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淬火方能成钢——五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2018-08-31 08:18 来源:浙江在线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70后、80后以至90后的年轻干部逐步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要有足够的本领来接班,就必须到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火热的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当前,部分年轻干部从家门、大学门直接进机关门,缺乏基层锻炼经历,形成了守着“办公桌”成长的路径。这样的年轻干部,尤其需要在实践中练出干事的真本事、硬功夫。基层是个“大熔炉”,凝聚国情民情,淬炼作风意志,锻造才干能力,是年轻干部成长的绝佳土壤,也是丰富实践经验的重要平台。把基层当作“练兵场”“磨刀石”,与群众打成一片,让鲜活的实践和脑中的知识相互碰撞,才能使年轻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展现出更强的工作本领、更足的担当底气。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要有意识把年轻干部放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地方去,扛一扛重担,磨一磨意志。只有接一接“烫手的山芋”,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才能练就一颗“大心脏”。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等重大任务中,在援藏援疆援青等对口支援合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在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险峻情况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涵养家国情怀。这样的年轻优秀干部,将来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时,才能做到决策更从容、遇事更冷静、服务更到位,成为党的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下去要真下去,而不是去“镀金”。只有将个人成长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才能尽快在基层实践中成长起来。有些干部把基层锻炼当作“混履历”,把为群众做事当作晋升之梯,把自我成长的大好机会当成自我设计。下去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名在人不在”“身在心不在”“时在时不在”,只能表面镀层金却成不了真金,辜负了党组织的苦心栽培,必然难成担当重任的栋梁之材。年轻干部下去,就要脱下西装、换上布鞋,放下身段、挽起袖子,真刀实枪干起来。是不是“速生树”“软肩膀”,基层一炼便知。

实践证明,庭院跑不出千里马,花盆里养不出万年松。基层需要优秀的年轻干部,优秀的年轻干部也需要到广阔天地去摔打磨砺,经得一番寒彻骨,才能让自己不断成长与进步。

原标题:淬火方能成钢——五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