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激荡头脑风暴 共话美丽城镇
2018-08-30 09:1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王庆丽)你理想中的城镇,是什么样子?

它或许很有实力,既发出对人才、技术、资金的向心力,又为广袤农村地区提供牵引力,人们到此集聚,梦想在此落地;

它或许很有活力,既有城市的动感新潮,又有乡村的宁静诗意,优质基础设施覆盖每个角落,公共服务普惠每一个人;

它或许很有魅力,既有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又有悠远深厚的文化底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

8月29日,浙报集团在慈溪举办美丽城镇建设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城镇是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新天地。来自省农办、省建设厅、省供销社的相关负责人,“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多位市、县(市、区)负责人和镇村干部,畅谈城镇发展趋势,畅想未来美好图景,深入交流一线经验,为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找“钥匙”、开“良方”。

在中国城乡发展史上,城镇的力量不可小觑,它上接城市、下联农村,是“桥梁”更是“枢纽”。尤其对浙江来说,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如何在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是继续走在前列的必答题。

今年以来,我省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点和重要突破口,以镇带村、镇村联动。与会代表有一个共识: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昂起城镇这个“龙头”,更大力度抓城镇环境整治、更大力度做强城镇产业、更大力度统筹城镇与乡村的公共服务,让更多更美的“小镇故事”涌现。

城镇的蝶变,正悄然开启。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说,慈溪把规划引领、政策引导、产镇融合、彰显个性放在突出位置,掀起美丽城镇建设热潮。

镇村干部们也带来一个个冒着“热气”的基层探索,让人眼前一亮——

慈溪市周巷镇和龙山镇,聚焦产城融合,提升集聚效应,并把城镇的优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萧山区戴村镇、上虞区章镇镇、秀洲区新塍镇、浦江县白马镇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基础上,丰富城镇内涵、完善城镇功能、增强软实力,进而彰显城镇特色;

安吉县天子湖镇、柯城区九华乡、莲都区碧湖镇不断强化乡镇的统筹能力,通过城镇产业发展,推动农旅结合,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满足群众安居乐业的世代梦想,承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美丽城镇建设既需要各地的探索尝试,也需要顶层设计。与会的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三农”专家畅所欲言,为美丽城镇建设尽快破题、推向深入献计献策。 

省农办副主任蒋伟峰认为,美丽城镇建设要与乡村互生共进、互促共融、相得益彰,要像抓美丽乡村建设一样建设美丽城镇,把城镇建设成为创业地、居住地、休闲旅游地。在省供销社副主任童日晖看来,美丽城镇建设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配套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村产权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激发基层的首创精神。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实现“时间过半、整治过半”的目标。在省建设厅副厅长、省整治办常务副主任张奕看来,美丽城镇建设有了扎实基础,接下来必须在坚持“美好生活”的目标上定位,聚焦“人、生活、经济、空间”四个基本面,让美丽城镇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良好载体。

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益康认为,美丽城镇要顺应6个趋势,即城乡经济社会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活生产生态融合、产城产村融合、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多种所有制经济融合,努力成为乡村经济社会活动的中心,成为城乡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融合点。

美丽城镇建设,为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新视角、新舞台,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说,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美丽城镇建设是浙江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谋好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要明确方向,深刻理解小城镇是城乡融合的战略支点,实现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要提升水平,以新闻的力量服务省委中心工作,成为美丽城镇的宣传者、守望者、推动者,激荡更多的智慧,凝聚更大的合力。

原标题:激荡头脑风暴 共话美丽城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