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带动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 桐庐“农民之家”引来人才活水
2018-08-28 15:4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钱凌芸)8月中旬的一个傍晚,稻田间暑气渐消,桐庐县凤川街道三鑫村的低收入农户洪成完成了一天的除草工作。“每天150元,工作时间比原来自己种地更自由,报酬也高。”自2017年底三鑫村“农民之家”创业服务社引入“凤溪玫瑰园”项目,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和洪成一样,基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农民之家”是桐庐创建的农村创业服务平台。从2012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全县14个乡镇(街道)已建成“农民之家”123家,吸引数千村民返乡创业,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多数。平台累计提供创业服务11432件,解决创业融资6亿多元。

“聚合的平台带来的不仅是好项目,更有人才回流,有了人才乡村才会有活力。”桐庐县农办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王小娟说,近年来,“农民之家”引来的人才“活水”流入乡村,成了发展的新引擎,也带动了当地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

黄伟舜出生于桐庐芦茨村。他说:“很多年轻人像我一样看中了广阔的乡村资源,想要到村里创业。但是外来者不了解村内情况,这就需要一个综合性平台来对接落地。”2016年,在北京打拼20年的黄伟舜回到桐庐,落脚三鑫村,借助“农民之家”建起了“凤溪玫瑰园”项目。

该项目采用土地入股的形式,由“农民之家”统一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以每亩700元的年租金作为保底分红,租金每年递增,且项目盈利后村民还可按股份获得二次分红。“项目与每一位当地百姓是共生关系,村民作为共建共享的主体成了收益分配的固定人群。”三鑫村党总支书记洪国根说,目前项目已流转土地千余亩,全村低收入农户的土地基本都入了股。 

此外,项目涉及的劳务用工也均由“农民之家”统一分配。这个融合了三产的综合体,日常聘用了包括园艺、农业生产、综合服务在内的70余名员工。低收入农户是“农民之家”优先安排的对象。“我们村有27户低收入农户,我们以户为单位,安排家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在园中做工。”洪国根说。

69岁的低收入农户朱阿雪对现在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很满意。他的母亲已100岁高龄,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以前自己种地收获的粮食只能勉强糊口。“我年纪大,家庭负担重,想打工工厂都不收。”朱阿雪说,如今他不仅能拿到土地入股的分红,每月还能收入约3000元。

“我们还在筹备建立‘最美县域返乡创业教育基地’,征集适合乡村发展的项目,吸引更多年轻大学生和青年人才回归乡村。”黄伟舜说。

据了解,目前桐庐123家“农民之家”创业服务社,已通过产业培育、来料加工点建设、就业服务和农产品收购配送销售等创业服务解决农民就业6000余人,其中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615人,2018年人均增加收入预计可达到1.2万元。

乡村呼唤年轻人归来

桐庐123家“农民之家”吸引数千村民返乡创业,庆元百名年轻人组成“青年联盟”助力农户增收,鄞州200多位新型职业农民打开传统农业转型通道……在浙江,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正在成为潮流。

当前还有不少村落正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不少基层干部有过这样头痛的经历:他们带着政策、资金下乡,可是青壮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的只有老人和孩子,村里修路架桥盖房子,常常连个帮手都找不到。对此,人们感慨:没有年轻人,想要帮扶好低收入农户、实现乡村振兴,很难。

阻碍年轻人返乡的原因,主要是乡村没有提供充分就业的机会,无法满足预期收益。留住年轻人,需要地方政府千方百计让乡村告别传统发展模式,加快引入现代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走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道路,提供管理、电商销售、旅游接待、餐饮服务等工作岗位。同时,体面的工作环境也是年轻人择业考虑的一个重要指标。这需要各地努力提升交通、网络、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挖掘田间美食、民俗文化等特色,不断满足年轻人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的需求。

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项事业正呼唤千千万万年轻人挺身而出、热情参与。我们的乡村那么大,足够安放得下青春的梦想、出彩的人生。

原标题:带动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 桐庐“农民之家”引来人才活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