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衢州对标国际优化营商环境
2018-08-29 09:0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记者28日获悉,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全国首个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出炉,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衢州排名第四。

这一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涉及企业日常运行、启动选址、融资等多个方面,以23个一级指标对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全面评价。衢州在试评价城市中列北京、厦门、上海之后,总排名第四。

这是对衢州优化营商环境探索的一次检验。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衢州市委、市政府今年5月制定了实施意见,排出3年攻坚任务;6月印发2018年度工作方案,根据国家和我省相关工作要求,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布置了16类重点任务、30个攻坚项目,目标是今年实现所有营商环境指标高于国内中等水平、部分指标实现国内一流。

“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是国际上广泛认可的营商环境衡量标准。我们研究了世界营商环境排名前十国家(地区)的做法,发现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基本一致,主要都是将各类部门审核整合为‘一窗受理’,后台业务协同、全程电子化办理。”衢州市营商办负责人说,衢州提出以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为核心,对标构建政策、创新、信用、服务和工作5个体系的具体工作要求,先后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多部门联合办理等改革,率先在全国实现企业申请执照、不动产登记立等可取,今年8月初实现企业开办全环节时间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前的8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接近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的前沿水平。

在评价体系的重要指标“获得电力”方面,衢州的突破尤为显著。“获得电力”主要是对企业办理接入电网所需的程序、时间、费用等进行评估。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徐帅介绍,通过在线审批、联合审批等流程改造,目前,衢州已实现办电环节、用时较大幅度缩减,如高压客户办电环节由9个压缩为4个、平均接电时间从110个工作日压缩至70个工作日,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而且,通过降低大工业用电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全年可为全市企业降低用电成本9500万元。

据悉,衢州还专门建立了专班推进、交办督办、市县联动等配套机制,并对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进行全市通报。

原标题: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衢州对标国际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