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首创!温州瑞安推出“身份证自助申领”
2018-03-11 11:13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去户籍窗口办理身份证要排队?工作时间没空去办理?想自拍一张选出最美的照片当身份证照片?温州瑞安在全省首创“身份证自助申领”,这些问题统统都能解决,市民只需动动手指,花几分钟时间,便能完成换领身份证的全部申办流程。

下个月起正式运行

记者从瑞安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理大队了解到,由省公安厅批准在瑞安试点,“身份证自助申领”2017年10月开始在瑞安广场、瑞祥公园试点运行,两处各设置一套机器。

“近年来,身份证领、换证迎来高峰期。一方面,未满16周岁的孩子也可以申领身份证,再加上异地办理身份证、二代身份证陆续到期换证,市公安局身份证办证量一年已达到十几万次。”瑞安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孔祥芳说,推出“身份证自助申领”能够减轻户籍窗口民警压力,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据介绍,从2017年上半年起,“身份证自助申领”试点运行,目前已成功办理身份证近500张,4月1日起将正式运行。

据悉,“身份证自助申领”站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12时至14时、18时至21时,周六、周日的9时至11时、12时至14时、18时至21时。

几分钟完成申办流程

3月8日,市民李女士体验了一回“身份证自助申领”。

李女士是来办理二代身份证换领手续的。她先在自助拍照机前坐下,输入身份证号码,等正确读取后便可进行人像采集。拍照机内的座椅可以通过“升”、“降”按钮调整高度,确保面部出现在屏幕指定的框架内。按下拍摄键后,李女士在拍摄的10张照片中选取了最满意的一张,上传至检测平台。

“自助拍照机的上、左、右都有灯,相比人工拍摄,拍起来肤色更好看,而且还可以自己挑选照片。”李女士说。

拍完照片后,李女士到旁边的多功能户籍自助设备进行下一步操作:选择身份证到期换领功能后,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身份证号码、抓拍现场操作头像、采集左右手各一枚指纹、填写现住地和联系号码,确认信息并签字。李女士通过支付宝支付了40元,并领取了受理单。

体验完“身份证自助申领”,李女士说,不用去户籍窗口排队,也不用工作日请假去办理,太方便了。

据悉,目前,多功能户籍自助设备只支持身份证到期换领、丢失补领和损坏换领三种方式,第一次申领和非瑞安户籍人员还需到窗口办理。此外,领取身份证可选择邮寄(到付)和到“身份证自助申领站”领取,邮寄耗时约半个月,现场领取耗时约一个月。

工作人员提醒自助申领的市民,拍照时要穿有领子的服装,不穿白色及浅色服装,不能佩戴有镜片的眼镜。特别提醒爱美的女士,不能化浓妆,不能戴耳环、项链等饰品,露出耳朵和眉毛。

(原标题:全省首创!温州瑞安推出“身份证自助申领”)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