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省代表委员共话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质量底线是“一” 要害在“减”
2018-03-08 09:03 来源:浙江在线

把改革措施落准、落实、落细,有助于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最紧迫、最关键的实处、细处、要害处鼓劲用力,从而使改革取得更好的质量效益。

——2015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时强调

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李攀 何苏鸣 金梁 郑文)

——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害和关键在哪里?

——“最多跑一次”底线是“一”。“一次”就是“一次”,来不得半点虚的。要害在“减”,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让企业和群众用最高效率办成事。

——如何做到这两点?

——要注重改革的质量,抓好落实。

“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在外省的代表委员和浙江的代表委员之间,常常能听到这样的问答。

“一次”就是“一次”,这句简洁直白的话道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真谛:实实在在、细化量化。这就要求“最多跑一次”改革必须重质量、见效果、常态化。浙江代表委员就此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一看就明白 一来就会办

一个小细节,可以折射政府工作方式、作风乃至职能的转变。

“坐,要求坐椅子的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这样显得精神;如果坐满,就有点疲态。”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现场向记者展示该县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上班坐姿的要求。

迎接、问候、递送物件,细节中透着态度。近日,景宁专门请礼仪老师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坐姿、手势、语调一一进行辅导。钟海燕代表自己跟着学,也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

不仅如此,大到服务大厅的布置,小到办事指南的摆放,景宁都有细致的要求。会议间隙,钟海燕代表还不时了解县里细节提升工作的进展。通过她手机上工作人员回复过来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记者看到了千里之外的景宁县行政服务中心在接待群众各环节上精益求精的改变。

“我们都非常重视窗口的形象,常请群众提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窗口体验。”钟海燕代表说,群众是通过“窗口”来认识和感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窗口”建得好不好,“前台”人员素质高不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代表委员们建议,要大力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增强网络界面友好性,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要用群众语言开展宣传、提供指引,让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

“在浙江办事就是省心。政府部门的办事人员态度热情、业务熟悉,事事想在企业前。”来自上海的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到了企业心坎里。

丁佐宏委员因为工作需要常在各地跑。他说:“浙江的投资环境很好。月星集团在杭州、嘉兴等地开设门店,审批过程都很顺利。最近,我们打算在台州、金华等地布局投资。”

上网就能办 一网能办结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创新。

“绍兴的东部、中部、西部都是山地丘陵。如果一名在柯桥区工作的嵊州市民回老家办点事,他得绕道近100公里。‘全域通办’可以免去长途奔波的麻烦。”介绍绍兴“全域通办”“全城通办”这两项工作时,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用手在空中比画着,向记者展示绍兴的地貌。

这两项工作,目的就是解决办事“时空阻隔”问题。“我们在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同时也要减距离,实现跨地区的‘全域通办’,让企业群众办事不再受地域限制。”马卫光代表说,这就要构建完善政务大数据平台及其运行机制,让更多的事上网就能办、一网能办结。

马卫光代表特别提到,依托我省的“基层治理四平台”,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代办点建设,让群众“办事不出村”。

破解政务服务中的“时空阻隔”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郑杰同样高度关注。他提出的建议是:以“移动办事”为牵引,推动“移动政务”发展。

“这是‘浙江政务服务’APP。依托它,预计到今年年底浙江将有近600项涉民事项可在手机上办理。”郑杰代表拿出手机,点开“浙江政务服务”APP,向记者展示“移动办事”的便利性。

郑杰代表认为,移动政务不仅是移动办事,还涵盖移动办公、移动执法、移动流媒体、移动监测、移动公共服务等多种类型,要加强顶层设计,以移动办事为牵引,全面统筹推进移动政务的普及应用,并聚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交通等民生重点领域,进一步丰富和优化移动政务应用,深化事项便利化改革,打造一批移动政务精品工程。

全程有监督 办事标准化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的正向实践。希望各地能借‘最多跑一次’改革,把政府改革推进到一个新高度。”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这些天正在日内瓦出差,但一直在关注全国两会,关注“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与记者连线中,王辉耀说,政府要关注服务对象的感受,积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根据反馈制订改进方案,要完善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一个号码响应群众诉求。

“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同样重要。”王辉耀认为,浙江应该更多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在给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同时,不断探索将行政权力纳入网络运行,向公众公开政务信息、透明政务服务办理过程、提交网上办事申请等内容,同时制定统一的数据技术标准,优化、细化、固化权力运行流程和办理环节,实现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迹”。

标准化制度化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的重要保证。全国政协委员、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说,我省要结合深化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立全省统一的标准化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以标准化引领权力运行方式变革;加紧梳理和修改完善与改革不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政策文件,强化改革的法治保障;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复制推广,加快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性成果,“这些工作有关部门目前正在按照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高鹰忠说。

原标题:我省代表委员共话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质量底线是“一” 要害在“减”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