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信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7.12%
2018-08-28 09:15 来源:腾讯大楚网

8月27日晚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99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998)公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信银行集团经营效益平稳增长,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实现净利润257.21亿元,同比增长7.12%;资产总额58,074.4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29%。

净利润增幅扩大 资产质量持续夯实

2018年上半年,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下,中信银行保持战略定力,积极贯彻落实发展规划要求,实现各项业务良好开局。

经营效益平稳增长。上半年,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归属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57.21亿元,同比增长7.12%;实现营业收入810.52亿元,同比增长5.85%;其中非利息净收入达312.44亿元,同比增长15.39%。

严格执行不良确认标准,资产质量压力有所释放。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608.6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45%;不良贷款率1.80%,比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严格不良贷款认定,对于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降级不良,截至报告期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93.92%,比上年末下降15.46个百分点。

坚持“价值创造、轻型发展”,中信银行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资产总额58,074.4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29%;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33,792.9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71%;吸收存款总额35,879.9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29%。中信银行集团资本充足率为11.34%,一级资本充足率9.3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3%,各级资本充足率均达到监管要求。

“一体两翼”转向“三驾齐驱” 战略转型红利渐显

作为2018-2020新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中信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发展规划要求,扎实推动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业务从“一体两翼”向“三驾齐驱”转变。

传统优势的公司银行业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持续巩固股份制银行领先地位。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公司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436.49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的53.8%,已成战略转型“压舱石”。该行深耕大客户“链式”营销,形成“以大促小,以大带小”的发展局面,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对公存款日均余额28,718亿元,较年初增加610亿元,继续领跑股份行;积极优化对公资产业务的区域和行业结构,提升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支持力度,有效对接实体经济金融需求,实现了资产业务稳健、有质量的发展。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对公贷款余额20,83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02%。其中,六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763亿元,比上年末下降4.86%。

零售转型进入红利期,业务贡献快速提升。中信银行以“客户最佳体验银行”为目标,坚持客户为尊的发展理念,持续发力出国金融、薪金煲、智能投顾、信用卡等特色产品,实现业务持续较快增长。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281.29亿元,占全行营业净收入的34.7%;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196.37亿元,比上年增长28.71%,占该行非利息净收入的62.9%。其中,面对市场变化,个人财富管理服务加快创新步伐,管理资产以及新签约客户规模均呈现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个人客户管理资产为16,937.0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97%;零售大单品“薪金煲”新签约客户数达121万人,比上年末增长25%。

由“量”向“质”提升转变,金融市场业务快速发展。上半年,在国内“去杠杆”以及国外经济金融严峻复杂的形势下,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积极转型,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金融市场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0.11亿元,同比增长82.73%;外汇做市交易量0.65万亿美元,银行间外汇做市排名保持市场前列。该行重点打造同业金融服务平台“金融同业+”,截至报告期末,平台签约金融同业法人机构达1,011户,比上半年增长24%。中信银行还积极引导资管业务回归本源,截至报告期末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12,918.9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41%;为客户创造收益271.75亿元,同比增长36.43%。

2018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中信银行坚定落实“回本源、强合规、促转型”的工作部署,各项业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得以彰显。 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2018年2月发布的“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信银行品牌价值102.65亿美元,排名第24位。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表示,2018年既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信银行新规划开局之年。上半年,在全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新三年发展规划已经“开好头、起好步”。展望下半年,乘改革开放四十年东风,中信银行坚持建设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的发展愿景,保持战略定力,推动规划扎实落实,加快经营转型,以不懈努力释放规划蕴含的发展潜能,持续创造新的价值。

原标题:中信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7.12%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