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差钱就不上市? 不想上市的大佬名单有多长
2018-08-08 14:3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杭州食品饮料两大巨头企业农夫山泉和娃哈哈会不会上市?关心者众。时不时就会有媒体打探一番。

 近日,有媒体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发布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十七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显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接受中信证券对其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辅导,第一期辅导工作已经结束。农夫山泉A股IPO事宜就此坐实?

 8月7日,农夫山泉董秘周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回应称:“谢谢关心,只是例行辅导,农夫山泉目前并没有上市计划。”

现金流充裕,无上市意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企业对于IPO事件一般较为谨慎,没到最后时刻不会进行官宣和确认,这属于企业对自身的保护。”对此周力坦诚回应说,公司10年前曾有上市打算,但目前并没有上市计划,这次例行辅导已是第27期辅导工作了。记者随后从省市区金融办确认,农夫山泉并不在拟上市辅导企业的名单中。

 周力对外界对农夫山泉上市计划的关切表示感谢,“国内的公众对上市可能存在误区。公司现金流充裕,发展健康,没有上市的意愿和规划。”

 总部位于杭州的农夫山泉成立于1996年,其产品主要为瓶装矿泉水,广告词“农夫山泉有点甜”,因其取自千岛湖的深层水。农夫山泉旗下还包括“农夫果园”“尖叫”“水溶C100”“东方树叶”等产品。近两年,农夫山泉大举进军家庭、后厨和会议用水市场,推出农夫山泉婴幼儿水和高端瓶装水。善于主动营销的农夫山泉借势G20杭州峰会亮相国际顶级会议。由于是非上市公司,农夫山泉不对外公布业绩。据《2018浙商全国500强》的数据显示,农夫山泉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162.5亿元,同比增长8.33%。杭州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农夫山泉和娃哈哈两家本土企业,企业战略清晰,产业布局多元化但主业根基踏实,现金流都比较充裕,对资本市场的渴求度没有那么高,上市不是迫切需求。

上市并非企业成功的必由之路

 华为、老干妈坚持不上市,娃哈哈、农夫山泉、方太,这些金光闪闪的浙江民营企业为什么也不热衷上市?

 周力告诉记者,农夫山泉董事长兼总经理钟睒睒曾经在和学生交流时谈到过这个问题。钟表示“资本市场讲究需求与被需求,但农夫山泉现在没需求,因此不需要上市。”

 同样在杭州起步,将矿泉水做成中国最大饮料企业的娃哈哈也是一样“不差钱”。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对上市表现得很淡定。他表示,“对于娃哈哈而言,上市需要合适的时机,我们现在不缺钱,现金流挺好,没有负债也没有银行贷款。上市是需要钱来募集资金,而且需要对股东负责。不缺钱去上市,钱拿来没地方用,给股东回报也不好。”

 无独有偶。在宁波慈溪,也有一家很牛的民企,2017年方太成为厨电行业首家年度销售额跨越百亿元的企业,但就是不上市。“我们的水槽洗碗机,官方宣传研发时间是5年,其实从有这么个想法到最终销售,差不多经历了10年之久。很难想象,如果上市,是否还允许花那么长时间研发新品。”方太集团品牌部工作人员直言。在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看来,上市会给企业带来很多提升,但也会增加很多额外的困扰(比如,股价下跌、业绩报告等等),受到外部众多限制,上市后企业为了业绩报表好看,必然最快地追求利润,对企业的长期发展不利。对于方太来说,自有资金完全可以支持其自身发展,不上市反而可以让企业能静下心来按照自己的思路健康发展。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8月6日消息,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一行7月末赴黔调研,去了货车帮、老干妈、一树药业几家企业。此前表示“坚决不上市”的老干妈,这次会接受深交所的橄榄枝吗?不差钱的娃哈哈和农夫山泉,未来谁会先上市呢?

原标题:不差钱就不上市? 不想上市的大佬名单有多长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