质量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