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湖边的梧桐树该换吗?听浙江省林业厅发言人怎么说
2018-08-12 14:18 来源:浙江在线

1530787340092_5b3df60c159bb86d6ad953af.jpeg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过去,人们喜欢在院子里种树,美化庭院、清新空气,炎热的夏天还能在树下乘凉。如果种的是果树,成熟季还能吃上最新鲜的果子。

如今,国土绿化已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基本国策。而人们对绿化的需求,也上升到对“颜值”、价值的追求。

yangtingzhang.gif

昨晚,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幼平亮相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浙江经视承办的《有请发言人》节目,在他看来,国土绿化既要有“颜值”,也要有价值。

浙江的国土绿化在全国是什么水平?

据统计,浙江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61%以上,名列全国前茅。不过主要林区集中在浙江的西南部,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因此浙江正在加快推进平原绿化。

目前已有12个城市成功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为全国最多。同时,市县创省级森林城市,浙江实现了全覆盖,这在全国也是第一个实现的。

如何判断一个城市是森林城市?杨幼平介绍:按规范共有39个指标,但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主要有3个方面:开窗见绿、开门见林,即眼睛看出去,都要能看得到绿色,看得到树木;出门300米到500米,就能够进入公园绿地;小区里、街道上、公路两侧都有一定规模的绿带。

微信图片_20180811234814.jpg

浙江接下来要种什么树?怎么种?

下一步如何在提高森林的质量、增强森林的功能上面,浙江省将主要通过培育、抚育、新建等措施,来提高森林的质量、调整森林的结构。杨幼平副厅长表示,通俗的讲,就是造好“三片林”:一是造好彩色林,随着环境提高,人们对景观的要求是与时俱进,所以要建设好彩色树种;第二要造好健康林,很多森林树种单一,容易遭受病虫害、遭受火灾的危害;第三片是优质的森林,树要大,品种要多,层次要复杂,林区野生动物都要丰富。这样才能提高森林的综合效益,尤其是生态效益。

浙江在推进国土绿化过程中,要“新增1亿棵珍贵树种”,珍贵树的特点是木材质量好、市场价格高以及资源比较稀缺等。一棵50年的金丝楠木,价值约可达10万元。适合浙江种植和生长的珍贵树种有南方红豆杉、银杏、榧树等78种。

此外,浙江还将推进“一村万树”工作,据杨幼平介绍,就是“一个村种一万棵树”。先做一千个村示范,然后推广到一万个村。一个村行政区域里面,要新增一万棵树以上,这叫“一村万树”。这些树将主要种在房前屋后、山坡地、废弃地、荒芜地,拆迁地等,做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

西湖边的胡桐树每到春天都要飘絮,能换掉吗?

wutongshu.jpg

杭州是否要用梧桐树来做行道树,一度有过争议。北山路和南山路上的梧桐树一到春天便会飘絮,惹得行人不断眯眼、打喷嚏。

法国梧桐是全世界首选的绿化树种,行道树之王,具有树冠大、适应性强、易修剪、价格便宜等特点。杨幼平表示,西湖不光只有水,南山路北山路的梧桐树也是风景的一部分。“梧桐树有诸多优点,我个人十分喜欢。你要允许人家短时间飘一点梧桐雨,这就是‘爱的代价’。其实,对梧桐雨也有办法,专家也在研究。”杨幼平说。

原标题:西湖边的梧桐树该换吗?听浙江省林业厅发言人怎么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