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工商资本为诸暨十里坪村注入发展新活力
2018-08-06 08:4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斯海燕)最近,十里坪村发生了几桩新鲜事:一是几户村民不约而同把自家的房子改造成了农家乐,接下来还打算经营民宿;二是村集体为发展乡村旅游,在村口新修了一排小木屋,不时会有村民来村委会询问施工进度,想要租下来做点小生意……

“村里已许久不见这种创业热情了!”村党总支书记卓任翔感慨,自上世纪90年代十里坪村的织布、木工行业陆续衰退后,村庄发展也陷入困境,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经商。近年来,村里创建成为诸暨市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但环境再好,产业缺乏、人气不旺,仍显美中不足。

是什么拨动了十里坪人的心弦,让他们开始寻求改变?跟随卓任翔的脚步,我们在一片绵延十余里的低丘缓坡上,看到了正在火热建设中的乡村旅游度假项目——“春风十里小镇”。

绿水青山间,一幢幢白色帐篷酒店错落分布,近旁游步道蜿蜒,鲜花盛放,亲亲水世界、跑马场等配套项目陆续完工……“春风十里小镇”由诸暨祥生集团投资开发,总规划面积209公顷,总投资额15亿元,涉及诸暨市东和乡的3个村。其中一期工程的核心区块就在十里坪村,自去年7月动工建设以来,已投入资金1.85亿元。

“选择这里,主要看中它的生态资源和基础设施优势。”项目负责人金穗说,今年春节小镇试营业期间,7天吸引了15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沉寂多年的十里坪村,也因此迎来了乡村振兴的新希望。十里坪人发现,习以为常的这片山水,竟蕴藏着如此巨大的价值与发展潜力。

直到现在,全村人都还记得几个月前的盛况:进村游玩的车辆,排到几公里开外,村民光是卖甘蔗和矿泉水,一天就能赚一两千元。

过去的十里坪,几乎没有年轻人愿意留下。如今,村里已处处活跃着“80后”“90后”的身影。

26岁的村民卓梦迪,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去年底回村参与“春风十里小镇”建设及运营。她说,目前在小镇从事保安、保洁、检票等工作的村民已达100余人,许多都是原本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等明年项目全部建成后,还将吸纳更多当地劳动力就业。

过去的十里坪,找不到适合的发展方向,农民增收动力不足。如今村两委明确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仅今年上半年,全村已新增9家农家乐。

“田园回忆农庄”老板宣保成说,以前靠天吃饭,一亩多竹园就是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农闲时还得去打工。今年春节过后,一家人投入10万元把房子改造成农家乐,生意最好时,一天收入抵得上过去一个月。

“‘春风十里小镇’不仅改变着十里坪,也吹响了东和乡乡村振兴的号角。”东和乡党委书记杨学锋表示,近年来,东和乡坚持走“两山”路,创“两山”业,探寻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最优路径。这一缕“春风”,正在为东和乡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全域旅游走向新发展。

编后:工商资本下乡“务农”,有助于推动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在诸暨十里坪村,这种辐射带动作用正在显现:项目所带来的大量人、财、物资源,不仅改变了村庄的面貌和发展思路,同时也让村民充分认识到乡村的价值,唤起他们返乡就业创业的热情与动力。而这种工商资本与“三农”之间的良性互动,正是我们乐于看到的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之一。

原标题:工商资本为诸暨十里坪村注入发展新活力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