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旬老人向记者写信痛斥——骚扰电话为何没完没了
2018-08-24 12:2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快90岁了,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起码要接七八个推销电话,连午睡都躲不过……”

几天前,记者收到了一封读者来信。信中,一位80多岁的老人诉说了自己被各种推销电话骚扰的烦恼。老人说,他在本网看到浙江要大力整治骚扰电话的消息,就给记者写了这封信。信件中还附有老人仔细抄录的手机号码清单。

年近九旬的高龄老人都如此困扰,骚扰电话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负担可见一斑。尽管现在有各类手机软件可以识别骚扰电话,但对很多人来说,光手机响起这一件事就足以打乱生活节奏。

这些骚扰电话为何无处不在?到底是谁在背后推波助澜?他们又是如何拿到这么多手机号码的呢?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对企业来说,电话销售永远是一种低成本高收益的营销手段。”王小姐曾是某房地产公司杭州区电话销售中心的管理人员,曾为公司从零开始拓展杭州客户,“一台座机加上一名话务员,一个月才多少成本。如果去做广告,可远不止这点钱。”

在普通人看来,电话销售几乎没有成功率。但王小姐告诉记者,事实上,一个员工如果用手拨,一天可以打250个有效电话,机器拨的话一天400个,这里面总会有2到3个客户有参观楼盘的意向。“一个电话销售人员,一个月1万元左右的收入还是可以达到的,基本工资在4000元左右,其他都是客户带来的提成。”正是因为这样的回报率,很多企业将电话营销作为必需的市场拓展手段。

那么,问题又来了,客户的号码资料是怎么来的?

王小姐并没有正面回应记者,而是以“有很多种渠道”模糊回答。为了进一步寻求答案,记者在搜索引擎输入“电话号码资源”,除了找到不少声称有号码资源的网友留下的QQ号,还发现不少企业团队在专门开发号码抓取软件,并以此牟利。

记者进入一家在百度搜索排名前三的企业官网 ,看到不少“高大上”的介绍词,例如声称企业致力于大数据资源挖掘,可以挖取全国车主信息、业主信息、各行业法人信息等等。

记者联系上该企业的客服经理并表示有购买意向后,客服经理随即通过视频展示了软件的“神奇”之处。当记者表示想要一份有意向贷款的企业主名单,没过一会,客服经理就用视频展示给了记者。

“我们是通过IP地址来抓取用户手机号码的。”对方介绍,这个是基本操作,只要用户在网上有相关产品的浏览痕迹,该技术就可以锁定IP地址,并抓取手机号码。

这意味着,只要有人用手机上网,就可以通过IP抓取他的手机号码。为了证实这个手段可行,记者咨询了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SDN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孙琼。“技术层面上的确可以实现,但如果不通过运营商,会比较难,因为IP地址是运营商分发给用户的。如果用户手机植入了可以获取SIM卡信息的应用软件,这个方法会更容易。”她介绍。

除此之外,仍有不少售卖变更号码软件的企业在网上大行其道。当记者联系到其中一家企业,质疑其变更号码会有政策风险时,该企业的客服回应:“线路这一块肯定有风险,你这边了解过的话不用我说。”该客服此前称,他们所卖的呼出系统可以随机跳号,每次拨打出去都不一样,客户无法回拨。

从企业需求、号码来源再到呼叫手段,整条利益链环环相扣,还有技术在背后“助攻”,整治的办法并非没有。孙琼表示,针对抓取号码的企业来说,运营商完全可以通过专业设备进行拦截。“国家一直在提倡,只是对运营商来说成本比较高。”就算到了呼叫阶段,运营商也可以通过一分钟内拨打电话的次数进行识别。

让人意外的是,在这条利益链中,也不乏运营商的推波助澜。比如售卖呼出系统企业的线路资源就是从运营商手中获得的,客服还向记者保证这些号码不需要自己去营业厅实名申请。在网上,有不少从事该行业的人员发帖寻求稳定的运营商进行线路合作,甚至交流严管程度。

如何斩断骚扰电话的利益链?我们期待监管部门和运营商拿出更有效的应对办法,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

原标题:八旬老人向记者写信痛斥——骚扰电话为何没完没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