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三角九城市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 杭州扮演什么角色
2018-09-03 08:37 来源:浙江在线

123 013.JPG

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启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9月1日,在上海市松江区举行的2018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上,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正式启动,上海松江、杭州、嘉兴、湖州、金华、苏州、合肥、芜湖、宣城等九城市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同步发布。


这是继今年6月1日九城市主要领导人第一次联席会议后,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又是实施工业互联网的先发城市,杭州在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123 014.JPG

开幕式圆桌对话

5家杭企被推荐

阿里、传化等现场分享经验

会上公布了《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推荐目录》,共有18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2家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机构被推荐。

这些被推荐的平台和服务机构,将会在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中,为转型升级的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杭州5家企业被推荐,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万向WXIIP万向工业互联网平台;专业服务机构有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优稳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

说到杭州的工业互联网,阿里是一个绕不过去的企业。无论是在网络、平台还是安全领域,阿里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阿里云首席智联网科学家丁险峰是上午开幕式圆桌对话的嘉宾之一。

在丁险峰看来,工业企业所遇到的问题,还是需要工业企业的专家们来解决;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企业要为这些专家赋能,为他们提供一种简单上手的工具,专家只要逻辑写清就行,不需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并行计算等IT技术实现方面,这将使工业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效率得到巨大的提升。“这是我们阿里工业互联网的一个重点聚焦点。”

123 015.JPG

传化智联副总裁项天成进行分享

以化工起家的传化,是浙江与杭州民营企业的代表。这几年,传化的一个战略发展方向,就是以物流供应链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以“传化网”平台服务于中国制造企业。

在下午进行的主论坛上,传化旗下子公司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项天成以“传化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探索”为题,分享近年来传化利用大量的物联网新技术在公路物流行业的探索与实践,推动公路物流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

“不管是物流公司,还是个体司机,能够让他们的信息更好地流通,能够让数据‘1+1>2’,我们的物流、供应链管理就能够更加智能,最终让制造2025能够早日实现。”项天成说。

此外,来自杭州的中控科技创始人褚建、迈迪信息董事长任开讯也分别在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与安全应用、工业互联网网络创新应用等分论坛上分享了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实践。

123 016.JPG

杭州市经信委主任夏积亮在论坛上发言

杭州要输出更多服务能力

在这次工业互联网峰会上,杭州市经信委主任夏积亮分别在开幕式的圆桌对话和下午的分论坛上,向与会者介绍了杭州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所做的工作、发展路径、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蓝图。

杭州不仅是我国数字经济先发城市,也是工信部认定的打造工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城市。从2013年起,杭州开始探索和实践工业互联网,大规模组织实施“机器换人”专项行动开始,先后经历了自动化补课、数字化改造、网络化提升、智能化突破等阶段,形成了良好的应用基础与产业生态。

目前,杭州集中了整个浙江省70%以上的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也拥有了阿里云、中控等200多家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开展的“机器换人”项目累计3424项,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项目497个,累计上云企业6.9万家。

123 017.JPG

阿里云发布ET工业大脑(资料图)

“下一步,杭州将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块重要内容,也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一个重要手段来进行加速推进。”夏积亮用四个字,概括了杭州下一步的发展路径:“联、通、共、用”。

“联”,就是力量联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国家战略,长三角有义务担当国家使命。上海的基础创新、苏州的通讯传感、合肥的电子信息、杭州的网络平台,大家各有优势,各地优势汇聚就是能代表区域和国家对外竞争的综合优势。杭州要推动企业间、产业间合作,特别是技术上的合作。

“通”,就是底层互通。要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底层协议、技术标准、网络协议等加快互通,率先构建长三角区域开放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一方面实现各地工业互联网平台之间的对接合作,另一方面在区域开放平台上加快发展功能性、差异性的工业App,加快工业互联网技术成熟和应用。

“共”,就是资源共享。将已取得的工业数据共享起来。“互联网+制造”关键是要通过大量工业数据的仿真、运算,在海量数据中建模和计算,工业行业采集的数据分类、挖掘、共享,对加快网络化、智能化制造非常重要。

“用”,就是应用开放。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应用,得益的是网络平台服务商,还有广大应用企业,是一个共赢的好事。一方面推动制造业、工业企业更多地插上工业互联网的翅膀,实现提质增效;另一方面要努力推动服务商、具有解决能力的这些企业走出杭州,在更大范围内提供服务。

“杭州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是先发城市。我们有很好的平台和服务机构,有信心也有能力为G60兄弟城市、为长三角、为全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提供更多的服务能力。”他信心满满地说。

原标题:长三角九城市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 杭州扮演什么角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