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把脉发展对症开方 上虞发布高质量发展指数
2018-08-29 09:0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夏丹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8月28日,绍兴市上虞区正式发布上虞高质量发展指数,这是全国首个区县级编制的高质量发展指数。此前,这一指数通过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等机构专家的评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这一指数的发布,为其他区县市落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

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虞高质量发展指数为115.51点,相比基期上涨15.51%。创新动能指数居六大模块首位,其次是质量效率指数。各大指数表明上虞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态势正在不断巩固。

当前上虞发展处于什么水平?优势在哪?短板又是什么?为了弄清家底,上虞区决定编制高质量发展指数,对发展质量进行深入“体检”,并对症开“药方”。“传统产业占比重,转型升级任务重,尤其当前正面临爬坡过坎关键阶段,下一步该如何发力并顺利迈入高质量发展通道,上虞急需一个前行的向导。”上虞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上虞高质量发展指数运用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由第三方编制,由质量效率、创新动能、结构优化、绿色发展、开放环境和民生幸福六个模块构成,每个模块下再由若干相关指标组成完整的评价指标体系。指数以2016年为基期,基期指数为100点,每半年编制发布一次,每年编制发布年度指数。

有别于以往的指标体系,上虞高质量发展指数更注重指标的先进性与高质量,如强调新经济、亩均产出,使用了大量的相对指标,而不是一味强调增速。特别是在六大模块中,把民生幸福的指标设得最多、权重最大,强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本次指数的编制历时3个多月,多次研讨,采集了多个部门的数据,并对计算结果进行指标与权重调整,让它更加贴合上虞的实际。”该指数编制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照指数,上虞发力高质量发展有的放矢。“今年上半年,上虞区创新动能指数达到133.53点,主要受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总数、每万家企业从业人员中人才数和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总数指数大幅上涨影响。”上虞区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徐建锋说,根据指数的“体检”报告,可以看出全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总数增长较快,人才新政效应正持续显现,人才办也将加快战略性人才和实用性人才的集聚。

原标题:把脉发展对症开方 上虞发布高质量发展指数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