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消保委比较试验结果:80%抽检儿童泳衣不合标!
2018-08-10 15:03 来源:浙江在线

0b55b319ebc4b74587edad05c5fc1e178a8215a3.jpg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潘乐 王丽)炎炎夏日,游泳成为一项备受青睐的消暑、健身活动,喜欢玩水的孩子们更是开心不已。作为“游泳必备”的泳装,因为贴身穿着、且又要长时间泡在泳池或海水中,产品质量要求要比别的服装更高。那么,市面上售卖的儿童泳衣是否符合标准呢?最近,杭州市消保委委托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针对杭州市场及部分网购平台在售的儿童泳衣开展了比较试验,并在今天发布了比较试验结果。

11个品牌共9个批次不合国家标准 不达标率81.8%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较试验选择了杭州主要商场超市以及电商平台上的11个品牌的儿童泳装,包括迪卡侬、迪士尼、李宁、巴拉巴拉等。检测项目除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项目,还包括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耐海水色牢度、耐氯化水(游泳池水)色牢度、耐光色牢度和拉伸弹性伸长率等明示产品标准中所要求考核的项目。从整体检测结果来看,共有9个批次泳装产品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涉及的不符合项目有4项,不符合标准率为81.8%。

对于这一结果,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吴建春解释道,不合格的项目集中在产品使用说明、耐光色牢度、拉伸弹性伸长率三项,没有发现安全性不合格的情况。

737ad1fe92a98b48d43097db2a91702.png

拉伸弹性伸长率问题最多 

吴建春介绍,此次检测中,拉伸弹性伸长率项目是不符合标准项目的“重灾区”,不符合标准率占检测总数的72.7%,DISNEY、迪卡侬等知名品牌纷纷“中招”。拉伸弹性伸长率能够体现泳装面料优劣,是检验泳装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拉伸弹性伸长率不达标,很容易造成穿着中局部破裂,从而出现“走光”的风险,还会影响儿童穿着的舒适性,在运动时容易产生勒伤。”

在检测中,从天猫上购买的Kocotree样本泳衣的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色牢度是指织物染色的坚牢程度,由于泳装为贴身穿着,如果色牢度不符合标准,很容易导致染料从服装转移到人体皮肤上,使得染料分子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影响人体健康,尤其会对婴幼儿及儿童造成伤害。”

540645626136255558.png

抽检中发现的色牢度不合格儿童泳衣

号手牌泳装被检测出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纤维含量反映了服装产品所用面料的材质构成,决定了服装产品的服用性能。”吴建春说。

记者了解到,以上三个不合格项目都为明示产品标准中的项目,是推荐性标准。此外,一些批次没有达到GB31701-2015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具体表现为产品使用说明不合标。根据国标,产品使用说明需要包括制造者名称及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等8项内容,在抽查中,共有4个批次泳装的产品使用说明存在安全类别不正确的情况,占总不合格数的28.6%。“产品使用说明不符合标准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标准知识的缺乏,对标准不熟悉,导致错标、少标或漏标内容。”吴建春说。

对于这些涉嫌不合格产品,杭州市消保委表示将移交属地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进行抽检,抽检不合格将依法进行查处。

家长应该为孩子选购什么样的泳衣?

那么,家长在为孩子选购泳衣时,需要注意观察什么?什么样的泳衣相对安全?

杭州市消保委建议,儿童游泳主要为了戏水嬉戏,所以建议购买不要太紧的、分体式的泳衣。“虽然连体式的泳衣在游泳时阻力较小,但考虑到孩子以玩耍为主,分体式泳衣方便儿童穿脱。”并且,泳装最好避开拼接较多的款式,选择缝迹较密、平直圆润的产品,否则运动过大易造成拼接处开线,出现“走光”的风险。

吴建春说,虽然本次抽检没有检查到绳带不合格的样品,但也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泳衣时不要选头颈部和背部带有绳带的产品,“容易在儿童玩耍时造成勒伤和钩挂到某处的危险。”

65337524779848676.png

带有绳带的泳衣,专家建议避免购买

在泳衣的面料上,杭州市消保委和专家建议以锦纶和氨纶的搭配最佳,其次是聚酯纤维和氨纶的搭配,相比聚酯纤维,锦纶更为滑爽、耐磨。氨纶含量以18-20%为宜,既能保证泳装的良好回弹性,又可以让穿着者运动时伸缩自如。

吴建春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购泳衣时,首先要看服装标识,是否标注了GB31701标准,“标了证明这款服装是针对婴幼儿和儿童穿着的。另外可以用手抻一抻服装面料,看直向和横向拉伸如何,尽量选择拉伸时不需要太大力气的,回复力比较好的。”

原标题:杭州市消保委比较试验结果:80%抽检儿童泳衣不合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