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资如何“安”放——我省探索村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调查
2018-09-06 09:3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壮大和发展。村子富起来了,而村集体账户中的闲置资金如何确保安全增值,成为群众关注的一大焦点。

8月24日,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村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尝试对40个行政村的4.5亿元村集体资金进行竞争性存放。无独有偶,去年底,杭州市江干区实现对全区村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的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73.49亿元资金完成招投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宁波、绍兴一些县(市、区)对此也进行了探索。

目前我省农村集体资金存放有哪些实际情况,竞争性存放的效果如何?记者对此进行采访了解。

蛋糕大了

有人想来咬一口

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调研发现,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开发区下辖的4个街道的40个行政村在征地拆迁、村集体经营发展中积累了大量资金。2016年底,开发区村集体资金总量在1000万元以上的就有18个,其中2000万元以上的有9个。

而更早时间、更大力度开展城市扩建的杭州,这一体量更加惊人。江干区在2013年底的一次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专项审计调查就显示,当时该区47个村经济合作社(股份)的货币资金已达到63.43亿元,平均每村就达1.35亿元。

因为对这笔巨额资金的存放具有一定话语权,于是部分村干部成为一些银行千方百计拉拢的对象。

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艰告诉记者,因某银行拉存款,2013年11月,当地三天门村会计王林宝曾把该村第8组一笔300万元土地征用款存入其个人账户,在1个多月后才转入该村民小组账户,直到2015年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期间,感到不安的他才将当时保留的4705.54元利息转出。

这样的情况并非孤例。记者从东阳市纪委监委也了解到,2012年3月至2014年1月,当地荷塘社区金钩塘自然村负责人楼福龙与该村出纳蒋某合谋,多次将村土地征用补偿费150万元及村集体资金750万元,擅自决定用定期存款的方式存入银行。2014年底,因犯挪用公款罪、挪用资金罪,楼福龙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并被开除党籍。

竞争存放

堵住廉政风险点

近两年,因村集体资金监管中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相继对17名村干部进行了问责。

为了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和集体资金保值增值的社会效益最大化,《办法》对村集体资金范围、竞争性存放实施方式(定期存款、通知存款、协议存款)、定期存放额度、竞争性存放银行的准入条件、招投标选定银行的操作方法及村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产生的收益归属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细化规定。比如,规定只有闲置资金量小于30万元或者资金闲置时间少于3个月的情形,才可以不纳入竞争性存放管理。

从制度设计的细节上堵住各种廉政风险点,也是江干区等地实施相关措施的出发点。记者注意到,该区专门在相关管理办法中单独设“投资理财”章节,分8条详细规定实施主体和招投标办法等。而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德清县莫干山镇燎原村更是主动制订了“本土版”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对闲置资金进行规范统一招标存放。

江干区闸弄口街道董家股份制经济合作社董事长陈建强告诉记者,合作社共有存款4000多万元,去年11月完成竞争性存放。陈建强记得,根据流程在招投标之前召开的经合社股民代表大会上,大家都同意采取这一方式。

随后,方案报经成员大会表决通过,报街道审核,合作社又在区农业局名录库下找了一家代理公司,在区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发出招投标公告。“正式招投标那天还有专家帮我们评估。”陈建强说,现场经过资金收益率、服务水平、经济发展贡献等比较,最后大家从报名的4家银行中选定了两家银行作为中标银行。

减负增收

村集体获得实惠

截至今年6月底,江干区已有73.49亿元村级集体资金通过招投标陆续存入中标银行,占全区村社总资金的73%。区农业局农经管理科科长胡水弟告诉记者,根据已完成招标的情况来看,年利息收入预计增加4400万元。

“之前我们存款的年收益率是2.7%左右,现在根据招投标,年收益率可以提高40%。”陈建强也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样每年可以给村集体增加20多万元收入。”

竞争性存放不仅增加了资金收益,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度把各种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挡在了门外。

“这让许多村干部卸掉了心理负担。”陈建强坦言,过去常会遇到一些朋友托关系过来,希望帮忙拉个存款。“现在这条路堵上了,别人都不来问了。”陈建强说,群众对此也很欢迎。

虽未曾专门制定制度,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街道杨家村、绍兴市越城区等地也已经开始相关探索。

在多地实践者看来,建立市场竞争机制,还只是实现农村集体资金存放“阳光化”和收益最大化的第一步,后续仍要进一步探索增效途径,并重视其中的风险控制。

“比如如何确保既定程序不走样、招标不走过场,防止出现可能产生利益输送的漏洞。”王艰说,接下来他们还将探索将“严格执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的相关规定”纳入对街道、村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范围等做法,进一步探索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让村级闲置资金最大限度地产生效益。

原标题:村资如何“安”放 ——我省探索村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调查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