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浦江全县推行老年食堂三餐制
2018-08-17 09:0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黄珍珍 邓国芳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张晓锋 通讯员 吴卓恬)8月3日,记者来到浦江县大畈乡明丰村老年食堂,郑春凤与丈夫正在食堂吃早饭。“一人一天4元钱,还有早餐呢!一日三餐吃得健康又实惠。”郑春凤说,村老年食堂开业后,为村里10多名老人解决了吃饭难题。

民以食为天。对于高龄、独居、失能老人来说,一日三餐是头等大事。由于运营成本高、场地紧缺等原因,多地老年食堂仅提供一日一餐或两餐,一日三餐成为卡在居家养老服务上的一道难题。今年以来,浦江县率先在全县推行居家养老一日三餐制,让老人不再为吃饭发愁。

从两餐到三餐

为何困难重重

若不是亲眼所见,浦江县民政局局长周占伟很难想象,农村老人吃一顿早饭有多难。

周占伟曾在虞宅乡工作多年,在一次走访时他看到了心酸的一幕。“那天正值晚饭时间,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老年食堂人声鼎沸,我发现一位老人默默将吃了一半的面条打包带回家。”周占伟上前询问原因,老人说,“省点吃,带回去当明天的早饭。”

“食堂没有早饭,老人在家烧饭有安全隐患,隔夜剩饭吃了对身体不好,能不能增加早餐呢?”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后,周占伟发现,从“两餐”到“三餐”远没有想象中简单。

以20名老人用餐、实行两餐制的老年食堂为例,周占伟算了一笔账:“老人每餐交1元至2元的伙食费,食堂请厨师及送餐等兼职工作人员每月需3000元至5000元,水电费一年5000元左右,加上场地租赁或改造费用,需要靠县财政补贴、村集体经济补助才能勉强维持运营。”在浦江农村,老人就餐人数不均,对于一些就餐不到20人且经济基础薄弱的村庄来说,老年食堂仅提供一日两餐也难以持续运行,推行一日三餐更是难上加难。

大畈乡明丰村是浦江县最早实施老年食堂一日三餐的村庄之一。对于老年食堂的经营状况,村主任郑金潮还是显得有些忧虑:“长远来看还是有些困难,刚开业时企业、村干部、乡贤捐资了8万多元,目前主要靠政府补贴和村里党员干部捐助。”

创新助餐模式

破解运营难题

尽管困难大,但为了让老人都能吃上热乎三餐饭,浦江各地因地制宜创新老年助餐模式。同时,不断加强老年食堂补助力度。

檀溪镇地处浦江山区,村里“空巢老人”多。近年来,各村陆续建起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全镇近800名老人分散在各地用餐,导致用餐人数少的齐陈、前溪、外罗、长山等村经济负担较重。然而,这一难题却被齐陈村化解了。

今年年初,齐陈村利用地处镇中心的优势地理位置,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出资,成立了浦江醉美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建设集就餐、配送、康复保健、托养等功能于一体的镇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6月,全新的老年食堂正式运营。短短两个月,配送餐已覆盖6个村庄,惠及80余名老人。

“我算了算,老年食堂集中配送完全可以盈利,覆盖到10个村、有130位以上老人就餐的,收支基本平衡;如果覆盖至15个村,收入近10万元。”齐陈村党支部书记王来法说,村里还计划打造养老民宿综合体,让优质养老服务惠及更多老人。

眼下,多村联建、集中配餐,委托农家乐运营,邻里互助等,浦江老年助餐模式百花齐放。

“浦阳街道各社区巾帼志愿者们和党员干部们正在田间采摘新鲜蔬菜,清理后送到老年食堂”“前吴乡朱桥村妇联正在为老人们准备晚饭——南瓜煮面疙瘩,看着就好吃”“杭坪镇乌浆口村的学生们来为老人包馄饨做美食啦!孝心要一代代传递”……每天,浦江助老志愿者交流群里都很热闹,不间断直播助老活动。

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守护,让浦江老人的脸上常常挂满笑容。浦江县连续5年将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列入县政府民生实事,鼓励各乡镇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群体力量,形成全社会孝老、助老之风。如今,浦江几乎每个村、社区,都开辟了“爱心菜园”,由党员负责耕种,新鲜蔬菜免费提供给当地的老年食堂。

据统计,目前全县429个行政村、社区中,符合老年助餐服务范围的老人(60周岁以上的低保户、75周岁以上的老人)共2.1万人,其中已有123个老年食堂实行一日三餐制。到今年年底,浦江将实现全县260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两餐”到“三餐”的提升,覆盖60%村、社区。

CshKG1t1rp2AeC0gAAKtt1rBWfM724.jpg

浦江县浦阳街道南门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老人们正在吃饭。

原标题:浦江全县推行老年食堂三餐制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