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球首台RGB纯激光电视下月发布 杭州下沙制造!
2018-03-11 11:36 来源:杭州网

过去一年,中国市场卖出了4752万台彩电,这个数字,比2016年下降了6.6%。有人说,这是彩电销售市场遭遇的一场“强震”。

在这其中,越来越走俏的激光、投影电视,或许是撬动这场“强震”的一个原因。

继黑白显示、彩色显示、数字显示后,第四代显示技术——激光显示技术正在以高姿态走进寻常百姓家。2月26日,央视《走近科学》栏目专门做了一期《走近激光显示》,节目里称:“显示技术即将迎来激光时代。”

在这期节目里,央视用了20多分钟,向大家介绍了一家杭州企业——中科极光。这是一家由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和下沙等多方合作成立的高技术公司。

昨天,中科极光传来消息,他们制造的RGB纯激光电视,将在下月和大家见面,而且是全球首台。

再现人眼能识别的90%以上颜色

如果光从外观上看,这台激光电视的机子长得倒也没什么特别,就像一个和普通微波炉差不多大小的机顶盒。

不过,一按遥控器,它能在白墙上投射出150英寸的超大屏幕,把客厅变成一个影院。

这个工作原理,听起来是不是和平常用的投影仪差不多?中科极光副总工程师张文平说,“它之所以叫电视,是因为它符合国家对电视机的标准。”

张文平介绍,这是全球第一款使用红、绿、蓝三色RGB激光光源成像的全激光电视。

和市面上的液晶电视相比,它有什么优点?

首先,能让大家看到更多的颜色。

《走近科学》栏目里说,在自然界的光线中,人眼可以分辨出高达10亿种颜色。液晶电视目前只能再现其中的30%,激光电视则能再现人眼能识别的90%以上的颜色。

打个比方,如果说液晶电视是一支支彩色笔,能画出深蓝、浅蓝、天蓝等颜色,激光电视就像是一个调色盘,能巧妙地调出群青、钴蓝、湖蓝、靛蓝、碧蓝、蔚蓝等更加丰富、细腻的颜色。也就是说,同样的东西,在激光电视上,我们能看到颜色更多细部的变化,更有层次感。

其次,对眼睛的伤害更小了。

“液晶电视里面有很多的LED灯,我们在看液晶电视时,其实是在看很多的LED灯。而且它是直接在屏幕上发出亮光到达人眼的,而激光投影机,是经过漫反射再进入人眼,因此对眼睛的伤害更小。”

不拉窗帘也能看清楚画面

2016年8月,国内首台LD激光电视在下沙下线,这次的RGB纯激光电视和它相比,有什么不一样?

“我们在原来的激光电视上做了升级,下个月发布的产品在体积上会更小,亮度会更亮。”张文平说。

体积更小,是因为装在里面的激光器减少了。新一代的激光电视,一个小时只要花170瓦的电,算下来,5个多小时才用掉1度电。而市面上65英寸的液晶电视,每小时耗电量在500瓦左右,基本上两个小时用掉1度电。

另外,RGB纯激光电视的亮度也更高。

“老的那一款,亮度在3000流明左右,新的这一款,亮度将会达到4000到5000流明。”

这个概念听起来可能比较专业,张文平拿市面上普通的投影仪举例,“投影仪的亮度大概在1000多流明,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看电视时,需要把灯关掉,再拉上窗帘,要把家里变成跟电影院一样黑,看起来才清楚,这就是因为亮度不够了。当亮度达到4000流明时,即使开着电灯,也能看到清楚的影像。”

激光显示技术要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就要量产。在下沙,已经建好了一条一年能生产3万台纯激光电视的生产线。

张文平说,目前,下沙的工厂已经生产了50多台RGB纯激光电视,产品在4月份发布后,就会投向市场了。

《走近科学》栏目里说:“以前,显示技术一直掌握在日本、韩国手中,而新一代激光显示技术,中国已经建立了全球领先的地位,这对全球显示的技术,具有颠覆性的意义。”

而这家扎根在杭州下沙的企业,正在用自己的产品,让寻常百姓真切感受到这项技术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原标题:全球首台RGB纯激光电视下月发布 杭州下沙制造!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