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小被抱养至舟山 整个天台县都在帮她寻亲
2018-09-08 14:18

原标题:从小被抱养至舟山 整个天台县都在帮她寻亲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徐平 褚程宇)8月25日,舟山市岱山县陆天芬女士终于拿到了日盼夜盼的亲子鉴定书,上面的司法鉴定意见写着“相对亲权机会大于99.99%”“存在亲生血缘关系”的字样。

陆女士泣不成声。她没有想到,在和双亲分别32年后,竟然还有机会见面。

陆女士第一时间将这好消息转告了热心帮助她寻亲的台州市天台县的热心人士,“谢谢热心的天台人民,没有你们的帮助便没有我如今的重逢。”

为人父母后

她想见见自己的亲生父母

在陆女士的记忆中,她的童年和其他的小朋友并无异样。直到懂事后,陆女士才被告知,一直陪在自己身边的父母并非自己的亲生父母。“那么我的亲生父母在哪里呢?”这个疑问很小便种在了她的心里。

30岁以后,陆女士有了自己的女儿。为人父母之后,她更加想念自己的亲生父母,希望把亲生父母找回来。“我的亲生父母应该有70多岁了,我只想早点见上他们一面,让今生不留遗憾。”

可是,上哪儿去找失联数十年的亲生父母呢?陆女士犯难了。手头掌握的消息都是模棱两可的。

“我只是隐约知道亲生父母是天台人,自己是由一对天台籍捕蛇夫妇抱至舟山海岛,交给当地一个姓陆的人家,也就是我的养父母来抚养的。”但是如今,她完全没有当初那对捕蛇夫妇的下落,养父母这边也说不出更多的消息。

无奈之下,陆女士决定亲自到生身父母的祖籍地找一找线索。

天台全县联动为其寻亲

热心网友纷纷提供线索

8月9日,车船周转,陆女士终于在30多年后再次踏足故土。她马不停蹄地来到天台县传媒中心。“我想找我的亲生父母,但我完全不知道他们在哪里,是否还健在,你们能否帮帮我?”

接待她的传媒中心工作人员在听了陆女士的情况后,被打动了。很快,天台县的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各线记者一呼百应,大家齐心用最大努力帮助陆女士圆梦。热心市民和网友迅速有了反馈。

网友“静慧”留言:“我早先在江西时,与我们住在同一个镇上的以捕蛇为生的也是一对天台东乡的夫妻,年龄跟你描述的很接近。你着重以东乡方向为突破,祝你早日圆梦!”

网友“洋”留言:“建议你到坦头镇严畈村打听,30年前天台就这个村捕蛇的人多。”……

经过不断梳理比对,线索慢慢集中到了天台县东部的严畈村、大横村,当地的确有多对年长的捕蛇夫妇,也有小孩被舟山人领养的传闻。

日思夜想终于得见

三十多年离散今朝喜团圆

在焦急的等待中,陆女士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对方告诉我,他们看到了‘神秀天台’微信上面我的视频,说我跟他的侄儿侄女有点像,如果真的没错,那么我的亲生父母目前应该就在江苏苏州。”陆女士悲喜交加,热泪夺眶而出。

8月15日,陆女士到了苏州。与对方相遇后,虽然无法立即从医学角度确定是否是一家人,但彼此间的巨大相似之处已经“泄露天机”。这位汤女士拉着陆女士左看右看,伸出手指脚趾比对。

“我和她的大拇指、大脚趾的形状都很像,如出一辙。”

汤女士表示,以前家里生活条件太差,食不果腹,为了给女儿更好的生活状况,所以才忍痛托捕蛇夫妇帮自己女儿找了一户不错的人家代养。等到后来生活改善后,汤女士一家一直想找回失散的女儿,但是时隔多年,在那个信息闭塞的年代,没有通讯方式,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就在7年前,汤女士一家曾来舟山寻亲,当时找到的是另一个被抱养的相同年龄的女子,经过遗传基因比对,没有比中。两年前,他们又2次来到舟山,结果仍是悻悻而归。

当天,汤女士和陆女士一起来到苏州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进行亲子关系鉴定。最终,鉴定结果确认两人的亲子关系。

陆女士说:“感谢天台老乡们提供帮助。现在父母找到了,我希望以后能多聚聚,父母的年纪大了,我能做到的就是多陪伴他们,弥补之前缺失的亲情。”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