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面云山到亚太门户 杭州重构大交通版图意在何方
2018-09-05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张留)11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面开工,萧山机场、铁路杭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有序推进,杭黄铁路即将完工,杭温二期、杭临绩等高铁正前期推进,绕城西复线、千黄高速、运河二通道等加速实施……杭州的交通建设,从未如今日这般水陆空、“铁公基”全面开花,势头强劲。

到2020年亚运会前,杭州要开通500公里轨道交通,建成464公里城市快速路。未来,杭州更要建成11条高铁、6个客运站、9个方向的放射性大型铁路枢纽,萧山国际机场国际通航点要达到50个以上。

曾几何时,“三面云山一面城”的杭州,在许多人眼中偏安江南一隅;而今,从“杭州中环”“高铁之城”到“建设亚太门户枢纽”,频频见诸报端的新名词,显示出杭州交通建设的大格局、大规划,这背后,杭州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交通提能级

破题城市开放新格局



这两年来,杭州的交通建设正在大踏步向前:

2017年,杭州完成交通项目投资502亿元,同比增长56.8%;2018年继续攀升,计划完成投资636亿元。

不断增加的投入,意味着这项工作更突出的位置。

作为城市的基础建设,交通建设首先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畅达的交通,同时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对外联系的纽带。在加快生产要素流动、拓展城市大开放格局方面,交通显然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近日,杭州发改委在相关文件中的一段描述,清晰地透露出杭州开启大交通建设的目的和意图:

“……使杭州更好具备了吸收长三角东部能量、辐射带动安徽东南部和江西西北部的能力,为打造亚太门户枢纽、提高城市能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造了条件。”打造亚太门户枢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杭州以“交通先行”,提升城市能级。

这是杭州融入长三角和联通世界、服务全球的必然之路。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步入新阶段,长江经济带建设如火如荼,杭州也定下了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和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目标。基础设施作为提升城市能级的依托,交通互联自然成为杭州的第一要务。只有最大限度地发挥交通先行作用,杭州才能更好地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加快大交通建设,同样是杭州城区内部加强互联互通的迫切需求。

长期以来,虽然杭州发展有自己的优势,但也存在不少短板,交通建设就是十分突出的一块。尤其是随着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撤市设区,杭州城区面积超过8000平方公里、跃居东部第一后,各城区的互联互通需求变得更加迫切。轨道交通要引领城市发展、城市西部交通网络要统筹建设、城市快速路要向绕城外延伸,这些呼声成为社会的期盼。

外部引力和内部需求,决定了杭州必须从服务国家战略和浙江发展全局考量,站在建设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的高度,来谋划综合交通发展,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发挥更大作用。

外联内畅

建设亚太门户新枢纽



谭申捷 摄


对外联结世界,对内打通梗阻,这条“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建设之路,杭州怎么走?

补齐硬件短板是当务之急。

目前,杭州将24个大项目划分成“四个一批”,包括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用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前期推进一批。这24个项目,基本支撑起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的硬件设施,起到“外联”和“内畅”的作用。

外联——国际机场、高铁枢纽、内陆运河、海上码头等,打通杭州连接外部的通道。随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杭州站的新建,2030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9000万人次,一座机场高铁站的建设,也将让杭州成为“空铁联运”的城市;此外,杭州还在建设由11条高铁、6个客运站、9个方向构成的放射性大型铁路枢纽,从杭州可便捷到达全国各地……

内畅——轨道交通、快速路网、过江通道、主干道建设等,无缝连接杭州各城区。亚运会前,杭州将开通500公里轨道交通,并建成464公里城市快速路。加上多条过江通道和主干道建设,杭州以飞驰的速度进入“地铁之城”和“互通时代”。

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杭州不仅需要硬件提升,更有赖于各个交通系统之间的有机组合,提高整个交通网络的高效运作。

在杭州市委最近一次综合交通建设调研中,明确提出,建设“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要突出门户性、组团式、网络化、大集成、生态型定位。

所谓“门户性”,表明杭州交通建设不仅为杭州服务,更要为全省及周边地区服务;

所谓“组团式”,是指通过交通建设为主城区周边各区域如富阳、临安等提供更好的生活生产,带动这些区域协调发展;

所谓“网络化”和“大集成”,是指向杭州各交通项目必须成网,“条条大路通罗马”;机场、高铁、地铁、高速等各种交通方式都要有,且有要对接顺畅;

……



外联内畅,软硬兼施,杭州才有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承载起一个亚太门户枢纽的梦想。

区位不同、条件不一,打造“亚太门户枢纽”,无现成经验可循,唯有摸索前进。

本月初,“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2.0在云栖小镇上线调试,预计将于今年云栖大会上发布。这座着力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的城市,正在借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助力杭州交通跑步向前。

下一步,如何发挥杭州“中环”、市域轨道交通海宁线、杭绍台高铁、德清线等一大批项目对提升都市圈交通的作用;如何结合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更好推进十城区及西部地区一体化建设;如何提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都将考验着杭州智慧,决定杭州建设亚太枢纽的速度与成效。

原标题:三面云山到亚太门户 杭州重构大交通版图意在何方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