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哨声是节拍 马路是舞台
2018-08-21 14:3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灿)8月15日7时30分,早高峰如期而来,杨剑峰准时出现在嘉兴市吉杨路与常秀街丁字交叉口。杨剑峰是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的一名协警,也是嘉兴有名的“哨子哥”。

杨剑峰执勤的场景曾被热心市民拍下来放上网络,一下子就在朋友圈里火了起来。

杨剑峰的哨声不只频率高,还特别响。京杭运河靠近执勤路口处,河面宽约100米,车水马龙中,河对岸都听得到“哨子哥”的哨声。

其实,把哨子吹得又急又响,不是件容易事。杨剑峰指了指自己的脸颊两侧:“第一次上岗吹哨,腮帮子疼得说不出话来。”可是,杨剑峰执勤的路口周边学校和公司多,车流量人流量都很大,再加上早晚高峰路口繁忙,为了保证每一辆车、每一个行人的顺利通行,他只得强忍住疼痛,集中注意力不停地吹口哨,做专业的手势。久而久之,杨剑峰习惯了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

马路两旁栽有不少供路人遮阳的行道树,但杨剑峰必须站在毫无遮挡的路口中央,接受烈日暴晒,时时“眼观三路,耳听六方”。一个小时的执勤结束,杨剑峰整背湿透。

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大队长吴松明和嘉北中队中队长季文亮告诉记者,他们曾经试过撤去人工指挥改为信号灯指示。尽管从启用第一天就不断根据路面情况进行优化,信号灯的疏堵能力还是比不上杨剑峰的人工指挥。因为此处路口宽度不大,吉杨路沿线的路口又不止一个,当早晚高峰车流量接近饱和后,缺乏机动性的信号灯有时还会引发不必要的拥堵。“他比信号灯还要管用!”吴松明说。

如今,杨剑峰执勤的路口,已经成为新招协警上岗第一课的“课堂”。

“我在附近上班,看到他不论是酷暑寒冬、刮风下雨,每天都是这么认真,非常敬业。”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史军对杨剑峰印象深刻,还曾经和一帮同事,特地跑到路口观摩杨剑峰执勤。

杨剑峰因儿子患病,承担着不小的家庭和经济压力,但他从没有因此影响工作。杨剑峰每天6时起床,骑电瓶车从距离市区十余公里的虹阳村赶来执勤,从未迟到早退过。中午他还经常放弃午休,协助民警巡逻和处理交通事故。

季文亮和记者分享了一段监控视频:有一天下着大雨,杨剑峰从中队出发准备去路口执勤,路上看到一名老人和电瓶车相撞,电瓶车逃逸。杨剑峰马上下车将雨披给倒地老人披上,妥善处置老人后,穿着淋湿的衣服准时赶到执勤路口。

因为媒体的报道,不少市民得知了杨剑峰儿子的病情,就想通过各种渠道帮助他。有一回晚高峰,一辆车经过路口时突然停下,车主跑到杨剑峰身边往他口袋里塞了500块钱,立马回车迅速开过路口。杨剑峰来不及反应,又正忙着执勤。等回中队,他赶快调取监控,根据车牌号查到了车主,委托同事把钱还给车主。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杨剑锋兴奋地告诉记者,在队里的支持下,他已经报名参加省里办的专门针对协警的培训班,准备一边上夜课一边考大专,希望尽快成为一名在编的警务辅助人员。

原标题:哨声是节拍 马路是舞台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