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湖州“三治”结合走出乡村善治之路 村里大小事村民商量办
2018-08-31 08:1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通讯员 陈铖)“成为‘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示范村,各位书记,有没有信心?”“有!”8月30日,湖州市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现场会在安吉县天子湖镇高禹村召开。会上,该市111个乡村治理培育村的党组织书记现场表态。

当天的会议还公布了湖州市已创建成功的27个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近年来,湖州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深化推广“五个所有”“乡贤参事会”“民主决策七步法”等群众自治经验,制定出台民主法治村创建的市级地方标准,推行“道德评议会”、评选道德典型等,加快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走出了一条乡村善治之路。

每月15日一早,翻阅《高禹村事》已成为易来怀的习惯。和大多数村民一样,他最关心村报第三版的财务收支表。“上个月收入多少、支出多少,村里还有多少存款,一清二楚!”易来怀说,年轻人大多从村里的微信公众号上得知财务情况,像他这样年纪稍大的就从投递到家的村报上了解。“所有的财务都公开,所有的决策村民定,所有的干部不碰钱,所有的决定都签字,所有的讨论都参与”,自高禹村实施“五个所有”村民自治机制后,这个拥有173个姓氏、5500多人口的移民大村人心齐了、干劲足了,村集体经济从前些年的不足5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8000多万元。

眼下,除了“五个所有”,湖州还涌现出不少群众自治的好做法。全市3000多名乡贤组成的77个“乡贤参事会”,围绕调解纠纷、壮大集体经济、倡导文明乡风等事务出谋划策。各村结合实际情况,把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酒席减负、文明治丧等重点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的一言一行。 

“三治”结合,法治定分止争。如今,湖州已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百姓遇到法律难题在家门口就能直接找到“明白人”。另外,去年该市制定出台全国首个民主法治村创建的市级地方标准,打响“美丽乡村,无法不美”品牌,目前已建成873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

“农村就是一个人情社会、熟人社会,正能量的感染力很强。”德清县雷甸镇中兴社区的老党员孙杏松还有另一个身份——社区“道德评议会”成员。虽然已经退休,但他和其他6位成员平常都挺忙碌:办道德故事会,找真善美典型,劝止不良言行。中兴社区的做法是湖州市多年来坚持“德治”润心的缩影,截至目前,已有74%的行政村建立了“道德评议会”。好人好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管,道德文明之花在湖州乡村悄然绽放。

原标题:湖州“三治”结合走出乡村善治之路 村里大小事村民商量办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