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温州全市在职特级教师有117名 他们“特”在哪?
2018-09-02 12:30 来源:温州晚报

特级教师是中小学教师中的最高学术性荣誉。上月30日,全市在职省特级教师专题学习会在市教育局举行,我市现有117名省特级教师均到场亮相。省特级教师到底“特”在哪儿?温州现有省特级教师的情况又是如何?

“70后”异军突起

日前,第12批浙江省特级教师人选结束公示,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250名教师上榜,其中温州共有39人上榜,总人数和宁波一起并列全省第二,杭州以48人位居全省第一。

温州市特级教师协会会长潘建中告诉记者,省特级教师每四年评选一次,浙江省从1979年至2018年分十二批共评出1644名特级教师,其中温州市共评上195人,目前在职117人。

目前在职特级教师中,70后异军突起,共有67人占到人数的一半以上,60后46人,50后1人,80后3人。这些年特级教师的年龄段更趋年轻化。如果按学段分,在职特级教师最多的集中在高中,为46人,其次是小学35人,初中31人,幼儿园的特级教师更是“凤毛麟角”,总共只有5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德育学科评上特级教师的全省仅有10人,而温州就占了5人。

省特级教师“高”在哪

省特级教师到底在教育界是怎样一个概念?

在全市在职省特级教师专题学习会上,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的一句话引起与会者共鸣:“省特级教师是师德的楷模、科研的专家、育人的能手,是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在教育科研、课堂变革、质量提升、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的引领辐射作用。”据悉,温州的省特级教师不仅自身教学本领硬,他们还带徒弟、开课示范、举办讲座,把自己的本领传授给后来者。

实施“百千万”工程

近年温州一直加大对高素质教师的培养力度,抓骨干教师培养,制定实施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计划,推进教师队伍素质的现代化,着力打造形成学科骨干、“三坛”教师、名师名家金字塔型的骨干教师梯队。

学习会上,市教育局表示,未来我市还将继续实施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三三制”教育人才培养制度,实施“百千万”工程(培育100名“教育名家”、1000名“未来名师”、10000名“未来骨干教师”),到2020年,三个层次骨干教师分别达到500名、3000名和5000名,其中每千名教师拥有特级教师比例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记者 范晨

原标题:温州全市在职特级教师有117名 他们“特”在哪?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