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给地下储油罐穿“防渗外衣” 杭州多处加油站停业改造
2018-08-14 11:4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通讯员 孙井强 栾玉波 王识博)位于杭州莫干山路的中石化和睦加油站停业施工,位于西溪路上的中石油杭州西溪加油站停业施工……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司机发现,杭州停业施工的加油站特别多,加油站外围搭起了围墙和护栏,给加油带来不便。前段时间,位于杭州闹市区的中石化建国北路加油站同样停业施工,直到7月18日重新开业。

其实,不仅是杭州,全省范围的许多加油站都在陆续施工改造。加油站因何停业改造?什么时候能改造完成?13日,记者先后采访了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和中国石油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

加油站进行双层罐改造

给单层油罐穿件“防渗外衣”

据了解,这些停业施工的加油站,主要是对储油罐进行防渗漏改造。这也是当前环境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保护土壤和水源的一项民生工程。

加油站的储油罐,以前都是单层油罐。这些单层油罐常年埋于地下,容易受到地下水气的侵蚀以及电解腐蚀,一般只有5~10年的使用年限,且油罐腐蚀后极易产生损裂,导致油品泄漏,污染环境。

双层罐是防渗漏改造的主要途径之一,就是在单层钢制油罐外附加一层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即玻璃钢)防渗外套,也就是给单层油罐穿一件“防渗外衣”,并经过压力测试以保证密封性能,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有水气进入内部侵蚀,也不会产生电解腐蚀,这样保证了双层油罐在通常环境下至少能使用30年以上。内外罐之间有间隙,就如同双层保温杯和双层安全玻璃一样,并配备渗漏检测装置,一旦内罐或外罐发生渗漏,渗漏检测装置的感应器会发出警报,保证油罐安全使用。

防渗漏改造为什么要停业施工呢?据介绍,防渗漏改造,需要将之前埋于地下的储油设备及输油管线拆除,再放入新的罐体重新安装。在此过程中,需要进行动火、高空吊装等特种作业,这些都有严格的安全要求,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加上新旧油罐的更换,加油站没有可供存储、输送油品的设施,所以需要停业改造。

据了解,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在对双层罐进行改造的同时,还对汽油年销量超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进行了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的管线预埋工作,今后可随时上线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

市中心两个加油站

接下来又要陆续停业施工

我省加油站防渗漏改造始于去年。据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昨日为止,省内的中石化加油站已有809座完成了防渗漏的改造,目前正在改造的有117座,总共需要改造的加油站数量1733座,预计全省中石化系统的防渗漏改造工作到2020年全部完成。

“整个改造计划,我们会根据社会需求、附近其他加油站的供应情况等进行统筹安排,尽量把加油站改造给广大司机朋友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杭州为例,下半年杭州市区有17座中石化加油站列入改造计划。通益加油站有望于9月上旬改造完成并重新投入使用,和睦加油站有望于9月下旬改造完成并重新投入使用。另外,位于余杭区的交通四站加油站、杭丰加油站将于9月中、下旬陆续完成改造,富阳灵桥加油站、富阳春安(南)加油站于8月中旬、9月下旬陆续完成改造,临安龙岗加油站将于8月下旬完成改造。

接下来,位于下城区的东新加油站(德胜中路417号)、位于西湖区的长运加油站(西溪路461号)预计8月底前停业施工。“我们会提前在计划施工改造的站点张贴通告,引导客户选择就近站点加油。”中国石化浙江石油杭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的停业改造计划,中国石化浙江石油杭州分公司将通过“浙江24小时”APP的财经圈栏目及时发布。

浙江省内的中国石油加油站,目前已经完成防渗漏改造的有88座加油站,正在改造的83个,预计2019年底完成总共387座加油站的改造。中石油西溪路加油站将于8月下旬改造完成并重新投入使用,绍兴路加油站、笕丁加油站将于9月停业施工,下沙加油站预计8月15日停业施工,近江加油站、红普加油站、周浦加油站、金家岭加油站计划今年11月停业施工。

也就是说,中石化东新加油站、中石油绍兴路加油站这两个位于杭州市中心的加油站,很快即将停业施工。

中石化杭州市加油站点停业改造情况

加油站名称 地址 预计恢复营业时间 备注

和睦 拱墅区莫干山路600号 9月中旬

通益 拱墅区祥符街道总管塘村 9月上旬

东新  下城区德胜中路417号                       预计8月底前开工

长运  西湖区西溪路461号                       预计8月底前开工

杭丰     余杭区崇贤街道虎啸桥1号 9月下旬

交通四站  余杭区良渚街道104国道旁杜甫村段 9月中旬

龙岗     临安区龙岗镇龙岗街52号     8月下旬

灵桥     富阳区建黄线北     8月中旬

春安(南) 富阳区320国道(天钟山西)     9月下旬

徐家埠 桐庐横村镇徐家埠村     8月中旬

洋塘     桐庐洋塘路173号     8月中旬

大同  建德大同镇石砚村       8月下旬

中石油杭州市区加油站点停业改造情况

加油站名称  地址                                    计划改造时间

近江     秋涛路314号 2018.11

红普     江干区红普路普福公寓对面 2018.11

下沙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路72号 2018.08.15

石桥路     石桥路462号(大润发对面) 已完工

绍兴路     绍兴路79号(艮山货运对面) 2018.09

西溪路     西湖区西溪路886号                     正在施工,预计8月26日完工

笕丁     江干区笕丁路401号                     2018.09

周浦     西湖区双浦镇周浦乡杭富沿江公路8号     2018.11

金家岭     西湖区转塘街道金家岭村172号 2018.11

原标题:给地下储油罐穿“防渗外衣” 杭州多处加油站停业改造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