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地方高校“111计划”公布 浙江农林大和温医大入选
2018-08-12 14:2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师生在“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做实验。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陈胜伟)日前,国家外国专家局、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批准全国25家地方高校的相关学科入选2018年度地方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国家“111计划”)。浙江农林大学“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学科”、温州医科大学“生物材料与临床转化学科”在此次入选名单中。至此,浙江省共有6家省属高校9个学科入选国家“111计划”。

国家“111”计划每学科资助900万元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该项目从2006年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

之所以叫“111计划”,是因为该项目要从世界范围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111计划”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国家目标,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每一个“111计划”引智基地的建设周期为5年,每年度支持经费不低于180万元,每个“111计划”经费超900万元。

该项目启动的时候,从“985”、“211”中央直属高校开始遴选。2006年度首批启动高校名单,包括清华、北大、浙大、复旦、上交在内的23所高校。到今年为止,浙江大学已有8个学科入选“111”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6年开始,“111计划”首次面向地方高等院校开放,当年共有15所地方高校入选。其中浙江省有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4所高校进入名单。

2017年共有21所地方高校入选111计划,其中浙江省有浙工大和浙师大再度入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首次入选。

今年,共有25所地方高校入选。温州医科大学梅开二度,浙江农林大学首次入选。从今年入选名单来看,基本都是实力强劲的省属重点大学,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所,以及其他地方重点高校14所。

浙江农林大首次入选

“111计划”面对非传统“985”、“211”的地方高校开放,对浙江省的众多省属高校来说是个巨大的福音。自从2016年以来,我省已经先后有6所省属院校的9个学科入选该项目。

“对我们来说是很难得的机会。”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宋丽丽告诉记者。今年,浙江农林大学“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了“111计划”。

在未来5年内,这个创新引智基地将会得到每年180万元的扶持资金。这是浙江农林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后,在一流学科建设及国家级引智平台建设方面的重大突破,也是该校学科建设国际化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宋丽丽表示,申报“111计划”的门槛是很高的。

“需要引进国外的顶尖专家。”宋丽丽说,“我在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托尼·巴西奇(Tony Bacic)教授的实验室呆过1年,前期有合作基础。我们还从他的实验室引进了博士后助手。同时,托尼院士本人也成为了我校的客座教授。”

除了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德国、芬兰的技术骨干以外,农林大还有数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包括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农药高效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竹业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

“在这些基础上,我们成功申请了‘111计划’。”宋丽丽说,“在基地建立之后,我校林学、工程学、环资等各个优势学科的年轻骨干老师都能得到科研方面的大力支持,在学生的培养上也会上一个台阶。”

未来,农林大的“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将从森林资源高效培育、高值化利用和森林生态系统功能优化3个方向,培育优质林木、提升森林质量,开发新型高附加值新材料和新产品,提升生态系统碳汇服务功能,以实现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

温州医科大学梅开二度

温州医科大学瞿佳教授负责的生物材料与临床转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这也是继2016年该校眼科精准医疗创新引智基地获国家首批地方高校“111计划”立项后,又一成功立项的基地。

据介绍,生物材料与临床转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依托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育部工程中心、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等基地,将围绕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干细胞转化医学、功能化生物纳米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和柔性智能传感器等方面开展研究。

该基地引进10余名世界顶尖级科学家担任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他们中有“国际纳米药物之父”Thomas Webster教授,德国德累斯顿再生疗法研究中心创始人之一、德国莱布尼兹研究所生物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部部长Carsten Werner教授,国际纳米药物领域创始人之一、国际视觉光学领域相关软件研发和设计领域资深专家Edwin Jay Sarver工程师等。

浙江省属高校入选国家“111计划”名单

浙江工业大学激光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引智基地

绿色制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浙江师范大学图与网络优化创新引智基地

含氟新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温州医科大学眼科精准医疗创新引智基地

生物材料与临床转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信息物理系统感知与控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宁波大学 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引智基地

浙江农林大学 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原标题:今年地方高校“111计划”公布 浙江农林大和温医大入选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