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心用情,解开千千结 桐庐五位老人7年化解邻里纠纷两千余件
2018-08-24 12:2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县委报道组 钱凌芸)这是一群特殊的“和事佬”,年事已高,却有着不逊于年轻人的工作热情;这是一群金牌调解员,没有报酬,却风雨无阻时刻在岗。他们就是杭州桐庐城南街道下杭社区的“物管协调工作站”团队。

5位平均年龄68岁的老党员,组成了一支退而不休、为民解忧的志愿服务队伍,7年来走街串巷,协调处理社区大小矛盾和纠纷两千余件。

七年调解路

8月10日上午,在社区的办公大楼里,5位老人早早聚集在一起,对当天的工作认真分工、部署。

“先去迎春小区,检查一楼店铺的污水管改造工程进度,然后各自巡逻自己辖区。”73岁的站长王炳奎最年长,但精神饱满、思路清晰。原本他和其他退休老人一样,每天下下棋、唠唠家常。但2011年9月的一次选拔改变了他的退休生活。

下杭社区内由多个老旧小区组成,七成以上的住宅建于2000年以前,再加上配套设施不完善,部分小区没有物业公司进驻管理。33个住宅小区有近两万常住居民,社区仅有7名工作人员,邻里纠纷、物业维修等矛盾突出。“小事一旦不及时处理妥善,就可能变成大事。但人员有限,力不从心。”回忆起7年前的情况,下杭社区党委书记季红卫说,组织一支经验丰富、有威望、人熟地熟的自治队伍,作为社区基层服务的补充力量,当时迫在眉睫。

2011年9月5日,社区公告栏上贴出了一张特殊的“选拔通知”,吸引了王炳奎的目光:本社区将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欢迎报名参加竞选。“自愿奉献”“确保时间”“身体健康”“乐于服务”“在群众中有一定影响”5条硬杠杠,要求可不低。

社区负责人网罗了100多份候选人信息,党员、楼道长、业委会成员、志愿者等踊跃报名。经过筛选,水泥厂退休老厂长王炳奎、桐庐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赖素月、退休教师方绍模、退休校长贝雪英、老知青叶天甲,5位老人入选。2011年11月,由社区组建的桐庐第一个物管纠纷自治组织“物管协调工作站”成立。但众人在期待中,不免有些担忧:老人们的精力吃得消吗?

从上岗那天起,5位老人便深知,社区虽小,群众事大。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他们利用空闲时间自学相关法律法规;不定期邀请县住建局物管科工作人员来培训指导;不时向社区工作人员请教……渐渐地,5位老人从“门外汉”变成了“政策通”“业务通”。

“这几位老人很辛苦,令人敬佩!”“这几年邻里纠纷明显少了,小区更和谐了。”如今,一提起他们,小区居民毫不吝惜赞美之词,称他们为政府的“减压器”、群众的贴心人。

贴心“和事佬”

在“物管协调工作站”的办公室里,一面“协调邻里纠纷,弘扬奉献精神”的锦旗格外显眼,它来自梅苑新居小区居民丁慧珍。

2013年7月的一天,因为楼上住户忘关水龙头,丁惠珍眼看着家里“水漫金山”。心急如焚的她上门打电话都找不到邻居,无奈之下拨打110求助。房间受损严重一地狼藉,邻居又因故不见影踪,丁惠珍越想越窝火,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收到传票的邻居第一时间赶回桐庐,希望能够私下调解。但丁惠珍不接受调解。僵持之下,楼上住户找到“物管协调工作站”寻求帮助。

“一次不行就多跑几次。”老人们来来回回跑了17趟,详细了解、真诚体恤,协助定损解决赔偿,令丁惠珍的态度大为缓和。在一次次尽心尽力地奔波中,当事人的心结打开,最终双方圆满和解,没有发展到对簿公堂的地步。王炳奎老人笑称,自己“和事佬”的本事在不断提高。

善解千千结,通过沟通和耐心细致的调解,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是老人们的工作目标。

像这样为了调解纠纷来回跑,对老人们来说是“家常便饭”,翻开工作站的“民情日志”,每天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记录详细。迎春小区楼道管理混乱,王炳奎和叶天甲10多次走进小区,和居民促膝长谈,征求意见和建议,最终协调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一些没有物管的小区,又脏又乱,部分小区存在毁绿种菜的现象,为此老人们走访280多个楼道,解决180多个问题。

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难而推诿,“服务邻里,快乐自己”是老人们的服务宗旨。7年来,5位老人接待群众来访4893人次,发现和反映各类问题520件次,协调解决大小矛盾和纠纷两千余件。

现如今,社区里环境整洁、邻里和谐,信访率由最初85%下降到现在的5%。在季红卫看来,“物管协调工作站”已经成为社区整合社情民意、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平台。

去年,工作站“老大哥”方绍模去世,原社区主任、65岁的华江红接过了接力棒,“要将这件好事坚持做下去,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大家也有了一个新的心愿:补充新鲜的血液,希望更多有情用心的人加入。至于人选,他们提出了“四个心”——热心、耐心、细心、公心。

原标题:用心用情,解开千千结 桐庐五位老人7年化解邻里纠纷两千余件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