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三地调查发现:部分高楼消控室竟成了摆设
2018-08-10 15:0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阳阳 李鹏 见习记者 王湘云)进入8月,全省气温再次攀升到30摄氏度以上,火灾风险指数随之上升,其中高层建筑备受“烤验”。一直以来,高层建筑都是城市消防安全的重点和难点,而消控室是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大脑”,发挥着发现火患、引导逃生、指挥扑救的作用。

8月7日至8日,记者联合省消防总队防火专家赴杭甬温三地暗访调查,发现不少高层建筑消控室形同虚设,有的甚至“铁将军”把门,警报系统变成了“聋子”和“瞎子”,灭火系统无法启动,整幢高层建筑失去了防火自救能力。

消控室唱起“空城计”

目前,全省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共有4.7万多幢,其中近60%集中在杭州、宁波、温州。本次暗访随机选择了3地15个小区、单位的消控室,结果有7个存在明显违规问题,有的消控室甚至唱起“空城计”。

8月7日21时28分,暗访人员在杭州长睦锦苑(共有14幢高层楼房,最高17层)的消控室看到,这里大门紧锁,里面一片漆黑。走进室内检查发现,消控室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显示有3200多个反馈信息没有处理,整个报警系统近乎瘫痪,自动消防设施不能联动控制,室内消防栓无水。

实际上,在暗访中,消控室内出现设备瘫痪或故障并非个例。

除了设备瘫痪,值班制度落实不到位。《浙江省消防条例》规定,消控室实行持证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至少两人。值班人员需要经过培训考试获得“消防职业资格证”后方可上岗。但是,8月8日中午11时,在宁波万达公寓(共有6幢高层楼房,最高32层)检查时,消控室内值守的两人中仅1人有证,虽然物管安保部负责人称自己也有资格证,但当被问到是否也能24小时值班时,对方哑口无言。在杭州西子铭苑小区消控室、温州锦江家园消控室也发现只有1人值守。在杭州长睦锦苑消控室、杭州现代城建大厦消控室、宁波华侨城小区消控室则出现无人值守的情况,消控室形同虚设。

缺资金轻管理是主因

消控室属于高层建筑的一部分,包括设备在内的所有权属于业主,物业公司承担着日常使用维护的职责。

记者调查发现,暗访中发现问题的大多是“老楼”,多建于2000年左右,消控设备年久失修,基本到了需要大修甚至更新的时间,而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动辄上万元的维修费,资金来源只有两个,物业维修金和政府补贴,但使用都不容易。宁波华侨城小区物管负责人刘经理无奈地说,从物业进入小区就开始提出申请,动用物业维修金需要三分之二业主的签字,好不容易有点眉目,又遇上业委会换届,事情又耽搁下来了。

杭州长睦锦苑物管副主任周先生说,小区地下消防管道漏水严重只能先关掉,更换需要几百万元,资金不是一下子就能到位的。

温州锦江家园消控室值班人员吴女士说,从今年6月开始,消防主机就出现了问题,情况已经报告给领导了。

除了资金难题外,内部消防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也是主要原因。在宁波华侨城小区消控室,值班记录显示6月至7月,消控设施设备处于“待安装”、“主机故障异常”状态,也就是说暂时不能正常运行,这意味着消控室无法监控总计6幢32层大楼的消防安全,但小区物管并未因此增加巡逻频次。

多方治理才是破局之道

暗访中记者发现,有的消控室已瘫痪10年之久,消防部门之前已对部分高楼多次发出整改要求,但一直未得到落实。其实,形同虚设的消控室并非仅仅这7个。据省消防总队统计,我省现有高层建筑中,近半是2000年之前投入使用的,消防安全设防等级低,设施不完善,且多数设施进入老化期,而消控室值班人员无证上岗等现象较为普遍。而新建高层建筑,由于重视不够、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不到位,消防设施也容易损坏。

今年5月,我省出台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方案,其中提出要以高层建筑为重点对象,强化消防安全治理,落实隐患风险管控,推进“个性化”治理。今年,省政府办公厅还专门印发《关于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意见》,经过整治,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功能完好率从不到50%上升到60%以上。但作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大脑”、监控整个消防设施的消控室仍存在诸多问题。

中国消防协会火灾原因调查专业委员会委员王建军告诉记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治理是普遍性难题,需要政府、社会、公民等多方主体参与,只有形成多方良性互动的治理格局,才能找到真正的破局之道。

原标题:记者三地调查发现:部分高楼消控室竟成了摆设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