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血管好不好,一摸就知道?
2018-08-25 13:43

19世纪法国名医卡萨尼斯说过一句话:“人与动脉同寿”,也有人形象地把血管比作“生命的蜡烛”,这些都说明了生命与血管健康的密切关系。

不过,人体的血管隐藏于皮肤之下,我们没法从体表来观察其健康与否。不过,细心的人会发现,血管科医生常常会通过一些触摸肢体的小动作,来判断血管是否有异样。这些小动作在医学上的专业术语叫“触诊”。其实身体有5个地方,自己摸一摸,也能大致判断血管好不好。

浙大市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方欣详细解读了这五个身体部位的“自摸”动作,同时也提醒,虽说触诊能提示某些疾病征兆,当然各种影像学检查才是疾病的最终判断,因此要重视体检及常规检查,尤其是血管病的高危人群。

摸脖子:可筛查颈动脉是否狭窄

动作要领:头偏向右侧,沿左侧耳垂下方可摸到脖子上一条明显的肌肉(胸锁乳突肌),左手四指触及肌肉与喉结之间的凹陷处,即可摸到左侧颈动脉搏动,另一侧也是同样的方法。

方欣解读:如果两侧颈动脉搏动不对称,说明存在颈动脉狭窄情况。动脉搏动越弱,说明狭窄程度越深。临床数据显示,近半数缺血性脑卒中都与颈动脉狭窄有关。但很多颈动脉狭窄的患者,往往等到中风发生了,才知道自己存在颈动脉狭窄的情况。

颈动脉是将血液由心脏输送至头、面、颈部的大血管,是大脑的主要供血血管之一。如果出现狭窄闭塞情况,大脑就会缺血,有时候这种缺血是一过性的,具体表现为人短暂失去意识,假若这种缺血堵塞了重要血管,那么就会发生脑梗塞,也就是俗称中风。患者往往表现为头晕、意识障碍、一侧面部或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利、不能听懂别人说话等。

事实上,颈动脉检查很简单,只需做一个颈动脉彩超检查即可。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该检查:50岁以上人群,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有长期抽烟习惯的人。

对于颈动脉狭窄的干预分两种情况,一是狭窄程度50%以下且无症状者,可通过药物来积极干预;有症状时如有同侧脑梗塞或者脑缺血发作,应该积极手术,可选择颈动脉内膜剥脱或者放置支架。当狭窄超过70%时,就必须积极手术治疗了。

摸手腕:判断心跳规律,也筛查上肢血供

动作要领:把手指轻轻搭在手腕靠近大拇指一侧,感受自己的脉搏。

方欣解读:摸手腕血管,有两方面的警示意义。

首先,判断心跳是否正常有节律。正常的脉搏与心率一致,每分钟60~100次,且间隔规律。如果不规律跳动,过快或者过慢,都提示心脏可能出现问题,如房颤等。

其次,可以了解左右手近端动脉是否有狭窄或闭塞,如判断锁骨下动脉是否有狭窄甚至闭塞出现。如果锁骨下动脉狭窄严重甚至闭塞,会影响上肢血供,还会带来视物模糊,头晕头昏的情况,并且上肢活动后加剧症状。

曾有患者来求诊,当时他的一根无名指第一指节已经坏疽发黑,经检查发现是锁骨下动脉局部闭塞,上肢血供跟不上,手指无血液循环而末端最终坏死。虽然手术治疗开通了血管,但坏死的指节只能截去,他的无名指永远短一截了。

摸小腿:筛查是否有下肢深静脉血栓

动作要领:对比两侧腿粗细是否一致,并用手指按压小腿前部肉少、靠近骨骼的地方。

方欣解读:如果左右小腿粗细差异明显,就要提防下肢深静脉血栓了。下肢深静脉血栓通常发生于左下肢,患者感觉肿、胀、痛,它还有着“隐形杀手”之称,因为血栓一旦脱落,随血液循环游走,如果跑到肺里,并且血栓较大,很可能造成肺动脉栓塞,即肺梗,死亡率在20~30%。

有三类人群要特别当心这个问题:大手术患者如骨科手术、妇产科手术等,创伤患者尤其是重度创伤或是骨折需要做大型手术的,以及平时活动极少的孕产妇。平时尤其要注意活动下肢。

摸足背:筛查下肢动脉是否有硬化

动作要领:把手指轻轻搭在脚背部最高点正中间的位置,感受脉搏。

方欣解读:正常人的足背动脉跳动如同心脏一样有力,如果发现一只脚的足背动脉搏动能力减弱或消失,且左右两边的搏动力度不同,这通常反映下肢动脉硬化;如果两只脚的足背动脉搏动变弱,这可能与血管出现了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狭窄或闭塞等有关。

摸小腹:难以触及

更建议高危人群做超声筛查

方欣解读:实际上腹部血管“藏”得非常严实,只有血管外科等专科的医生才能准确触摸,因而普通百姓对于摸腹部血管并无多大意义。除了管住腹部腰围数字(男性应不高于85cm,女性不高于80cm),更推荐60岁以上人群,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有长期抽烟习惯的,等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腹部大血管B超检查,有助于筛查腹主动脉瘤,进而进行早期的干预,避免由于动脉瘤破裂导致的死亡。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